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固废网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要求,我局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天津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首页 > 固废处理 > 再生资源 > 政策 > 正文

《天津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发布!

2021-08-16 10:33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要求,我局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天津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于2021年8月16日前,就《天津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修改意见发送至gutichu@tj.gov.cn邮箱,并注明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望积极参与,并感谢支持!

附件:天津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8月10日

天津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二〇二一年四月

1 总则

1.1 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1号)。

2、《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51号)。

3、《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408号)。

4、《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令第13号)。

5、《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总体规划》。

6、《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公告2015年第5号)。

7、《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指南》(国环规固体〔2019〕1号)。

1.2 规划原则

贯彻落实国务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要求,充分考虑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社会发展特点,以本市需求为基础,结合京津冀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产业发展需要,统筹规划,使天津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集中处理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

1.3 规划范围

以天津市辖区内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十四五”期间需求为基础,同时兼顾京津冀地区整体需要。

1.4 规划年限

2021—2025年。

2 现状和问题

2.1 区域基本情况

天津市是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位于北纬38°34'至40°15'东经116°43'至118°04'之间,地处华北平原的东北部,总面积11919.7平方公里。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561.8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23万人。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14104.28亿元,比上年增长9.3%。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财政收入2410.3亿元,同比增长14.4%。

天津市作为重要的工业基地,在国家工业化的过程中快速发展,全市人均生产总值长期位于全国前列,市民生活水平总体较高。截至2019年末,天津市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洗衣机101.9台,电冰箱104台,电视机110.4台,家用电脑75.2台,照相机22.6台,微波炉79.1台,空调器156.9台,热水器97.1台,固定电话27.3台,移动电话236.4台。与上一年度相比,除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空调器和移动电话有小幅上涨外,其他几类电器电子产品消费量基本保持平稳或略有下降。而2019年天津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分别为46119元和34811元,与上一年度相比扣除物价后增幅为4.5%和3.8%,说明随着城市经济不断发展,本市电视、冰箱等电器电子产品已处于更新换代阶段,预期将产生大量废弃老旧电器电子产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作为资源回收行业的重点行业之一,对于推动行业结构低碳化、制造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具有重要的作用。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京津冀等新增长极,为天津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天津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城市,承担着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历史重任,要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在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

2.2 前期规划执行情况

“十三五”期间,在已有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加工产业发展基础上,围绕构建园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再生利用产业链,继续做大、做强、做精废弃电器电子处理加工产业,实现了打造京津冀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再生利用核心功能区的目标。按照《天津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我市认定的4家企业(泰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TCL奥博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同和绿天使顶峰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天津和昌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中,除天津和昌环保技术有限公司长期未投产外,其他3家企业均已建成投产,被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列入享受基金补贴名录单位(其中“天津同和绿天使顶峰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天津丰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十三五"以来,上述3家处理单位稳步发展、顺利运行。除以上3家处理单位外,“十三五”期间拟开展“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的格林美(天津)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因未纳入享受基金补贴名录单位,没有进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拆解。格力集团投资建设的天津绿色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原拟于2016年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及深处理业务,因未纳入享受基金补贴名录单位,未大规模开展拆解业务,仅因设备调试拆解少量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十三五”期间共拆解“四机一脑”18447台,其他小家电5373台,目前该公司设备处于停产状态。

2.3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现状

2.3.1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现状

根据大型家用电器按规定使用年限淘汰报废方法进行估算,近3年来天津市废弃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以及微型计算机五大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总量约为900万台(平均300万台每年),其中废弃房间空调器每年超过100万台,电视机60多万台,洗衣机与电冰箱各50多万台,家用电脑约30多万台。此外,还有大量其他家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微波炉、电话、手机等)。

2.3.2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现状

“十三五”期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渠道主要有自建回收站和向私营企业收购两种途径:

2020年8月,天津市政府与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津智资本、津联控股与TCL科技集团签署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混改相关协议文本,宣告天津市第17家市管企业TCL奥博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完成混改。TCL奥博环保发展有限公司主要采用自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体系的方式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目前已在天津及全国建立回收网点80个,建立废电器回收中转站19个,打造了一支标准化、专业化的线下回收团队。

泰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首批引进的台资企业之一,现主要采用向私营企业收购的方式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近三年内已回的收废弃电子产品共计70余万台。

天津丰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最初由日本同和株式会社、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和天津市供销合作总社下属企业天津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改组后股东变为北京供销社直属企业北京市再生资源利用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市供销合作总社下属企业天津市合作绿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股东天津市供销合作社自建回收站和向私营企业收购两种途径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到2018年底年回收量达到近80万台。

2.3.3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现状

根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所确定的基金补贴政策,“十三五”期间拆解生产进入稳定状态,“十二五”期间我市四家处理企业实际拆解量平均每年递增14%,进入“十三五”时期后,2016-2019年该指标增为18.8%。2016-2019年总计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384.3万台。截止2020年6月共拆解电视机-1类139万台、电视机-2类189万台、冰箱147万台、洗衣机-1类19万台、洗衣机-2类405万台、空调203万台、电脑63万台,总计纳税1亿元。

“十三五”期间,TCL奥博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实际年拆解量平均206万台/年,2019年预计拆解量240万台左右。实际完成液晶类电视机、电脑线体改造,处理能力300万台/年(约2.1万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建设并完善了自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体系,包括利用TCL售后网点在天津及全国建立回收网点80个,建立废电器回收中转站19个,拓展了新型绿色回收渠道,线下与TCL售后服务机构合作开发回收代理商,打造了标准化、专业化、高素质的线下回收团队,制定了回收中转站技术规范标准,促进了回收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十三五”以来,泰鼎完成四机一脑拆解改造扩建,拆解量达到84万台。目前拥有四条综合拆解线与一条冰箱粉碎处理线。其中三条综合拆解线,可处理多种废电器。目前已完成线路板加工线改造,新增退锡处理设备:在粉碎车间原电子处理线前端增加线路板退锡处理工艺设备用于回收锡,退锡处理设备已完成安装并验收完成。锂电池回收处理线已完成建设并验收,锂电池粉碎分选线,用于处理手机锂电池、动力锂电池、锂电池阴阳及边角料,年处理规模为3000吨/年。

2016年,同和绿天使公司通过股东天津市供销合作社自建回收站和向私营企业收购两种途径,年回收量达到36万台,年拆解量为351385台。2017年8月份开始,进行股权重组更名为“天津丰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丰合公司)”。丰合公司于当年10月16日正式进行投产,在2个半月内共完成了174483台的拆解量,达到了保留拆解资质的要求。“丰合公司”依托北再生集团在北京市建立的回收体系,增加了年回收能力,2017-2018年年均拆解处理约76万台。

2.3.4 问题分析

(1)监管体系有待改进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涉及商务、工业、生态环境和财政等多个管理部门,多头管理的模式会使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产生盲点,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仍需改善。同时,销售企业、回收企业和拆解企业不规范的行为仍时有发生,需严格按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工作指南》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与审核力度。

(2)资金保障存在问题

由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行业不仅需要技术支撑,还需要人力、物力、配套土地等支撑,企业建设需要较多的资金投入。目前而言,该行业尚属薄利甚至亏损行业,其生存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制度,而目前基金补贴款拨付时间较长,对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3)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系统有待完善

回收网络体系现存特点:城乡不平衡、网络不健全、网点不平衡。由于天津市的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近年来农村地区因达到使用年限而产生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快速上升,而目前在乡镇地区的回收网络建设仍落后于城市,造成部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流入家电二手市场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集散地,进入旧货回收商的手中。而旧货回收商对废旧家电的处理无法真正达到安全无害,甚至可能导致氟利昂、铅、汞等危险废物和重金属对环境的污染;经过维修、翻新的旧家电也不能达到二手家电的规范要求,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消费者的利益也无法得到保障。如何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系统,减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流入非正规渠道的可能,鼓励群众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交售至规范的回收、拆解处理企业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4)拆解企业管理和技术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从拆解处理企业来看,部分拆解处理企业的员工仍存在着企业货物和产品不分、环境意识不强、安全设备不到位、危险废物处理不规范等管理上的问题。同时拆解处理企业整体技术含量不高,科技人员较为缺乏,技术支撑能力不强,导致对于等离子、液晶屏幕等高新产品的处理技术和能力不足。

(5)公众参与意识仍然欠缺

公众对于生活垃圾分类仍存在认识不足,分类不到位等问题,对废旧家电的危害以及安全处置方法不够了解,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政府对相关知识的宣传仍需加强,这也制约了公众参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建设的积极性,造成公众对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与处理的重要性认知不足。

2.4 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及其原因

2.4.1 经验及做法

“十三五”以来,随着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审核工作深入开展,工作要求和标准日益提高,为增强审核能力,提高审核质量,在“十三五”期间全面落实了第三方委托审核。加大对已获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基金补贴单位的监管力度,不断规范拆解行为,督促企业设备改造和技术提升,并细化考核条款,使天津市总体规范化拆解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不仅节约了资源,也杜绝了环境污染情况的发生。建立了以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为核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产业化基地建设。

“十三五”时期,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循环经济专业化园区,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以TCL奥博(天津)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天津丰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为基础,继续聚集废弃电器电子处理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园区,做大做强废弃电器电子处理加工产业,加快废旧手机电路板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积极承接首都及首都周边废弃电器电子处理产业项目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回收、环保化处理、电子化交易的废旧商品回收模式,年处理加工各类再生资源150万吨,成为了我国名列前茅的“城市矿产”基地,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已成为子牙园区支柱产业之一。

2.4.2 存在问题

在天津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顺利发展的同时,未来“十四五"期间也将遇到如下问题:

一是总体拆解能力不足:目前国家大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未来几年国内电器电子产品将迎来更新换代的高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将成倍增长。而“十三五”期间受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三家拆解企业的扩产增能仍未充分完成,预计未来五年,拆解企业的生存压力将显著提高,马太效应不断放大,国内企业将在更高的技术平台和规模平台上竞争。天津市三家单位的整体能力亟待提高,“十四五”期间必须突出特色、找准定位,做大做强。

二是液晶显示器拆解能力较差:未来几年内,随着使用阴极射线显像管技术的废旧电子产品存量逐渐缩小,CRT电视机、电脑显示屏收购难度逐渐增加,对目前以CRT电视机、电脑显示屏为主要拆解对象的企业冲击较大,处理成本将不断升高。预计未来五年,采用液晶技术的废弃电视机和电脑产品量将持续快速增长,逐步成为废弃电视机和电脑产品的主要类型。而目前,天津市三家单位的液晶显示器拆解整体能力有待提高,“十四五”期间必须因应变化提升液晶显示器拆解能力。

三是小家电拆解能力缺失:近年来废弃手机、打印机等小家电数量不断增加,而天津市原有企业的拆解处理能力未针对废弃小家电进行拆解能力提升,在新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颁布和基金征收补贴标准变化下,天津市原有企业的拆解处理能力已不适应需求,为应对未来国家可能推出的新补贴标准,必须针对废弃小家电在专业设备、技术、人才方面进行超前部署,增加各类小家电的收集、拆解处理能力,取得新形势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产业的竞争优势。

3 需求预测

3.1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量预测

对于大型家用电器,一般采用“估计”模型,即:

废物产生量(第N年)=消费量(第N-L年)=保有量增量(第N-L年)+更新换代量(第N-L年),L为使用寿命。

其中L电视机=7,L洗衣机=8,L电冰箱=10,L空调器=8,L微型计算机=6。

电视机使用寿命参考《平板电视机安全使用年限的规定》(T/CVIA40-2019);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器使用寿命参考《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T/CHEAA-2020);电脑寿命参考《中央国家机关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第九条关于办公设备的最低使用年限。

计算方法:

Qn=U(n-L)×(Nu/Pu)+R(n-L)×(NR/PR)

式中,Qn为n年度某种废弃电器电子的产生量,台;L为该种电器电子产品的平均寿命,年;U(n-L)为第(n-L)年度该种电器电子产品的城镇百户居民消费量,台/百户;Nu为第(n-L)年度的城镇人口数量,人;Pu为第(n-L)年度的城镇每户平均人口数量,人/户;R(n-L)为第(n-L)年度该种电器电子产品的乡村百户居民消费量,台/百户;NR 为第(n-L)年度的乡村人口数量,人;PR为第(n-L)年度的乡村每户平均人口数量,人/户。

根据天津市统计年鉴统计,预测相关统计数据及2025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量预测情况见表3-1。根据估算,到2025年五类废弃电器电子的产生量约为259.69万台,其中废旧电视机数量最多,约为63.97万台,其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房间空调器约57.47万台,微型计算机约51.78万台,洗衣机约48.75万台,电冰箱最少,约37.73万台。

表 3-1 2025 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量预测情况表

1.png

按照各废弃电器电子平均重量进行计算(平均重量见表 3-2),到2025年五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的总重量约为7.4万吨,其中电视机约为1.6万吨,空调器约为1.61万吨,微型计算机约为1.04万吨,洗衣机约为1.46万吨,电冰箱约为1.7万吨。

表 3-2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平均重量

2.png

3.2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量及处理能力需求预测

根据2025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量预测情况,2025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能力需求约为259.69万台,参考目前天津市内电子废弃物回收量与外省市电子废弃物回收量的比例,估算2025年我市拆解企业预测总拆解能力需求为865.64万台。

截至2019年,我市三家拆解企业经过扩产增能调整,总拆解规模已达424万台/年,假设到2020年总拆解规模不变,仅“四机一脑”即存在441.64万台/年缺口。

4 目标任务

4.1 目标

4.1.1 总体目标

落实国家实施计划提出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和处理目标,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行业协会和公众广泛参与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和处理机制,全面提高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和处理率,加强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和处理企业的支持和监管,提升拆解处理企业的管理和技术水平,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污染的防治。到2025年,形成覆盖全市城乡的方便快捷的回收体系和规范安全的拆解体系,全面防止和控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环境污染。

4.1.2 阶段目标

全面完成国家制订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置计划,力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配合《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建立一个完善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和处理监管体系。回收和处理企业规范,行业良性发展,大部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得到安全有效的回收和处理,危险废物得到安全处置,资源得到有效的再循环利用。根据拆解处理企业情况,到2023年底,拆解总能力比2020年提高100万台以上,到2025年,拆解企业小家电处理能力不低于20万吨/年;主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当年拆解处理率达到90%以上,拆解总能力比2020年提高460万台以上,拆解产物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回收网点数量增加15%,实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得到有效规范化处理,资源得到循环再利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污染明显降低,拆解处理行业实现良性发展的目标。

表 4-1 2025 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规划目标指标

3.png

4.2 “十四五”期间具体任务

(1)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低碳化清洁化生产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应依法实施清洁能源审核,逐步加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过程中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固体废物,随着拆解量的逐渐提高,固体废物产生总量在持续增长,主要种类有废塑料、废泡棉等。与危险废物相比,废塑料、废泡棉等固体废物危险性相对较小,但很难自然降解,现行采用的填埋或焚烧处理方式,浪费了大量的可再生利用资源。因此,亟需加强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产生的固体废物的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推动行业结构低碳化、制造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

(2)处理企业规范化建设

全面实施处理企业资质制度,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管理办法》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格审查和许可指南》等相关政策要求,编制《天津市规范拆解手册》,同时制定符合天津市经济现状的企业准入条件,规范处理企业建设。处理企业必须具有健全的环境管理制度和措施,厂房面积、仓储面积及处理设备应满足产品处理的需求,并配套相应的污染治理设施。

处理企业凭证经营,并与生态环境等部门签订承诺书,依法经营。企业应在规定期限内将回收的废旧家电处理完毕,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向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送处理的基本情况。严格禁止有污染隐患的拆解行为。企业应定期对员工进行必要的拆解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并配制专门的工作服和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开展清洁生产、ISO9000和ISO14001体系认证。

(3)企业技术改进

规范手工拆解技术,注重对拆解员工的安全防护,逐步提升手工拆解技术,加快发展符合实际需要的拆解技术和装备。对手工拆解劳动强度大,存在健康和安全风险,以及手工拆解不能实现资源化利用的,应采用电动和气动工具等机械化设施和设备进行处理。

鼓励企业通过与国内外同行业先进企业合作,合资、融资或直接购买等形式,引进其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提高企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工艺和设备水平。对于规模较大,有独自研发能力的企业,鼓励其积极开展相关技术的设计研发和创新。

(4)拆解产物的资源化再利用和安全处置

重视拆解产物的资源化再利用,通过生态产业的有序链接,参考“废弃电气电子产品拆解-塑料原料生产-塑料制品生产”;“废弃电气电子产品拆解-黑色金属原料生产-铁铬锰等制品业”;“废弃电气电子产品拆解-有色金属原料生产-金银等制品业”等几条符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特性的生态产业链,实现资源利用效率和资源附加值的提升。推行生态产业链可以在企业内部构建、企业之间构建,也可以地区内构建和地区外构建,但生态产业链之间必须考虑满足相互信任、合适配套和较近距离的要求。

加强拆解产物中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拆解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相关处置要求对危险废物进行规范化处置。厂区内有专门的危险废物储存场所,并做好相应的防渗漏措施,产生的危险废物及时交售有相关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

(5)强化拆解企业监管

拆解企业所在地的生态环境部门应督促拆解企业按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HJ527-2010)的相关要求拆解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对产生的危险废物应按照危险废物处置相关要求进行处理和管理。按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指南》的规定,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天津市内处理企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的审核工作,市级审核工作应委托有能力的第三方专业审核机构承担审核工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自行审核应当充分发挥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专家的作用,可邀请财政、审计、税务、会计、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和机构参加。受委托的第三方专业审核机构应当独立开展审核工作,并对审核过程和出具的审核报告负责,同时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以确保审核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生态环境部门应定期对拆解企业进行检查或抽查,必要时应对拆解企业进行环境监测。拆解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安装视频监管系统,接受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管。

(6)建立信息化监管系统

加强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将各项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和企业,并强化考核和监督。加强信息化监管系统的建设,促进各部门间的沟通和协调,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的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应会同资源综合利用、商务及工业主管部门,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信息化系统,实现统计、分析和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和处理信息的及时与可视化,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和监管。

(7)企业人才培养

企业应重视相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逐步建立一支具有相当拆解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人才队伍,促进企业的健康和长效发展。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同时,要注重留住人才和使用好人才。

(8)加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企业规范化建设

加强对专业性回收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专业性回收企业必须到企业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资质备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后,应及时将产品信息录入系统,及时进行统计,完善仓储,设置专门的仓库堆放收购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避免环境污染。回收企业应对回收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检查,确保其主要部件的完整性,严厉打击擅自拆解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从事制售以旧充新等违法行为,维护正规合法的回收渠道。

(9)进一步加强回收网点建设

鼓励企业建设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网点,优化网点布局。在人口数量较多的地区适当增加回收网点,便于居民交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逐步在经济较发达的区县设置相应的回收点,进一步扩大网点覆盖面。便利的网点设置,合理的回收价格和良好的服务,有助于提高居民交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积极性。

(10)逐步增加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种类

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及时开展小家电拆解项目评估,逐步增加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种类,增加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电炊具、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以及打印机和复印机等设备。并随着处理种类的增加,逐步提高处理能力。到2025年争取实现大部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都能得到妥善回收和安全处置。

5 实施计划

明确计划实施的部门职责,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拟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负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的监督管理工作,并负责发展改革、工业、商务等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工作。

2021年底前,在已有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体系基础上,制订完善工作实施细则;根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情况,逐步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

2022~2023年,建成较为完整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拆解产物处理全部落实,危险废物得到安全处置;资源再利用率达到90%以上,危险废物得到安全处置;稳步提升天津市的总体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能力,与2020年相比“四机一脑”年拆解能力提升150-250万台,小家电年拆解能力提升5-15万吨。

2024年~2025年,根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和处理种类和数量不断扩大的需要,增强回收网点建设,提升拆解处理企业能力;拆解企业技术进一步提升;大部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得到安全处置,资源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与2020年“四机一脑”拆解能力相比提升100%以上。根据国家政策调整情况,小家电年拆解能力力争达到20万吨。

对于尚未正式开展拆解工作的格林美(天津)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天津绿色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十四五”期间以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为主要工作目标。掌握国家政策调整和拆解行业动态,及时调整废弃电气电子产品拆解业务,推进实施拆解计划。

对于现有的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在原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础之上,至2025年其处理规划目标指标设置如下表,表中目标值为现有拆解量基础上的增加量。

表 5-1 2025 年现有企业处理规划目标指标

4.png

6 保障措施

6.1 加强组织领导

市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与发展改革、工业、商务等主管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有效推动规划的实施。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及时统计、分析和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信息,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同时,要充分发挥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政策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支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网络建设和规划布点的拆解处理厂项目。

6.2 完善监管体制

拆解处理企业所在区应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档案管理,建立日常环境监测制度。各政府相关部门继续规范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大专院校、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废弃电气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环节的行为,发挥集中引领作用,不断扩大各类废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范围与数量。同时,通过政府与第三方委托机构结合的方式,严格对获得基金补贴资格的处理企业的审核,促进规范化拆解,在资源利用同时,避免对环境的污染。

6.3 加强资金技术支撑

鼓励企业引进学习国外先进的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处理技术、装备,进行消化、吸收、整合、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拓展国内外融资、援助渠道,鼓励吸收国内外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外技术援助及优惠贷款,中央财政资金、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

6.4 加大宣传教育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宣传教育,充分营造社会氛围,树立“人人有责,全社会参与”的观念。曝光非法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特别是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对主动承担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责任的生产企业和社会团体,要予以宣传表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