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S技术是在CCS技术基础上发展的新技术,那么,到底什么是CCS技术呢?什么是CCUS技术呢?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技术 > 正文

解读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什么?

2021-08-06 15:41 来源: 生态环境法规标准 作者: 李静云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简称CCUS技术,CCUS的英文全称为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技术是在CCS技术基础上发展的新技术,那么,到底什么是CCS技术呢?什么是CCUS技术呢?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简称CCS),是指通过碳捕捉技术,将工业和有关能源产业所生产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再通过碳储存手段将二氧化碳储存起来。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 (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简称CCUS),是CCS技术的新发展趋势,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可以循环再利用,而不是简单地封存。

那么,到底什么是CO2 捕集?什么是CO2 输送?什么是CO2 利用?什么是CO2 封存?

CO2 捕集,是指将 CO2 从工业生产、能源利用或大气中分离出来的过程,主要分为燃烧前捕集、燃烧后捕集、富氧燃烧和化学链捕集。

CO2 输送,是指将捕集的 CO2 运送到可利用或封存场地的过程。

根据运输方式的不同,分为罐车运输、船舶运输和管道运输,其中罐车运输包括汽车运输和铁路运输两种方式。

CO2 利用,是指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将捕集的 CO2 实现资源化利用的过程。

根据工程技术手段的不同,可分为 CO2 地质利用、CO2 化工利用和 CO2 生物利用等。

其中,CO2 地质利用是将CO2 注入地下,进而实现强化能源生产、促进资源开采的过程,如提高石油、天然气采收率,开采地热、深部咸(卤)水、铀矿等多种类型资源。

CO2 封存,是指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将捕集的CO2 注入深部地质储层,实现 CO2 与大气长期隔绝的过程。

CCS技术封存的方式有陆地封存、海洋封存和将CO2固化成无机碳酸盐三种。

地质封存,是指将CO2封存在地质构造中,如石油和天然气田以及枯竭的、不可开采的煤田中,深盐沼池中,即咸水层封存、枯竭油气藏封存。

海洋封存,是指将CO2直接释放到海洋水体中或海底。

CCUS与CCS技术相比,可以将二氧化碳资源化,能产生经济效益,更具有现实操作性。

1.jpg

近年来在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发改委等部门的共同推动下,CCUS 相关政策逐步完善,科研技术能力和水平日益提升,试点示范项目规模不断壮大,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但总体上看,我国面向碳中和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还尚未建立,重大战略技术

发展应用尚存缺口,现有减排技术体系与碳中和愿景的实际需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

2.jpg

我国CCUS技术整体处于工业示范阶段,现有示范项目规模较小。

CCUS技术的成本是影响其大规模应用的重要因素,随着技术的发展,我国CCUS技术成本未来有较大下降空间。

预计到2030年,我国全流程CCUS(按250公里运输计)技术成本为310-770元/吨二氧化碳,到2060年,将逐步降至140-410元/吨二氧化碳。

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减排需求来看,依照现有的技术发展预测:到2050年,需要通过CCUS技术实现的减排量为6-14亿吨;到2060年,需要通过CCUS技术实现的减排量为10-18亿吨二氧化碳。

从我国源汇匹配的情况看,CCUS技术可提供的减排潜力基本可以满足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需求(6-21亿吨二氧化碳)。

3.jpg

CCUS 技术将成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技术之一,需要根据新的形势对 CCUS 的战略定位进行重新思考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超前部署。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