EOD模式作为一种创新型和更加综合和跨界的绿色片区开发模式,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包揽全部的实施内容和包打天下,因此要发挥各个联合体的专业优势,这样才能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才能让项目顺利落地和稳健运营。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评论 > 正文

如何巧用EOD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3060”三大国家战略+EOD模式的实务操作重点(上)

2021-07-19 13:39 来源: 师武超 

一 EOD政策模式汇总

01●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在《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环规财〔2018〕86号)中首次提到EOD模式:“探索开展EOD模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生态旅游、城镇开发等产业融合发展,在不同领域打造标杆示范项目。”

02●2019年1月生态环境部联合全国工商联出台《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环综合〔2019〕6号),提出:“探索生态环境导向的城市开发(EOD)模式和工业园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首次提出EOD模式与工业园区及城镇环境治理相结合的模式。

03● 2020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发布《关于扩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发改高技〔2020〕1409号)中指出:“探索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托管、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等环境治理模式创新,提升环境治理服务水平,推动环保产业持续发展。”这也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首次提出EOD模式,体现出国家部委层面或者高层领导对EOD理念的认可。

04● 2021年4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开行联合公布《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1〕201号)批准落实了EOD模式的具体试点项目,而随着第一批试点项目的逐渐落地,这也标志着我国EOD模式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二 其它重要政策汇总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指出“未来各地要实现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逐步达到50%以上的目标要求,且资金投向包括与农业农村直接相关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拓宽了平衡资金来源。

近日,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统一划转税务部门征收。自2021年7月1日起,选择在河北、内蒙古、上海、浙江、安徽、青岛、云南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省(区、市)为单位开展征管职责划转试点,并自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征管划转工作。

这两份文件的出台非常重要,把以上一系列的政策贯穿起来看,刚好形成闭环,也就是说国家层面正在通过一种新的顶层机制的设计来提高各个方面的治理能力,并而保障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顺利完成和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三 EOD模式下的联合体

因为EOD模式作为一种创新型和更加综合和跨界的绿色片区开发模式,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包揽全部的实施内容和包打天下,因此要发挥各个联合体的专业优势,这样才能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才能让项目顺利落地和稳健运营:

各类环保公司:

EOD模式既然是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导向的新型片区开发模式,那就需要对整个片区的生态肌理进行夯实完善和生态环境体系的重建,这包括了各种生态环境修复、水环境治理、流域治理、土壤修复、矿山修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城乡污水处理、农村饮水巩固安全工程、环境监测、环境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各种生态环境领域的综合性项目,所以专业类环保上市公司或细分领域的科技公司就成为EOD项目联合体中城市合伙人之一的必选项。

各类央企、国企:

央企的优势很明显,无论是施工能力、品牌实力、融资能力无人能及,所以EOD模式挑大梁或者占主导的,理论上应该是央企居多,国企参与。

各类专业性公司:

EOD模式作为一种更加综合、更加复杂的片区开发模式,尤其在未来的持续经营管理上的高要求,这就意味着必须要有不同的专业性公司作为联合体参与其中,例如:如果涉及到乡村振兴的板块,那一定是需要很懂得做乡村振兴顶层策划规划和落地运营管理的专业性公司参与其中,否则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管理会成为“持续的痛点”和经营上的难点。国内很多央企及上市公司最近纷纷主动拜访上海微笑草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微笑草帽一起成立“联合事业部”,就是要利用微笑草帽在乡村振兴领域8年的实战落地经验来提升项目顶层策划规划的品质和未来运营管理的可落地性及盈利性。这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四 EOD模式6大主要收益来源

EOD模式下的收益来源更加多元,这也体现了EOD类项目的复杂性和挑战性,结合目前的实际政策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其主要收益来源如下:

01● 合作区域内新增土地储备资金中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前期土地开发及利息支出的费用;

02 ● 合作区域内新增土地储备资金地方留存部分

03● 专项资金拨付收入、如城市建设配套费等

04● 各类奖补资金(农业、水利、文旅、环保、科技、乡村振兴、防洪等)

05● 国储林收益

06● 第三方使用者付费:智慧平台、生活配套设施(污水、供排水等)、停车位、存量碳汇、文旅项目运营收入、乡村振兴等

五 EOD模式的核心价值

1、 片区生态价值体系重建:重构整个片区的生态网络,整体提升片区的生态环境,营建集“获得感、满足感”为一体的富生态价值体系;

2、 片区产业价值体系重建:EOD模式下的片区开发往往涉及很多的产业,但这些产业并不是无中生有或者是硬拼凑,而是基于当地生态价值体系重建过程中,特色产业及特色定位的可实现性来引领产业价值体系重建;

3、 片区绿色可持续发展价值体系重建:在EOD模式下,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体系是覆盖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

4、 片区“碳达峰碳中和”价值体系建设:“3060”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每一个城市都在通过生态体系、产业体系的重塑来逐渐实现这一国家战略,在这个重塑过程中,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行为都会逐渐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也是实现“3060”的必由之路。

六 EOD模式中的“采购工程”和“购买服务”问题

政策原文

地方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土地征收、收购、收回涉及的拆迁安置补偿服务。土地储备机构应当积极探索通过政府采购实施储备土地的前期开发,包括与储备宗地相关的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排水、通讯、照明、绿化、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储备资金的使用范围包括需要偿还的土地储备存量贷款本金和利息支出。

— —《关于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通知》(财综〔2 0 1 6〕4号)

EOD模式下的土地储备过程中会涉及到两个核心的问题,即:

哪些内容可以用“政府采购工程”的方式,哪些内容可以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

我们用最浓缩的语言来说就两句话:

1. 在土地储备过程中,涉及到“征地、拆迁安置和补偿服务”可以使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

2. 在土地储备过程中,涉及到“土地前期开发”,可以使用“政府采购工程”的方式

七 EOD模式中资金筹措方式

EOD项目总体来说体量都非常大,按照投资规模来说,小的项目几十亿,大的项目几百亿,一般来说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2 0%,其余建设资金(债务资金)占项目总投资的8 0%,因为就项目资本金和其余建设资金的来源大致来源分别如下:

1 项目资本金的筹措方式

1. 各个城市合伙人(社会资本)以自有货币资金、留存收益(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净利润作为对本项目投资的重要出资来源。

2. 城市合伙人(社会资本)公开或定向增发股票方式筹集资本金。

3. 引入股权投资基金

4. 城市合伙人(社会资本)可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筹集项目资本金。

5. 其他方式

2 其他建设资金来源

结合国内同类项目的现行主流筹资模式,城市合伙人(社会资本)可以如下渠道筹集其余建设资金,具体包括但不限于:

1. 以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进行融资

2. 以项目公司为主体向银行贷款

3. 以政府购买服务合同来融资

4. 股东借款

5. 其他融资渠道

八 EOD项目策划和落地的核心

在策划EOD项目的时候要注意几点问题:

01肥瘦搭配

即公益性项目投资要与准经营性、经营性项目投资相匹配,要做到项目总体是盈利的。

02先到先得

因为目前EOD模式还在推广和试点阶段,尤其是每个省(直辖市)申报国家级EOD项目的名额非常有限,所以趋势来临之前的嗅觉最重要。

03会叫的孩子有奶吃

EOD模式下的片区开发,涉及政府很多部门,和很多产业、很多事业,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城市合伙人(社会资本方)都可以极大限度争取政策的支持,而谁把政策吃的透,并且找对了合作伙伴,谁就能成为先吃螃蟹的人。

04生态价值实现机制

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而生态赋能经济发展,优质的生态转换成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都已经被实践证明。

EOD模式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EOD项目的诸多操作实务,未完待续。

作者:师武超(字:洺贤),同济大学MBA,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作者20年来一直从事:片区产业开发、产业基金、智慧科技和生态环保领域的项目实战及企业管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