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塑料替代产品需求不断增加,相关产品广受社会关注,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和挑战。近日发布的《“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则对于科学稳妥推广替代产品进一步部署,为“十四五”时期相关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首页 > 固废处理 > 再生资源 > 评论 > 正文

政策解读:科学认识可降解塑料等塑料替代产品 引导相关产业有序发展

2021-09-15 14:57 来源: 发改委环资司 作者: 翁云宣

随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塑料替代产品需求不断增加,相关产品广受社会关注,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和挑战。近日发布的《“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则对于科学稳妥推广替代产品进一步部署,为“十四五”时期相关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生物降解塑料是塑料替代材料中的一种,是指在土壤、海水、淡水、堆肥等环境条件下可被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完全降解变成二氧化碳(CO2)或/和甲烷(CH4)、水(H2O)及其所含元素的矿化无机盐等的一类塑料。目前已经产业化的生物降解塑料类型主要包括聚乳酸(PLA)、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AT)、聚羟基链烷酸酯(PHA)、聚碳酸亚丙酯(PPC)等。其中用于膜袋类原料主要为PBAT,用于餐饮具、注塑、纤维的原料主要为PLA。其他类型的生物降解塑料主要应用于高端领域,并随着性能的改善、成本的不断降低,开始在纤维、农用地膜等生活用品领域应用。

随着我国塑料污染治理政策的不断深入,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从产能上看,2020年我国PBAT、PLA年产能分别约为30万吨、10万吨,约占全球产能一半。预计到2025年,我国PBAT、PLA年产能将在700万吨左右和100万吨以上,约占全球产能三分之二以上。从标准上看,生物可降解领域标准正逐步完善,生物降解ISO国际标准检测方法中,我国已等同转化11项。从检测能力上看,能够对生物降解塑料的降解性能进行检测的机构快速增加,国际上被同行或像DINCERTCO、BPI等认证机构认可的能够检验这些检测的实验室约15个。

但还要清醒看到,各界对可降解塑料的应用领域、降解产物对环境的影响等问题也还有不同认识,目前可降解产业发展仍然面临标准不完善、检测能力不足、后续处置存在短板等问题,在科学研究、产品性能、使用成本等方面仍需持续发力。

从应用领域上看,部分领域的塑料制品要完全回收再利用存在很大难度,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在这些领域推广应用,可大幅降低传统塑料向环境泄漏的风险,是防治塑料污染的重要路径之一。一些难回收的塑料如农业用覆盖物、絮凝剂和水溶性聚合物等,常常从封闭的垃圾处理循环系统中泄漏到环境中去;一些海洋中应用的制品是由塑料制成的(例如渔具),这些制品有时会被遗失或有意放置在海洋环境中。值得注意的是,培养公众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十分重要,不能因为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而形成了随意丢弃的习惯。

从降解产物对环境的影响看,我国正抓紧制定有关国家标准,相关检测能力也在逐步强化。由于泄漏后塑料废弃物所处环境和降解条件是相对复杂的,所以要根据所处环境条件,来建立模拟真实条件的降解率测试方法。相关国际标准模拟的环境主要有堆肥化、淡水环境、海洋环境、土壤环境、厌氧消化环境等,相关检测需测定生物降解过程中释放的生物气体量,通过计算聚合物所含有机碳转化为生物气体的百分比来获得生物降解率。相关ISO国际标准检测方法15项、可堆肥塑料要求1项,这16项标准中我国已等同转化11项,其他国际标准也在抓紧转化。目前我国可进行降解性能检测实验室也已经超过20个,检测能力正在逐步提升。

为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方案》从完善标准、提升检测能力、加大科学研究、合理布局产能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方案》要求,充分考虑竹木制品、纸制品、可降解塑料制品等各类替代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影响,完善相关产品的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开展不同类型可降解塑料降解机理及影响研究,科学评估其环境安全性和可控性。健全标准体系,规范应用领域,明确降解条件和处置方式。加大可降解塑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降低应用成本。引导产业合理布局,防止产能盲目扩张。加快对全生物降解农膜的科学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大可降解塑料检测能力建设,严格查处可降解塑料虚标、伪标等行为,规范行业秩序。

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并不能简单等同于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促进广大消费者不用、少用一次性制品才是政策应有之义。让我们共同减少一次性制品的使用,适度消费,绿色消费,为塑料污染治理作出自己的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