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马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济南市第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重点民生工程,由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能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投建,总投资9.25亿元,采用6000转/分钟高速高效汽轮机、中温次高压系统、德国马丁技术大型炉排等先进设备,建成规模750吨/天机械炉排炉2台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报道 > 正文

济南生活垃圾蝶变绿色清洁能源

2021-09-18 14:14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左丰岐

干净整洁的厂区,宽敞明亮的厂房,封闭式生产车间内大型机械手臂源源不断将生活垃圾送入焚烧炉中,闻不到任何异味,处处透着简洁现代感觉,与老百姓印象中的垃圾处理厂截然不同……这是济南长清马山生活垃圾发电厂的生产场景。该电厂年处理生活垃圾60余万吨,供应绿电1.6亿千瓦时,可满足4万户居民一年用电需求,实现生活垃圾蝶变绿色清洁能源。

济南长清马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济南市第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重点民生工程,由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能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投建,总投资9.25亿元,采用6000转/分钟高速高效汽轮机、中温次高压系统、德国马丁技术大型炉排等先进设备,建成规模750吨/天机械炉排炉2台,18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2台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定位于建成向公众开放的环保教育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工业旅游基地及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2021年6月,荣获“山东省建设工会重点工程攻坚劳动竞赛示范企业”,成为济南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崭新名片。

为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投建单位加大项目投资,增设SCR烟气脱硝系统,采用“SNCR炉内脱硝+机械旋转喷雾半干法+活性炭喷射吸附+干法喷射+袋式除尘+SCR”工艺流程,使外排气体各项指标达到欧盟2010标准,指标数据及炉温数据,实时通过网络传送至生态环境部和省市环保部门监控平台,实现24小时在线监控、达标排放。同时,通过对入厂垃圾渗滤液和厂内循环水废水进行净化处理、循环利用,浓水入炉焚烧,实现污水零外排。今年1至8月份,济南长清马山生活垃圾发电厂已处理生活垃圾41.4万吨,供应绿电1.35亿千瓦时。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具有双重减排效应的产业,相较于传统填埋处置和堆肥处置具有显著优势,同样的垃圾处理量,卫生填埋场分解时间通常需要7至30年,而焚烧处理只要垃圾熔点低于850摄氏度,2个小时就能处理完毕,同时每吨垃圾焚烧发电可净碳减排0.21吨,契合当前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是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的最优选择。”济南长清马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负责人介绍。

目前,济南长清马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正在积极筹划之中,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城市垃圾填埋及资源回收等问题,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为美丽泉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