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要求,“三峡集团要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时隔三年,9月17日至9月27日,由全国政协委员、资深专家与新华社等媒体记者组成的长江大保护调研团队,从重庆出发,先后前往湖北宜昌、安徽芜湖、江西九江、湖南岳阳、湖北武汉,实地调研考察三峡集团参与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成效和经验。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资深专家与媒体记者调研 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侧记

2021-10-11 09:22 来源: 三峡小微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要求,“三峡集团要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

时隔三年,9月17日至9月27日,由全国政协委员、资深专家与新华社等媒体记者组成的长江大保护调研团队,从重庆出发,先后前往湖北宜昌、安徽芜湖、江西九江、湖南岳阳、湖北武汉,实地调研考察三峡集团参与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成效和经验。

11天,跨越5省,6个城市,行程约2500公里,一路走来,他们对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有何感受?有何建议?记者对此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三峡集团发挥应有作用实有成效”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大保护调研行第一站便从重庆开启,这里也是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上游“主战场”。

1.jpg

▲ 经过生态修复后的广阳岛绿意盎然 摄影:彭业华

位于长江上游第一大江心绿岛——重庆广阳岛,江水怀抱、绿树环绕,岛上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目之所及是一片片绿地、一片片稻田,鸳鸯嬉戏溪水间,调研团队纷纷表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而几年前,广阳岛并非现在这般模样。据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周庭正介绍,重庆市致力于将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生态文明创新实验区,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修复举措,三峡集团也全面参与广阳岛生态保护和生态设施建设,比如正在建设固废循环系统,帮助实现岛内生活垃圾对环境的零排放;量身定制生态化供水方案,实现污水零排放与回用处理等。

2.jpg

▲ 9月18日 专家团队在重庆广阳岛调研

视线转移至重庆市巴南区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截至去年年底,该项目已累计完成雨污管网施工超过15公里;在重庆市巫山县,调研团队看到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船舶废弃物接收处置码头一片繁忙,废物收集船、吸污趸船、垃圾压缩车等正在处理巫山县各港口船舶生活污水、油污水、生活垃圾及长江漂浮垃圾;再来到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看三峡集团正助力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协同推进。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上游区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与重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三峡集团在雨污管网建设、生态岸线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稳固重庆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功能。

3.jpg

▲ 9月18日 专家团队调研重庆巴南花溪河项目

4.jpg

▲ 9月21日 专家团队调研重庆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

“三峡集团治水模式值得借鉴”

2018年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议通过先行先试工作方案,确定湖北宜昌、湖南岳阳、江西九江、安徽芜湖作为长江大保护工作首批4个试点城市。

三年来,首批试点城市成效如何?调研团队一路沿江而行,先后奔赴宜昌、芜湖、九江、岳阳……长途跋涉中,调研团队对于三峡集团参与共抓大保护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感受到不同城市之间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共性和差异。

作为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三峡工程是一项 改善长江生态环境的工程。在宜昌,作为精心打造三峡工程的“绿色环保名片”,三峡坝区内中华鲟研究所、珍稀植物保护所给调研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截至今年4月,三峡集团已累计向长江放流中华鲟503万余尾;珍稀植物研究所里,疏花水柏枝、荷叶铁线蕨等长江特有珍稀植物的培育正在实验室里进行,目前研究所繁育出长江特有珍稀植物约15万株,保护了长江珍稀植物1000余种2.4万余株,为持续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助力。20多年来,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珍稀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黄桂云奋战在珍稀植物抢救保护一线,用“脚板”绘出三峡坝区珍稀植物的“活地图”,她在采访中表示,“植物所已发展成为长江流域最大的濒危珍稀特有资源性种质资源库和保育基地。”

5.jpg

▲ 9月22日 专家团队调研三峡工程

6.jpg

▲ 9月22日 专家团队调研中华鲟研究所

7.jpg

▲ 9月22日 专家团队调研珍稀植物研究所

在芜湖江东水生态公园,调研团队听前来观光的游客说道,“近年来这里变化非常大,公园还没建成之前,我记得是污泥滩,现在水清岸绿很好看,我家就在这附近,闲了就会约朋友在这里散散步。”看得到的城市靓丽形象逐步形成,看不见的地下管网工程也在全力打造。调研团队了解到2018年与芜湖市合作之初,三峡集团就通过大量的摸排和调查找出问题症结,并按照“厂网一体”理念系统治理,包括在建设期污水处理厂、管网(新建)和管网病害整治同步进行,运营期厂网、泵站三峡集团统一运营等。

8.jpg

▲ 9月23日 专家团队调研芜湖江东水生态公园

9.jpg

▲ 芜湖江东水生态公园景色秀丽

在九江,调研团队走访了两河(十里河、濂溪河)流域生态公园,走进“藏”在地下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看到原本浑浊的污水在这里“改头换面”,再来到下游的水木清华公园观赏湿地风光,看河面垂柳依依、倒影如画,公园文体设施齐全,游人不断,调研团队感受到“厂网河一体”模式的魅力所在——以水环境污染治理为重点,统筹五水共治和岸线治理,通过源头治理、生态修复,构建健康的水循环体系。

10.jpg

▲ 9月24日 专家团队调研九江两河(十里河、濂溪河)地下水净化厂

11.jpg

▲ 9月24日 专家团队调研九江八里湖赛城湖枢纽工程

在岳阳东风湖,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调研团队不禁联想到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描绘的大好风光,却无法想象这里曾经汇集上千个排污口。在三峡集团的牵头组织实施下,治污主体从由建设单一管网或污水处理厂,扩展至三峡集团统一对厂网进行设计、施工和运维,让雨污不再混流,帮助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问题。

12.jpg

▲ 9月25日 专家团队调研岳阳东风湖

13.jpg

▲ 岳阳东风湖风景宜人 摄影:汤伟

“三年来,三峡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系列指示精神,在推动长江大保护中切实发挥了骨干主力作用,政治站位高、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三峡集团初步探索出的治水模式,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王树成说道。

“长江大保护需凝聚各方力量”

9月26日,调研团队抵达最后一站——湖北武汉,实地考察武汉市光谷生态大走廊、汤逊湖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等项目后,与长江环保集团湖北区域公司相关负责人开展深入交流。

14.jpg

▲ 9月26日 专家团队调研武汉汤逊湖综合治理一期工程

三峡集团参与推动长江大保护的历程是怎样的?如何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超大流域面积、超大城市群、超长历史文化等“多超”格局下,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面临的挑战是什么?……调研团队中的资深专家和媒体记者们将心中的疑问一一抛出。

15.jpg

▲ 汤逊湖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红旗湖生态净化工程全貌 摄影:汤伟

“三峡集团生于长江、长于长江,长江大保护工作是三峡集团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和责任担当。”长江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峰介绍道,“三年里,得益于各方共同努力,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工作,从先行先试到全江转段、全面铺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21年8月底,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落地投资1805亿,对应设计污水处理能力1668万吨/日,设计雨污管网长度2.55万公里,设计直接服务居民人口2604万人,但目前在技术、管理能力方面以及价格体制机制改革、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存在困难与挑战,期待各方贡献智慧。”

16.jpg

▲ 9月26日 专家团队调研武汉光谷生态大走廊

“很佩服,三峡集团坚持清洁能源与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与国家‘双碳’目标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高度契合,响应国家政策,顺应人民期盼,发挥应有作用实有成效。未来,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事业可与兴建三峡工程一样相媲美,造福人民。”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杨书兵说道,“其实,污水处理、管网建设的市场非常大,地下系统是现代化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现代化城市地下系统亟待补短板,三峡集团积极治理城镇污水、推进管网建设,参与推动长江大保护是应时之举。但因为地下系统隐蔽的特征,往往会被忽视,因此现代化城市地下系统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重视、加强监督、凝聚共识。”

就未来长江大保护工作进一步开展,杨书兵建议,“长江大保护工作需要坚持国家推动、城市主责、企业运作且当以国企为主体,三峡集团应继续努力打造标杆样板模式,将好的体制机制技术等大面积推广到整个长江流域。”

至此,为期11天的调研已经结束,但调研团队对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关注仍在继续。王树成表示,本次长江大保护调研活动目的在于,一方面将长江大保护工作中好的经验和成果向社会推广;另一方面,长江大保护是一个复杂的议题,如何统筹协调保护与发展、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需要在探索中不断破解,在这个过程中媒体也应当更好发挥作用,凝聚社会共识,为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本文配图除署名外均由毛翔春拍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