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按时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我国正在全力做好“碳减排”工作。近日,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传来消息:应用该院的科研成果,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全区碳排放精准监测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报道 > 正文

中国计量院在河南郑州进行碳排放精准监测取得成效

2021-10-29 10:02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为按时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我国正在全力做好“碳减排”工作。近日,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传来消息:应用该院的科研成果,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全区碳排放精准监测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中国计量院研究员林鸿介绍,各个国家需要定期向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提供国家碳排放清单,以证明政府履行承诺。

碳数据质量是IPCC认可和碳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从2012年起,中国计量院就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和英国国家物理研究院,开展了温室气体(温室气体和碳排放是对同一个问题从不同角度的描述)精准计量的合作研究。

林鸿是这个技术团队的负责人。他介绍说,碳排放的来源是多方面的,不仅限于公众通常认为的企业排放。中国计量院与美国、英国的国际合作研究形成多方面的应用成果。在企业排放精准计量方面,建立了烟道连续排放监测系统(CEMS)的排放量量值溯源体系,确保测量数据质量,使企业能够采用CEMS实时动态监测企业排放量;在交通碳排放精准计量方面,城市交通路网以每一个路段为一个单元,可以获得每小时的排放数据;小区域反演技术用于重点区域排放的精准计量,是通过测量有限点位大气中目标物质的浓度结合气象参数,反推污染源的位置和强度,实现小区域范围内无组织排放的源头追溯和精准计量,定位精度优于50米;大区域反演技术用于城市区域排放精准计量,对城市或城市群进行高精度碳浓度分布和气象参数测量,可以获得1km×1km网格内的小时级排放量,实现1小时和1公里的测量分辨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是减排,首先要对排放的来源、排放量心里有底。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申进朝谈及减排需求时指出,“城市的污染源多、污染量大,包括从烟囱或管道中排出的有组织排放,以及更大量的尚未实现可测量的无组织排放。要清楚哪些行业门类的污染源应该优先减排、减排的效果更佳、更符合未来规划方向。心里有了这个底,就可以更好地引导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另外,是有组织排放的减排优先,还是无组织排放的减排或两者都优先减排,涉及到污染源的排放改造等技术升级问题,需要企业综合考虑投入产出比。所有的这一切,都基于排放源精准测量技术”。

因为需求明确而紧迫,2019年,河南省郑州市率先与中国计量院共建中国计量院郑州中心,推进相关技术应用。郑州市高新区于2021年6月起正式运行智慧环保时空精准监测管控平台,汇集小型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高精密站点、高空站、气象站、渣土车、餐饮排放、施工工地排放等各种类环保监测数据,最终锁定单一或少量具有显著排放特征的排放源位置并获得准确的排放量信息。

据了解,郑州市高新区智慧环保时空精准监测管控平台可以监测绝大部分人类活动的碳排放。申进朝介绍,依据这个平台,管理部门可以高效、经济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同时,该平台还接入了中国计量院和郑州市合作建设的高空站、可移动监测站、空气微站等数据,形成多层次全域网格化监测系统。其中,100套空气微站将高新区划分为100个网格,提供各污染物分钟级、小时级的浓度监测数据。作为全国首例小区域无组织排放核查系统,该平台实现了区域内无组织排放源的小时级自动溯源分析和预警推送。交通路网排放实时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每5分钟更新一次,可为监管部门掌握车辆运行规律,制定合理、高效的管控措施提供依据。

为确保烟道排放量数据的准确性,中国计量院研制了烟道流量校准装置,将烟道流量的测量不确定度水平提升了一个数量级。还研制了含水标气发生系统,用于烟气浓度监测设备的校准。结合这两方面应用大幅提升了直接测量法的测量准确度。基于小区域反演的无组织排放测量方法,解决了企业无组织排放量无法准确监测的技术难题。林鸿表示,纠正运动式“减碳”,正是计量技术用于精准监测碳排放的契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