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从完善常规监测网络、实施加密和专项监测、建设重金属自动监测系统、开展水污染预测预报等多方面着力,构建多层次、网络化、自动化的水环境重金属污染预警监测体系,取得可喜进展和积极成效。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水质监测 > 评论 > 正文

湖南省着力构建水环境重金属污染预警监测体系取得可喜进展

2021-10-21 09:20 来源: 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湖南省是我国有色金属之乡,历史遗留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复杂治理难度大,在当前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标准日益提升的背景下,湖南省重金属污染管控和风险防范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为了提升重金属污染预警监测和应急响应能力,近几年来,湖南省从完善常规监测网络、实施加密和专项监测、建设重金属自动监测系统、开展水污染预测预报等多方面着力,构建多层次、网络化、自动化的水环境重金属污染预警监测体系,取得可喜进展和积极成效。

1开展流域特征重金属污染物的常规和专项监测

自“十三五”以来,在全省水环境常规监测工作中,对湘江流域所有断面每月加测铊,资江流域所有断面加测锑;在“锰三角”及相关地区设置12个断面开展锰的专项监测;在全省14个重金属污染防控重点区域设置监测点位,开展特征污染因子的专项监测。以上常规和专项监测断面(点位)基本覆盖了全省重金属污染的区域,构建了一张较完整的重金属监测网络,全面掌握省内各流域重金属的污染状况。

2推进铊、锑重金属自动在线监测能力建设

针对湘江流域、资江流域存在的铊、锑及其它特征重金属污染问题,湖南省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建设了33个重金属自动监测站,监测指标覆盖镉、铅、砷、锑、锰、氟化物等,为及时掌握重点流域的重金属污染实时动态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重金属自动在线监测网络,2021年初,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制定了《湖南省重金属铊、锑水质自动监测网络试点建设方案》,在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湘资沅澧四水干支流、重点涉铊和涉锑工业园下游、涉铊和涉锑重点区域下游,依托现有水质自动站加装铊自动监测系统,高效率完成了点位设置、仪器选型、检测方法验证比对和设备招标建设等工作,目前42套铊自动监测系统、8套锑自动监测系统已经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数据联网,初步实现全省饮用水源地、湘江流域铊和资江流域锑污染实时监控。后期将通过在线数据分析和GIS技术和物联网等手段,开展铊、锑的实时动态和迁移趋势分析,及时掌握全省饮用水源地与湘江流域铊、资江流域锑的浓度变化和污染扩散规律,实现全省饮用水源地与湘江流域铊和资江流域锑的实时监测和精准溯源。

3针对重金属超标及临界超标断面开展加密监测

根据省厅将水环境加密监测全年常态化的环境管理需求,结合全省地表水水质现状和水质自动站布设、数据使用情况,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制定了《全省地表水重点断面加密监测工作方案》,自2020年5月启动加密监测,对现阶段超标或水质明显下降的断面加强监控,其中包括了湘江流域和资江流域的重金属指标加密监测。加密监测频次为每旬监测,编制加密监测旬报,向管理部门及时报送流域重金属污染态势,为湖南省防范重金属污染风险和应急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4流域水环境环境预测预警平台建设取得创新进展

依托湖南省生态环境能力建设项目,实施省级水环境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平台建设,并选择湘江一级支流耒水为重金属污染典型流域,开展了水环境污染预测预报技术探索研究,目前该信息平台已完成一阶段开发,投入试运行。该平台采用delft3d三维水动力水质模型,在融合水质自动监测和手工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测、入河排放口等数据的基础上,与水文、气象、农业等部门开展合作,收集相关流域水文气象和农业面源数据,运用大数据及GIS技术,建立了水环境质量预警预测模型、水环境污染追踪溯源模型、水环境容量与承载力核算预测模型、水环境风险应急分析和应急决策模型,进行水生态环境相关数据的高度集成、融合计算与应用,基于模型计算结果,实现水生态环境质量预测预报、污染溯源、承载力测算和应急决策支持功能,并结合移动终端实现应急联动,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通过以上措施和项目的实施,目前湖南省已初步构建了“手工+自动+模型预测”的水环境重金属污染预报预警监测体系,未来必将在湖南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预期作用,推动全省饮用水源安全保护和水环境重金属污染预警防控工作跃上新台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