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面临“碳中和”压力。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推进,目前我国碳排放总量大,且目前仍呈上升趋势。我国既要保障经济增长,又要实现规定时间内的“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就面临着“减排”的严峻挑战——以较低的峰值实现“碳达峰”,进而在规定时间内实现碳中和。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环保行业热点专题:中国“碳中和”政策梳理

2021-07-26 10:42 来源: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 

中国面临“碳中和”挑战

我国面临“碳中和”压力。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推进,目前我国碳排放总量大,且目前仍呈上升趋势。我国既要保障经济增长,又要实现规定时间内的“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就面临着“减排”的严峻挑战——以较低的峰值实现“碳达峰”,进而在规定时间内实现碳中和。

“双碳”目标的完成对我国具有经济意义、政治意义。首先,重压下的转型有助于我国实现从“高增长”过渡到“高质量”的模式;其次我国是碳排放大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地位不可或缺;最后积极参与不仅体现大国担当,对提升国际话语权同样意义重大。

我国“碳中和”政策体系雏形基本建立

顶层设计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核心议题。十四五规划提出落实2030 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锚定努力争取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基于国家战略规划和各部委“碳中和”政策,经济发达、碳排放基础较好地区制定了提前实现“碳达峰”的时间目标? 以能源革命、产业结构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为主要抓手推进节能减排。短期内,节能减排是“碳中和”政策重点。1。能源方面推进能源革命,限制化石能源使用,促进风能和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2。高排放行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压减产量,限制非必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3。绿色交通方面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率,优化配套设施建设。

“碳吸收”政策以提高生态碳汇能力为主要政策落脚点。发改委发布我国2021-2035 年生态系统修复规划,多地建立明确生态修复目标。

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与碳排放交易等配套设施。碳交易市场是碳中和重要的配套设施,7月将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上海环交所已经出台了《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规定了碳排放配额(CEA)的相关交易规定。多地政府均出台政策明确加快建设碳交易市场建设。绿色金融政策引导能够有效引导资金流向低碳产品和服务。我国绿色金融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政策支持仍需完善。

政策建议

产业结构政策在深度和广度上需继续延伸。在广度上,部分政策工具(如碳税)仍在讨论阶段,尚未开始实施;在深度上,首先,部分地区设立了“碳中和”相关发展目标,但具体执行规定尚未充分建立;其次,绿色科技对我国“碳中和”路径具有长远意义,但相关政策支持不足。

碳排放交易政策需逐步形成广覆盖、多主体的碳排放交易市场。逐步引入更多行业,纳入CCER市场。将汽车产业“双积分”制度与碳排放交易并轨,提高碳排放交易市场的灵活性、有效性。

持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以“碳中和”为边界,以包含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政策激励约束体系、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五大支柱”为政策发展方向,建立合理、灵活、有效的绿色金融体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