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从事碳捕捉技术应用的瑞士Climeworks公司和冰岛Carbfix公司共同设计建设的二氧化碳捕捉设备正式投入使用。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项目 > 正文

全球最大空气CCS项目投运引关注

2021-09-26 09:16 来源: 中国能源报 

近日,由从事碳捕捉技术应用的瑞士Climeworks公司和冰岛Carbfix公司共同设计建设的二氧化碳捕捉设备正式投入使用。根据项目设计,该装置预计每年能够从空气中吸收4000吨二氧化碳,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直接从空气中捕捉二氧化碳并进行封存的碳捕捉及封存(CCS)项目。

变二氧化碳为“石头”

综合《卫报》等外媒报道,此次投运的CCS项目名为“Orca”,位于冰岛西南部地区Hellisheidi地热电站附近。

据该项目设计方介绍,这套CCS设备利用风扇将空气吸入装有过滤材料的收集器,当过滤材料“吸饱”二氧化碳后,设备将进行升温,最终将从空气中“吸取”的二氧化碳注入到地下1000多米处,在高压下二氧化碳能够在两年内转化为石头状固体,在地下实现永久封存。

据了解,Orca项目始建于2020年5月,总投资额在1000万至1500万美元之间,经过了长达15个月的建设和调试。

实际上,Climeworks公司已在欧洲全境安装了16个类似的CCS设备,根据Climeworks公司发布的计划,该公司将在2030年前实现每年吸收50万吨二氧化碳的目标。Climeworks公司的创始人之一JanWurzbacher透露:“未来三年内,公司将继续扩大CCS项目规模,将二氧化碳吸收产能扩大到当前的10倍以上。”

脱碳目标下CCS项目需求巨大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其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面对全球气候变化,CCS将是一种起到重要作用的脱碳技术。如果要达成全球温升不超过1.5℃的气候目标,各国不仅需要尽力达成减排目标,更需要每年至少捕捉并封存数十亿吨二氧化碳。

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全球CCS项目的总产能约为4100万吨/年,其中约有一半位于北美地区。据了解,目前美国、英国、中国、阿联酋等国家也都有在规划、在建或已建成的CCS项目。

伍德麦肯兹研究人员ZoeSutherland预测认为,全球碳捕捉、封存与利用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各国政府部门出台的监管政策、碳交易市场以及可抵消的碳交易业务都可能为这一领域带来巨大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绝大多数CCS项目都被应用于发电、天然气处理、钢铁业等高排放领域,直接从空气中吸取二氧化碳的CCS项目数量屈指可数。与动辄每年吸收上百万吨二氧化碳的油气行业配套CCS项目相比,直接从空气吸取二氧化碳的项目规模也相对较小。

据了解,今年7月,美国工程公司Black&Veatch宣布,获得了来自美国能源部的250万美元投资,并将与GlobalThermostat公司合作,建立年捕捉量达10万吨的CCS项目。另一从事空气捕捉二氧化碳的公司CarbonEngineering也宣布,将在2025年完成100万吨二氧化碳吸收产能,该项目预计将在美国西南部地区付诸实施。

成本高、争议大

虽然CCS项目需求巨大,也有多元的应用场景,但多家市场研究机构也指出,目前CCS技术在实际应用方面还存在诸多瓶颈,包括成本高昂、缺乏政策指导及监管、二氧化碳运输基础设施匮乏等。

以Orca项目为例,有外媒对Orca项目成本进行了简单测算,目前该项目每吸收一吨二氧化碳至少需要花费1200美元,按照这一成本计算,Orca项目很难实现大规模应用。同时,CCS项目也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据悉,Orca项目所消耗的电力大多来自于邻近的地热电站,在电力方面并没有引发更高排放,但在业内看来,对于其他国家的CCS项目来说,如果未能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进行供电,CCS项目很可能失去其绿色价值。

另有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间,全球范围内公布的CCS项目,仅有4%顺利实现了投产,CCS技术本身也远未达到成熟阶段。

不仅如此,部分CCS项目的开发初衷也引发了业内人士质疑。据欧洲媒体Euractiv报道,部分CCS技术反对者认为,不论是应用于高排放的工业界,还是从空气中直接捕捉,CCS项目都很可能变成化石能源等高排放公司的“洗绿”工具。

标普全球普氏援引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与碳管理部门官员JenniferWilcox的话称,目前市面上存在的CCS技术确实能够让化石燃料尽可能地减少排放,但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让CCS技术被用作肆意使用化石燃料而不顾碳排放的借口。“CCS技术的应用仍需要一定的策略,航空、农业、海运等减排脱碳难度较高的产业应该率先使用CCS技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