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以“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开展,节水、节电、低碳出行越来越深入人心。

首页 > 水处理 > 再生水 > 项目 > 正文

乌鲁木齐:污水“重生”城市“解渴”

2021-09-01 08:48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叶晓敏,胡大敏

随着以“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开展,节水、节电、低碳出行越来越深入人心。

“没想到,多年以后,污水经过处理,已能满足浇灌花草树木。”8月28日,用再生水浇灌树木的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园林管理局园林绿化工人海藏玉感叹,人们为水资源循环利用所付出的努力,终有结果。

截至2020年,乌市污水处理量为24639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量为7479万立方米,利用率达到30.4%,已可用于城市荒山绿化、园林绿化、工业用水等各个方面。

乌鲁木齐作为一座典型资源型缺水城市,多年来,在水资源利用方面持续发力,坚持“节水优先、治污为本、多渠道开源”,取得了较好成效。

政策支持 再生水利用快速发展

1999年,乌鲁木齐市第一座污水处理厂——河东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处理后的再生水,首次用于荒山绿化。“那时候污水处理厂还比较少,利用率比较低。”乌鲁木齐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侯卫东说,随着国家对再生水循环利用的重视,乌鲁木齐陆续出台了相关法规和规章制度,推动再生水设施的建设和利用。

2002年1月,《乌鲁木齐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实施,首次以法规形式提出节约用水设施建设和再生水设施建设。2019年9月新修订的《乌鲁木齐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新增了再生水管理的相关内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按规定开始建设相应的节约用水设施,以及建设配套再生水设施。

为加强再生水处理专业化管理水平,2013年,乌鲁木齐市成立了昆仑环保集团,截至目前,负责全市85%的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回用日常运行管理。

2019年《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再生水利用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将再生水利用目标纳入各区(县)政府及各再生水处理运营单位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目标,通过奖惩考核等机制推动各区(县)、各单位再生水利用及设施投入。

乌市陆续建成七道湾污水处理厂、河西污水处理厂、虹桥污水处理厂、雅玛里克山污水处理厂等,再生水开始广泛用于园林绿化和工业用水。

目前,乌市建成并运行16座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达到109.85万立方米/日,6座再生水厂处理规模53万立方米/日。今年,乌市还将新增再生水使用量850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预计达到33%。

71cf3bc79f3df8dc0de689696a247e8246102829.jpeg

在乌鲁木齐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经过处理后的再生水,可以养鱼养鸭。

扩容提标 实现量变和质变

8月25日,在乌鲁木齐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北再生水公司”)院内进水处,浑浊的城市污水从管道进入再生水厂,“经过先进工艺处理后,可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城北再生水公司副总经理李海龙说。

该厂建设初期,设计处理再生水能力仅为10万立方米/日,后经过不断扩容、提标,到去年11月,城北再生水改扩建四期工程正式运营,城北再生水(一、二、三、四期)设计处理能力达40万立方米/日,成为乌鲁木齐市最大再生水生产企业。

“城市在发展,工业、居民排放的污水越来越多,为适应新形势,增强污水处理能力、提高排放标准的企业很多。”侯卫东说,如雅玛里克山污水处理厂,于2002年建成通水,设计日处理能力为5万立方米,2017年改扩建后,日处理能力达到7.5万立方米,出水达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全部用于雅玛里克山荒山绿化。

在提标过程中,一些公司引进了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处理污水水平更加专业,“我们采用的MBR处理工艺较为先进,能实现泥水分离,截留污染物,保证出水更加清澈。”李海龙说。

为满足城市发展需要,乌市不断加大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和提标力度。仅“十三五”期间,乌市新建及扩建污水处理厂4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8.25万立方米/日,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8座,提标改造处理能力40.5万立方米/日,新建再生水厂4座(含城北二期),新增再生水处理能力38万立方米/日,出水水质均达国家一级A或以上排放标准。

58ee3d6d55fbb2fbb776e20be87f2cad4623dc0d.jpeg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园林管理局园林绿化工人海藏玉正在乌鲁木齐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门口加水,用于附近园林绿化。

242dd42a2834349b5a881c9b61df19c737d3bee4.jpeg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园林管理局园林绿化工人海藏玉通过再生水管道为树木浇水。

循环利用 为城市“补水”

如今,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三纵四横”的部分绿化带、雅玛里克山、红光山、河马泉新区等多地多片区绿化都用再生水。

“用再生水,能节约很多自来水。”在乌市四平路,正在给树木浇水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园林管理局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杜飞说,一天下来,他要给绿地浇灌七八车再生水。

再生水凭借销售价格低,也被用于工业冷却用水。在乌市米东区的一家固废综合处理厂,发电厂以及填埋场每天的再生水使用量达1600立方米,远期规划还要增加700立方米的用水。“购买一级A标准的再生水,每立方米要1.5元,而购买自来水,每立方米4.74元,很多工业企业愿意购买再生水用于企业生产。”李海龙说。

随着乌市“水进城”项目的加快推进,未来再生水的利用率还将继续增加。“‘水进城’项目中的和平渠工程,设计日输水规模为16万立方米,建成投运后,乌市再生水资源将实现‘北水南调’。”侯卫东说,通过铺设的一条直径1.6米再生水管线以及四级扬水泵站,将城北再生水输送到城南,注入和平渠后可实现和平渠夏季常年有水。

“北水南调”一年可置换洁净水资源3200万立方米,再生水将用到乌鲁木齐各区县,供城市荒山、公园、市政道路、东二环两侧等绿化以及和平渠景观用水。届时,乌市城市再生水利用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记者手记:再生水利用 再加把劲

再生水利用从“0”到如今超过30%,随着和平渠工程即将建成投用,再生水实现“北水南调”,乌鲁木齐再生水的利用率还将大幅度提升。20多年来,乌鲁木齐用法规、政策和规章制度,强力推进再生水设施建设和利用,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循环利用之路,成绩背后,是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推进水循环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努力。

但作为一座资源型缺水城市,乌鲁木齐目前再生水的利用率依然偏低,尤其是用于工业方面,仅有10%左右。由于一些偏远地方还未建成再生水管道,工业冷却、绿化用水等还没有用上再生水。因此,再生水利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再生水利用的宣传普及力度,让普通市民、企业认识到再生水利用的重要意义。其次,要加大再生水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特别是在一些偏僻片区、新区进行再生水管网建设,让再生水利用实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另外,要加快推进再生水重点工程建设进度,让乌鲁木齐更多地方用上再生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