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栗战书委员长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上海老港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检查固体废物处置情况。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评论 > 正文

向“无废城市”迈进 创造高品质生活——栗战书委员长率队赴上海开展固废法执法检查

2021-09-23 09:45 来源: 全国人大 作者: 李小健

9月14日,栗战书委员长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上海老港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检查固体废物处置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领导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连续三年先后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在人大系统打响了声势浩大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简称固废法)执法检查,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年聚焦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9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上海市崇明区、徐汇区、长宁区和浦东新区基层一线,实地检查固废法的实施情况。

栗战书在执法检查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法律确立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抓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动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栗战书指出,固废污染防治是一项连续的、长期的工作,需持之以恒抓紧抓好。近年来,上海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地方立法,加强统筹谋划,依法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上海进一步发挥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强大的优势,在固废“三化”方面继续走在前、作表率,朝着“无废城市”目标稳步迈进,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高虎城、副主任委员王洪尧和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等参加检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参加有关活动。

实地检查

“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这‘三化’都得抓”

上海是我国超大型城市,人口众多,产业集聚,每天产生巨量的包括生活垃圾在内的各类固体废物。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上海市的建设和发展中,防治各类固废污染,是绕不开的重大民生问题。

垃圾收集转运车有序进出,智能化分拣作业正常运转,打包压缩的生活垃圾整齐堆放

9月13日下午,栗战书和检查组成员来到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一分公司(徐浦基地),察看生活垃圾中转车间、资源回收分拣车间和中央控制室,详细询问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

“你们基地覆盖区域有多大?全市像这样的基地有几个?”栗战书首先问道。

“有两个基地,徐浦基地覆盖黄浦、长宁、徐汇、闵行等区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另外一个在北片,负责宝山、普陀、静安、虹口等区。”徐浦基地相关负责人回答。

栗战书接着提问:“在垃圾收集、运输、转运、处理整个链条上,哪个环节最容易出问题?”

“以前在运输环节最容易出事情,比如在收集工作中把分好类的垃圾全部倒在一起;运输湿垃圾不密封,跑冒滴漏严重。后来,这些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还增强了品质监控。”徐浦基地相关负责人如实作答。

栗战书继续追问:“基地每天转运多少吨?”

徐浦基地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在3000到4500吨之间。专用车辆从各个区域将分好类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到基地。经过压缩,再将生活垃圾装进集装箱,用新能源船舶转运至老港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处置。”

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栗战书和检查组成员紧追细问,察实情求实效。

位于东海之滨的老港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是垃圾处置末端。9月14日上午,栗战书和检查组成员实地考察该基地,深入了解固废处理和综合利用情况。

据介绍,老港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是全国固废处理能力最大、处理对象最多元、资源能源利用产业链最完善的综合处置基地,可无害化处置干垃圾、湿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拆房垃圾与建材残渣、飞灰、污泥和水生植物等10余类。基地垃圾处理和综合利用,以焚烧发电为主,每天数千吨垃圾在烈焰中化为清洁能源,炉渣则变身建筑材料。自运营以来,基地累计处理各类固废近1亿吨。

一路看,一路问,一路思考。

“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这‘三化’都得抓。”栗战书指出,固废法明确规定,固废污染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这部法律的重大制度、重要规定都是围绕“三化”原则来设计的。有的专家认为,固废处理起步阶段主要是垃圾分类和集中收集,然后到以污染物无害化处理为主的快速发展阶段,再到以污染物减量化处置为主的规范发展阶段,最后到以循环再生为主的成熟阶段。这四个阶段不是截然分开的,只是不同阶段各有侧重,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同时也是减量化。

执法检查中了解到,2020年,上海全市一般工业固废1800多万吨,生活垃圾1100多万吨,建筑垃圾申报处理1亿余吨,大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电子废弃物等也都得到妥善处理。

栗战书对此给予高度肯定:“就全国来讲,不少地方可能还处于收集和无害化处理阶段,而上海固废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进入了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阶段。”

栗战书同时强调,固废每天都在产生,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一定时间内,总量可能还会增加。所以,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连续的、长期的工作,要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座谈交流

“固废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

9月14日下午,栗战书委员长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持召开固废法执法检查座谈会并讲话。摄影/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去年9月,全面修订的固废法开始施行。一年来,法律实施情况如何?

9月14日下午,栗战书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持召开执法检查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林竞君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是贯彻落实固废法的重要内容。徐家汇街道是上海知名商圈之一,每天产生生活垃圾数量大种类多。在法治保障下,徐汇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了质的飞跃,源头减量成效明显。“包括生活垃圾在内的固体废物处置看似小事,却折射出这座城市文明的新风尚、市民的新面貌与城市的软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认为,固废法的施行,让垃圾分类工作有法可依,底气更足,达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现在各家各户都将垃圾分类做得非常好,不分垃圾反倒感觉不自在了。从“屋里厢”到“垃圾箱”,这段不长的距离,大家跨出了文明进步。“作为人大代表,除了要继续做好普法工作,我们也有责任把基层的实践和声音收集好、整理好、反映好,发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桥梁作用,为建设美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作出一份贡献。”

座谈时,参会人员畅所欲言,从各个方面介绍了固废法实施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围绕固废资源化利用、可回收物协同共治、快递包装物源头减量、增强监管合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栗战书同大家交流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污染防治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现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固废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全面、深入实施固废法,对于污染防治、减排降碳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栗战书指出,实施好这部法律,要依法做好重点难点工作,针对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洋垃圾入境等问题,加强综合治理;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法律责任压紧压实,强化其在领导、规划、组织、协调、监督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的职责;保持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充分发挥法律威力;织牢织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法制网,抓紧完善配套法规。

民主优势

“我们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上海迅速发展成为最耀眼的超大型城市,也正在成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最佳实践地。

上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首提地。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提出,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集中概括了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深刻阐明了中国式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9月13日,栗战书委员长在上海市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摄影/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9月13日下午,栗战书和检查组成员走进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听取市民中心基本情况、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情况的汇报。

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胡煜昂介绍,2015年,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如今,虹桥街道不仅是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还是市人大、市政府的立法联系点。

开门立法,问政于民。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事前广泛动员、深入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事中搭起平台、让基层意见充分汇集,事后及时反馈,形成民主决策全链条、全流程的闭环。截至目前,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55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归纳整理各类建议1000余条,其中有72条被采纳。

小小基层立法联系点,彰显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气象。6年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上海开花结果。截至今年6月底,遍布上海16个区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20件国家法律和64件地方性法规征求意见工作,提交立法建议6530条,获得采纳533条。民主的“获得感”,深深融入上海这座“人民的城市”。

认真听取工作情况和案例介绍后,栗战书点赞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你们在服务基层群众、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方面做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真实体会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栗战书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建立了畅通的民主渠道,健全的民主制度,保障人民享有最充分最广泛的民主。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加上各级人大代表200多万,都生活在人民群众当中,可以随时听到老百姓的呼声、期盼、要求。可以说,党中央随时都能听到全国人民的心声,在想什么、在盼什么,最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盼。与西方选举民主最大不同的是,我们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听到人民群众有什么呼声,就会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栗战书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要继续深入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立法联系点,实际上是一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栗战书勉励大家说,“可以再多做一些探索,把立法联系点建设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落实好。”

牢记嘱托

“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今年2月底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的教材。利用外出调研、执法检查机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就近前往当地革命旧址,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9月12日下午,栗战书和执法检查组成员抵达上海,就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集体瞻仰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9月12日,栗战书委员长瞻仰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摄影/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展厅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讲述着惊心动魄而又伟大光辉的建党历程。栗战书和执法检查组成员认真聆听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讲解,时而询问历史细节,时而驻足深入思索,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党的初心使命。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言,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坚定的政治信念。

回想起当年情景,栗战书记忆犹新:“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到一大会址参观学习,讲了很多话,至今牢记在心。总书记讲到,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观看《初心》视频短片后,栗战书很有感触地说:“总书记还特别讲到,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从党的十八大到现在,总书记只要讲到我们党的历史,都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是一代一代共产党人肩负起这个历史责任,带领中国各族人民群众为实现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才有了今天强大的祖国,得到了最广大的民心。”

纪念馆内,悬挂着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党旗旁边,镌刻着穿越历史时空的入党誓词。栗战书停下脚步,深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领着我们宣誓,说过一段话: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终身坚定不移地践行,一生都不能变,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在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的实际行动中。”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