淀粉生产大致由原料处理、浸泡、破碎、筛选、淀粉分离、洗涤和干燥等几个主要过程组成。具体操作因原材料不同而异,但基本流程相同。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评论 > 正文

关于淀粉废水你了解多少?

2021-10-29 09:27 来源: 慧星化工 

1、 淀粉生产废水的来源

淀粉生产大致由原料处理、浸泡、破碎、筛选、淀粉分离、洗涤和干燥等几个主要过程组成。具体操作因原材料不同而异,但基本流程相同。

玉米淀粉的生产工艺:玉米淀粉→ 筛选→ 浸泡(回收玉米浆)→ 压碎→ 胚芽分离(胚芽可压榨玉米油)→ 研磨→ 筛分(粉末残渣可用作饲料)→ 沉淀分离(分离玉米蛋白)→ 淀粉洗涤→ 脱水→ 烘干→ 淀粉。

2、 废水的质量、数量和特性

当玉米被用作生产淀粉的原料时,约60%的绝对干燥形式的玉米成为商业淀粉,30%的玉米成为副产品,其余作为废液排出工厂。

副产物主要为固态排出的粉末残渣(包括纤维和残余淀粉)和细菌。废液主要为两种高浓度有机废水,一种是固体浓度为5%的浸泡水,另一种是固体浓度超过2%的黄浆水。

3、 淀粉废水的组成及危害

废水中含有大量可溶性有机污染物,如淀粉、蛋白质、糖、碳水化合物、脂肪、氨基酸,其次是含有N和P的无机化合物,以及一定量的挥发性酸和灰分。它是一种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具有良好的生化特性,但由于氨氮和盐分含量高,难以处理。

4、 处理工艺简介

根据原理,现代污水处理技术可分为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和生化处理法。

物理处理方法:利用物理作用分离污水中的悬浮固体污染物。主要方法有筛分过滤、沉淀、上浮选、气浮、过滤和反渗透。

化学处理方法:利用化学反应的功能,分离回收污水中各种形式的污染物。主要方法包括中和、混凝、点水解、氧化还原、气提、萃取、吸附、离子交换和电渗析。

生化处理方法:利用微生物代谢,将污水中的悬浮和胶体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稳定的无害物质。主要方法可分为两类:利用好氧微生物的好氧法和利用厌氧微生物的厌氧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