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围绕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欧美日主要国家的典型做法、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现状及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深度分析,重点在电力行业、工业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建筑行业展开专题研究,共同探讨各地方政府实现“双碳”目标的行动方案,以期为地方政府决策及业界参考提供智力支撑,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国际 > 正文

“碳中和”专题系列研究报告 | 碳中和对标与启示(英国篇)

2021-07-27 10:48 来源: 中研顾问 

报告围绕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欧美日主要国家的典型做法、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现状及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深度分析,重点在电力行业、工业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建筑行业展开专题研究,共同探讨各地方政府实现“双碳”目标的行动方案,以期为地方政府决策及业界参考提供智力支撑,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1.碳达峰发展阶段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上,英国通过一系列的承诺和改革举措,在该领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英国早在1972年就已经实现本土碳达峰,2008年正式颁布《气候变化法》,确定了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80%的长期减排目标,成为世界上首个以法律形式明确中长期减排目标的国家。在法案通过后的10年间,英国温室气体减排初具成效,2018年比2008年下降了30%。

2019年6月,英国提出了《2050年目标修正案》,正式确立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2020年11月宣布一项涵盖10个方面的“绿色工业革命”计划,包括大力发展海上风能、推进新一代核能研发和加速推广电动车等。

2020年12月宣布最新减排目标,承诺到2030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至少降低68%。

1.jpg

2.英国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关键时间点

主要政策及做法

英国碳中和主要政策内容

英国签署《巴黎协定》后,加快了迈向碳中和的步伐。以2008年《气候变化法案》及2019年《气候变化法案(2050目标修订案)》为核心的一系列政策框架,规定了英国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社会目标。在电力、能源、交通等五大领域制定了更具体的举措和全十个战略子目标。

1.jpg

英国碳中和的主要做法

1)英国加速淘汰燃煤发电,同时扩大清洁能源发电规模,转变能源发电结构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1980年以前,约有一半以上的电力供应来自煤炭。英国政府制定了到2025年完全淘汰燃煤发电的目标,这一目标有望提前至2024年。截至2020年底,英国只剩余4座燃煤电站在运行,其中2座已宣布分别将于2021年和2023年停运的计划。2017年4月21日,英国从工业革命以来历史上第一天没有使用燃煤发电;2020年,英国共67天没有使用燃煤发电。

要实现2050年的净零碳排放目标,需要提高低碳电力的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需要达到目前的4倍,其中,风力和太阳能是核心,政府计划2030年海上风力发电规模扩大4倍。英国政府还将成立部长协调组,召集政府相关部门,监督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的扩大。

此外,核能,经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处理的天然气,以及氢能在英国未来电力燃料来源中都将占一定比重。

2)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私有化提高社会资本撬动比例

2012年,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由英国政府全资设立,成为全球第一家绿色投资银行。2016年,为吸引私人资本参与绿色投资,英国政府启动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的“私有化”进程,将其以23亿英镑出售给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并更名为“绿色投资集团”,此后通过发行绿色债券等方式筹集资本。

目前,绿色投资集团除了传统业务,还同时开展绿色项目实施和资产管理服务、绿色评级服务、绿色银行顾问服务、绿色领域的企业兼并重组等多项新业务。

3)英国推动低碳农业生产技术、细化低碳农业激励政策,助力农业碳减排

为了英国农业部门在2040年之前实现农业零碳排,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提出了三个层面以技术为关键杠杆的方法框架。

一是通过多种措施,实现提高农业生产力的同时减少碳排放;二是种植树木,保护和修复土壤,增强农田的碳吸收能力与储量;三是增加可再生能源和生物能源的使用,以及通过自行种植芒属植物等生物能源作物,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

此外,英国还在尝试通过增加市场激励措施的方式,鼓励农业从业者更积极的参与,并支持更多在环境土地管理方面的市场投资。

一是向农业和林业提供选择性的资金补贴,奖励包括碳管理在内的公益服务;二是鼓励培训并使用碳盘查、碳审计和减排规划工具,并根据可证实的环境改善成果来提供补贴或激励款项;三是增强对农业问题的研究投入,启动更多的试点计划,同时为农民提供高质量和可信赖的信息咨询、培训和指导服务,加强提升农民对低碳农业措施的接受度,推动农民网络组织的形成和有关倡议的发起。

3.对我国的启示

(1)加快各领域深度脱碳,转变能源发电结构

全面推进能源生产脱碳。加快建成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中国能源互联网和统一高效的全国电力市场,发挥大电网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加快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和储能跨越式发展,以光风水储输联合方式实现能源大范围经济高效配置,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这种多能互补、广域平衡、清洁高效的能源发展方式,将打破能源供给的资源约束和时空约束,充分利用资源差、负荷差、电价差,推动能源结构布局优化和效率效益提升,实现全面脱碳转型。

全面推进能源消费脱碳。大力深化各领域电能替代,构建以清洁电力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和生产生活方式,摆脱煤、油、气依赖。工业领域加快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电气化升级,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业体系。

(2)创新绿色金融,大力投资绿色技术

碳中和的目标带来绿色低碳投资需求,动员和组织社会资本开展绿色投资的绿色金融体系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将发挥关键的作用。中国目前已有的绿色金融产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绿色PPP等,其中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是最主要的金融工具。

中国应围绕碳中和目标,满足低碳、零碳项目的巨大融资需求。未来的绿色金融体系需要在界定标准、披露要求、激励机制和产品创新等领域进一步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接轨。另外,未来支持碳中和所要求的大量绿色科技的创新和运用,必须大力推动支持绿色技术的金融体系建设。

(3)推动农业碳减排,顶层设计尤为重要

农业作为我国第一产业,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农业碳减排不容忽视。农业具有其独特的复杂性,粮食生产系统难以完全消除农业生产固有的生物和化学反应所带来的碳排放。为此,我国政府需要进行更加系统周密的计划,以确保农业能够实现兼顾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农业碳减排应同时注重农业技术创新和政策引导的共同作用。农业碳减排应积极开发有利于减排的创新农业技术和碳排放计算工具,提升农业生产者的参与积极性。政府应开展顶层规划,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同时也需要相关企业和技术研究机构、农业相关的产业发展机构、农民群体等多方协同,在低碳农业实践中创新技术方法,释放农业助力碳中和的潜能。

延伸阅读:

“碳中和”专题系列研究报告 | 碳中和对标与启示(美国篇)

“碳中和”专题系列研究报告 | 碳中和对标与启示(欧盟篇)

“碳中和”专题系列研究报告 | 碳中和对标与启示(德国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