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是承担碳排放履约责任的重要行业,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碳排放配额分配以免费分配为主,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要求适时引入有偿分配”,因此,碳排放配额管理约束压力将逐步增加,企业履约合规的成本也将提高,因此碳排放履约成本管理变得尤为重要。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钢铁企业碳排放履约成本管理研究

2021-09-14 13:38 来源: 《冶金财会》 作者: 陈晓春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日益加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已势在必行,中国是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数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因此我国正积极推动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的规划目标,钢铁行业是承担碳排放履约责任的重要行业,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碳排放配额分配以免费分配为主,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要求适时引入有偿分配”,因此,碳排放配额管理约束压力将逐步增加, 企业履约合规的成本也将提高,因此碳排放履约成本管理变得尤为重要。

一、碳排放交易及履约成本的含义

碳排放权交易是指被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的重点用能(排放)单位或者碳资产管理公司等交易主体,从碳市场通过拍卖、协议转让、有偿竞价等方式出售或者购入排放配额或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所发生的交易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推动企业履行碳排放控制责任,鼓励减排成本低的企业超额减排,在自身获利的同时,将排放权转让给需要的企业,从而有效降低为实现减排目标而发生的履约成本。

碳排放履约成本即指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的企业为实现减排目标所发生的节能技改等减排成本及通过碳排放交易所发生的相关费用及包括收益、罚款、碳资产管理费等其他成本的总和。

案例1:以上海市A企业为例,若A企业2017年免费发放的碳配额为3000万吨,2017年实际发生碳排放3050万吨,则A企业存在50万吨碳配额缺口,A企业为履行清缴义务,期间节能改造支出发生2000万元,通过碳排放配额有偿竞价的方式购买了50万吨碳配额,价格为40元/吨,交易费为16000元(按万分之八收取),则该企业2017年碳排放履约成本为4001.6万元。

二、钢铁企业碳排放交易成本影响因素

目前,中国碳排放交易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广东、湖北和福建八省市进行试点,除北京外,其他试点区域控排企业中均涉及钢铁行业,不同区域碳排放相关政策存在较大差异,主要表现在免费配额及CCER抵消机制方面,导致履约成本大相径庭。

1.排放配额计算方法及控排系数不同

深圳及重庆的排放配额计算方法与其他区域差异略大,其他区域基本按历史排放结合年度产量计算,相对差异较小,但历史年限选择各区域也不尽相同。

表1 钢铁行业排放配额计算方法和免费配额比例

1.jpg

(数据来源:各省市发改委官网公开2018年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资料)

2.CCER抵消比例不同

从可用于抵消实际碳排放量的比例来看,1%~10%不等,顺序从小到大依次为:上海、北京、福建、重庆、广东、深圳、天津、湖北。从区域限制来看,上海、重庆无区域限制,其他区域均优先要求省内项目,对省外比例、项目、交易地点等均有不同程度的限制。

表2 钢铁行业排放配额计算方法和免费配额比例

2.jpg

(数据来源:各省市发改委官网公开2018年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资料)

3.配额调节幅度不同

除北京、上海外,其他区域均有配额调节幅度,其中广东、湖北、重庆、福建均有配额缺口封顶限制,即有偿配额或富裕配额均有上下线限制。

表3 配额调节表

3.jpg

(数据来源:各省市发改委官网公开2018年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资料)

4.各地履约成本不同

目前全国碳市场尚未统一,不同地方碳市场存在发展程度差异、价格波动非对称性以及对市场消息敏感度不一致的特点,这导致了处于不同碳试点地区的企业履约成本的差异性。从《2018-2019中国碳市场进展》报告的中国地方碳市场价格区间中可以看出,北京、深圳、重庆的碳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从2018-2019年各碳市场均价来看,北京最高,其次是深圳、上海,重庆的价格最低。另外,各市场的碳交易由交易所按一定比例收取手续费,碳价越高,手续费比例越高相应的交易成本就越高。

4.jpg

(数据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中国试点碳市场2019年总结:市场交易价格进一步拉大》)

案例2:假定某钢铁企业排放配额为3226万吨且在各地区计算的排放配额相同,则按2018年各地区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及2019年碳配额市场价格情况计算如下:

表4 履约交易成本情况

5.jpg

从上表可以看出,受不同政策及不同地域市场影响,该企业在不同地区的履约交易成本最高达3636万元,最低则无交易成本,相反还有富裕配额可供出售。

三、钢铁企业降低碳排放履约成本的几点思考

一是,从大环境来说,钢铁行业低效落后产能的淘汰是必然趋势。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力度加大、经济增速更趋合理、结构调整、钢铁需求增量见顶,经济增长对钢材消费的带动作用逐步减弱,钢铁行业已经进入收缩期,在电力行业全国碳市场建设启动之后,钢铁行业在“十四五”期间也要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未来化解产能过剩,逐步提高低排放电炉钢比例是整个钢铁行业减排的大趋势,同时市场的透明化,规范化,衍生产品的多样化也是将为企业降低碳排放履约成本提供支撑。

二是,从企业内部来说,降低钢铁企业碳排放强度,从源头降低配额缺口减少履约成本。钢铁企业现阶段生产工艺很难有减少碳排放的技术突破,优化内部能源结构、提高内部能源、二次资源的循环利用效率是降低碳排放的重要途径。

三是,从企业管理来说,加强碳资产管理,充分利用碳交易市场及开发自愿减排项目获取和交易CCER,将企业碳资产在碳市场中实现最大程度的增值,从而有效降低履约和交易带来的市场风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