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于青海意味着什么?青海又如何在碳交易框架下探索一条生态建设与绿色经济发展的共生之路?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碳交易 下一个风口? 青海如何探索生态建设与绿色经济发展的共生之路

2021-10-21 09:43 来源: 青海新闻网 

近些年,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也是各个国家在促进经济发展时必须要考虑进去的因素。中国自2000年以来GDP呈几何式增长,城市化发展快速,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空前提高,但同时也面临巨大减排压力。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对国内的动员令。

碳交易,于青海意味着什么?青海又如何在碳交易框架下探索一条生态建设与绿色经济发展的共生之路?

青海地处三江源头,是青藏高原地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沿江流域的生态和气候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影响亚洲大陆乃至全球气候的重要之地,草场及林场的高覆盖率对固碳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而固碳率的提高则是实现温室气体浓度降低的重要途径之一,由此可见,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优化产业结构,努力走出符合青海省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和响应中央对于各地方碳排放经济的目标和指示,将推动青海未来的发展,发挥出青海省作为生态建设重点地区的模范作用。

什么是碳交易?

“碳交易”于1997年联合国商定的《京都议定书》中最先提出,经过多年的全球发展及变化,碳交易的概念从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逐步发展为由碳交易所衍生的一系列经济、科技活动,并且始终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着活跃。简单来说,碳交易就是把二氧化碳排放权经过计算之后通过量化的方式放到市场上进行交易的过程,在国际间通常是由发达国家从发展中国家手中购买碳排放权,从而降低减排成本。

首个碳排放权全球交易平台BLU⁃ENEXT开放于2008年2月,其它主要碳交易市场包括英国的英国排放交易体系(UKETS)、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国家信托(NSW)和美国的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也随后成立。

我国早期参与碳交易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清洁发展机制(CDM)下的发达国家履约,以资金、技术援助的形式与发展中国家开展温室气体减排项目的开发与合作。但随着中国科学的进步和国际角色的变化,碳交易对于中国而言开始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机遇。国际舆论对于中国需要承担义务减排指标的呼声只增不减,但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当前的减排任务仍旧以遵循市场机制为主,也因此有时间逐步完善在国内的碳交易规则。

我国碳市场交易的类型主要分为碳配额交易和自愿减排交易。2013年,我国的碳配额交易在8个地区正式启动试点交易,今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上线,标志着各地开始共同参与到这场变革当中,为实现目标共同努力。

碳交易为青海生态经济建设提供更多可能性

在全国范围内,由于各个地区的消费结构、生产水平以及产业结构的差别造成了碳排放量的巨大差异,总体呈现“东部多于西部”的情况,而从省域角度来看,山东、江苏、内蒙古等地区的排放量较其它地方高出很多,主要是因为当地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经济增长较为依赖传统工业,也因此在减排任务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想要实现低碳经济,一是增加碳汇(比如退耕还林),充分保护生态环境;二是减少碳源的产生,在根源上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加强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青藏高原的面积超过200万平方公里,有将近50%被草场和森林所覆盖,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吸收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并将剩余部分储存在土壤里,从而降低了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增加了碳汇。退耕还林、加大对绿色植被的种植和开展农牧业活动以替代传统工业,既能解决本地的就业和保证居民收入,又能保护生态环境,为可持续发展增加了有利因素。同时,能源结构的升级和向新能源转变也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高原的日照时间长,空旷的地方多,开发太阳能、风能则非常便利,尤其在目前,新能源企业在碳市场上比传统行业占据着更多主动权,对实现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扮演着重要角色,从而改变现有能源结构,推动相关新兴行业如水力发电、光伏发电、氢能源等行业快速发展。

青海省作为低人口密度的省份,工业企业数量较少和人烟稀少在生态补偿市场化过程中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方面,可以继续发挥农业、畜牧业等传统绿色行业的生态优势,在较小的阻力下实现低碳经济,另一方面,在碳交易市场上可以加大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参与力度,通过把一定比例的碳排放权有偿售卖到市场上直接转化成经济来源,解决一部分由于受到地域限制,比如运输成本高、人才匮乏、信息滞后等原因所产生的发展问题,在全国碳贸易领域逐渐突破自我。2020年,湖北能源鄂州电厂通过节能改造,提高了机组效率,降低了煤耗,节约下来的排放量在碳市场上卖出20万吨,企业获得约400万元收入,自湖北省启动碳交易试点以来,包括鄂州电厂在内的企业已获取的减排收益达2000多万元。虽然全球林业碳汇交易目前还较少,但碳汇的交易机制证明了生态价值可以通过市场手段实现转化,为社会提供生态公共产品的同时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内在效益,响应我国正在实施的生态效益补偿政策,为建立后续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起到作用。碳排放交易作为一种市场机制,能够有效地减少整体减排成本并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切实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

青海是一个生态大省,同时又地处偏远的中国西北部,在传统工业体系上无法与内陆的多数省份相提并论。但在国家提倡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大环境下,青海传统工业反而成为一种低碳优势;再加上近年来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同时自然环境的治理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青山绿水逐年增量。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为未来拓展了广阔的碳交易空间。十八大以来,青海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把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充分融入到了经济发展的规划中,推动了青海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单纯依靠传统矿产资源开发和售卖的思路,转变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化,积极发展着新能源,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等产业,“生态立省”的效益逐渐显现,发展的动力持续增强。

碳排放经济与青海生态建设相辅相成

从全球态势来看,“碳交易”已经逐渐成为了重要的国际战略资源,在过去,土地、石油、矿产是主要的争夺对象,而随着碳排放经济与碳交易的不断深化,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出的国际、国内金融阵地将会成为新的目标。我国所在的产业链环节尚处在下游,资源、能源密集型产品出口仍占主要比重,而能源消耗依旧占世界总量的1/4,实现“双碳”目标会是保证国家未来稳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青海提出率先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新高地目标,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不仅要积极参与到全国碳排放经济市场中,努力挖掘自身价值,实现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共生,也要加强和肯定自身所作出的突出成果,在能源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继续坚定地发挥自身优势,青海不仅可以以低碳、绿色、循环模式发展自我经济,而且应该积极融入碳交易市场,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美丽中国做出青海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