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对沈阳市实施《固废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评论 > 正文

沈阳: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

2021-09-10 10:39 来源: 沈阳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污染防治法》)是我国生态环保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对沈阳市实施《固废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一、执法检查的总体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了由王健副主任为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和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7月19日,召开会议,部署执法检查工作,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交通局等15个部门的工作汇报,并开展了法律知识问卷调查。7月22日,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了陵园北街垃圾收集站、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大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场等场所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医疗废物的处置情况。执法检查组认为,《固废污染防治法》施行以来,特别是2020年新修订以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法律规定,有序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固废处置能力全面提升

生活垃圾方面,建成3个焚烧发电项目并全部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7500吨,实现日产日清;建筑垃圾方面,建成1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厂,年处理能力100万吨,另有4处建筑弃土消纳场;医疗废物方面,现有1家医废处置单位,日常稳定处置能力60吨,能够满足突发疫情和周边城市协同处置要求;危险废物方面,全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8家,年利用处置能力21.7万吨,除废铅蓄电池、废脱硝催化剂等存在缺口外,实现了处置能力与产生量相匹配;农业固体废物方面,2020年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

(二)固废管理水平有所增强

通过学习贯彻《固废污染防治法》,进一步明晰了市和区县(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职责,有效推进医疗废物、市政污泥、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农村畜禽、塑料包装物等方面行业监管工作。通过制定并印发《沈阳市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沈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2021年沈阳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政策制度,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全面应用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全市危险废物在线申报登记、管理计划在线备案等日常管理工作。

(三)固废防控体系不断完善

有针对性地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年初以来,共查处违法案件127件,有力地打击了固废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机制,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市、满足日常和应急需求、收存运处全过程管控的医疗废物监管体系。积极构建建筑垃圾综合治理体系,初步实现建筑垃圾有序排放。

二、《固废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教育仍然不够到位

开展《固废污染防治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普及工作还不够全面,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多,经常性宣传不够;法律法规宣传多,具体指导实践少;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宣传效果不够明显。

(二)固体废物处置任务艰巨

污泥处置能力短板突出。目前全市污泥产生量约为1587吨/日,沈阳市污泥处置企业实际处置能力约500吨/日,大部分污泥只能通过招标外委处置,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建筑垃圾处置有待加强。全市只有北部一个资源化处理厂,虽然有能力处置全市产生的建筑垃圾,但是存在南部地区运输成本过高的问题;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亟待加强。农村生活垃圾仍采用填埋处置方式,普遍存在污染扰民现象。

(三)监管治理水平与固废防治需求不相适应

监管部门联动效应不强。跨部门、跨区域联防联控体制机制尚未有效形成,实际工作中部门配合不够、政策协同不足、法律落实不到位等现象较多;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认识不够、投入不足、管理能力薄弱、技术落后、专业人员匮乏的现象。

三、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固废污染防治法》的贯彻落实

深刻理解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是一项意义重大、过程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出发,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要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推进固体废物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切实有效遏止环境污染。

(二)落实监管责任,大力提升固废污染防治水平

完善固体废物管理相关法规体系,适时出台建筑垃圾资源化、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污泥处置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探索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联防联控体制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惩处力度,通过经常性的固废专项检查活动,依法严肃查处违法处置危险废物等行为,实现固废处置的安全化和规范化。

(三)加快项目建设,破解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难点堵点

加快推进危废填埋场二期扩建、恒泰废酸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尽早启动厨余垃圾处理、市政污泥及管道污泥资源化利用和南部污泥处置等项目。尽快完成沈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扩建工程,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医疗机构监管,尤其是涉疫定点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管理。结合我市发展实际需求确定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方案,按照远近结合、全市统筹的消纳原则,合理调配建筑弃土。

(四)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和平台,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环境宣传教育。督促各类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宣传先进典型,公开曝光环境污染典型案件,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