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污水处理厂也在寻找着节能降耗低碳发展的新出路。今年以来,啤酒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逐渐走入我们的视野,越来越多的污水处理厂喝上了“青岛啤酒”、“雪花啤酒”等。污水处理厂源源不断“喝”着啤酒厂产生的废水,顺利实现了企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和碳减排的双赢。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项目 > 正文

珠联璧合 每年节约成本上百万!这几座污水处理厂都“喝”上了啤酒!

2021-08-31 09:09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8月28日,在位于长江边的常州污水处理厂内,污水处理穿“绿衣”喝“啤酒”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双碳目标下,污水处理厂也在寻找着节能降耗低碳发展的新出路。今年以来,啤酒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逐渐走入我们的视野,越来越多的污水处理厂喝上了“青岛啤酒”、“雪花啤酒”等。污水处理厂源源不断“喝”着啤酒厂产生的废水,顺利实现了企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和碳减排的双赢。

那么,污水处理厂和啤酒厂二者又是如何关联到一起的呢?

据悉,城镇污水处理厂大多采用活性污泥法工艺,活性污泥由大量驯化繁殖的微生物和细菌构成,微生物生长代谢过程以污水中的碳、氮、磷为食物,生长代谢的同时去除碳、氮、磷等污染物,完成污水净化过程。这里的“碳”指的就是可快速降解的有机物,污水中“碳源”不足会影响脱氮除磷的效率。

啤酒生产废水中有机物浓度高,具有良好的可生化性,不含有毒有害物质,是污水厂“碳源”的绝佳补充。

一方面,啤酒生产企业为保证啤酒废水符合排放标准,每年均需投入大量资金进行预处理,在降低了水质可生化性的同时也白白浪费了优质碳源。另一方面,下游污水处理厂却因为碳源不足“吃不饱”,而外购乙酸钠用于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除磷反应,不仅运行费用大大增加,乙酸长期使用还对设备和构筑物产生一定腐蚀。面对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的压力,啤酒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势在必行。

去年12月,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啤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9821-2005)修改单,明确了“酒类企业废水可为污水处理厂稳定补充优质碳源,协同推进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允许酒类制造企业与下游污水处理厂通过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合同,共同约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并作为环境监督执法的依据。

以此为契机,我们在今年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污水处理厂和啤酒厂“珠联璧合”,下面,就跟随北极星水处理网一起见识一下吧。

青岛3家啤酒企业与3家污水处理企业等多方签订战略协议

青岛市作为国内啤酒生产强市,啤酒生产企业较多,啤酒废水排放量较大。由于产生的废水中有机物浓度很高,可生化性极好,且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原本是可以作为城市污水处理厂碳源的绝佳补充,但却一直无法有效利用,成为“放错位置的资源”。

今年5月21日下午,青岛啤酒生产废水约定间接排放限值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厂举行,这是山东省范围内首次实现啤酒生产废水资源化利用的探索实践,也为省内啤酒生产及污水处理行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提供了“青岛方案”。

1.jpg

仪式上,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厂、青岛啤酒三厂、青岛啤酒四厂分别与青岛市团岛污水处理厂、青岛崇杰环保平度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青岛首创瑞海水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啤酒生产废水只需简单预处理后即可按照协议约定主要污染物浓度限值排入污水管网,不再受纳管排污标准的限制。

协议签订后预计可为上述三家啤酒厂每年节约污水处理相关费用近300万元,为下游三家污水处理企业节约碳源购买成本约600万元,每年减少碳排放量达5000吨。

苏州污水处理厂喝上“雪花啤酒”

2021年5月11日,华润雪花啤酒苏州工厂与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签订生产废水委托代处理协议,雪花啤酒生产废水经简单预处理后按照协议排放标准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这标志着苏州工业园区正式拉开企业生产废水资源化利用创新实践的序幕。

清源华衍水务拥有两座城镇综合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50万立方米/日,负责苏州工业园区内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的收集与处理,是重要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

华润雪花啤酒苏州工厂,成立于1997年,是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工厂采用麦芽发酵制酒工艺,年啤酒生产能力30万吨。

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为两家企业牵线搭桥,目前,已对在线监测仪表及计量装置进行了确认,雪花啤酒生产废水正式按照协议标准直排污水管网,真正实现以“碳”结缘变废为宝。

1.jpg

预计未来一年内,华润雪花啤酒可节约污水处理成本120余万元,污水处理厂利用啤酒废水作为碳源,提高了污水氮磷去除效率,理论上每年可增加总氮削减量355吨。真正实现了环境、社会、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常州污水处理穿“绿衣”喝“啤酒”

8月28日,在位于长江边的常州污水处理厂内,污水处理穿“绿衣”喝“啤酒”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1.jpg

江边的常州污水处理厂二次沉淀池。 王锦萍 摄

2021年3月,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在江苏省内率先试点与华润雪花啤酒(常州)有限公司签订生产废水委托处理协议,啤酒厂生产废水经简单预处理后按照协议排放标准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数据显示,仅2021年二季度,雪花啤酒厂(常州)产生废水共35730吨,按照新的管理模式,啤酒厂减少运营成本12.5万元。而常州江边污水处理厂利用啤酒废水作为碳源,在提高污水氮磷去除率的同时,实际减少购买商品碳源45万元,减少碳排放达220吨;预计全年减少购买碳源150万元,减少碳排放达730吨。真正让常州污水处理厂穿上节能减排的“绿衣”,畅快地喝起了“啤酒”。

黄石污水处理厂“豪饮”千吨“青啤”

根据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啤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9821-2005)修改单,啤酒制造企业可与下游污水处理厂通过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合同,共同约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不再受纳管排污标准的限制。

今年1月,青岛啤酒(黄石)有限公司带着文件上门沟通。了解情况后,下陆分局当即联系黄石市排水管理处,一同为两家企业的合作扫清障碍。

为确认啤酒废水直排管道的安全,黄石市排水管理处多次抽检厂区周边水样,通过机器人摸底管网情况,确保直排废水不会污染周边环境。排放方案通过专家可行性评审后,下陆分局推进行政审批,仅用5天便完成企业排污许可变更备案等一系列手续。

8月10日,按照双方事前约定备案的排放标准,青岛啤酒(黄石)有限公司的生产废水正式直排进入团城山污水处理厂。

经估算,废水直排每年能为湖北省青岛啤酒(黄石)有限公司节约20余万元污水处理费用。从8月下旬开始,啤酒废水将逐步实现全面直排。生产高峰时,每天能为污水处理厂提供1200吨高碳源“青啤”。

与此同时,接入了啤酒厂的直排管道,团城山污水处理厂污水中的碳源含量提高近一倍。对于日处理量达到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来说,这次改变既能提升污水处理效果,也能降低运行能耗。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