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环保产业基金是指财政资金参与市场的环境保护产业基金,扶持和引导其投向环境保护的企业和产业。通过发行基金,将投资者的资金结合起来,为环保产品提供资金和管理支持,并在适当时机抽回资本,以获得资本增值。

首页 > 环保资本 > 评论 > 正文

绿色金融百科——PPP环保产业基金

2021-11-01 15:53 来源: 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 作者: 张海洋

一、PPP环保产业基金定义

PPP环保产业基金是指财政资金参与市场的环境保护产业基金,扶持和引导其投向环境保护的企业和产业。通过发行基金,将投资者的资金结合起来,为环保产品提供资金和管理支持,并在适当时机抽回资本,以获得资本增值。

二、PPP环保产业基金内容

(一)PPP环保产业基金主要有如下特点:

第一,财政资金占比不高。在环保产业基金的构成中,财政资金的所占比例不高。这是因为作为股权投资的范畴,这种基金只能投资于未上市的企业,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风险。据此,财政资金在其中主要发挥的不是投资作用而是引导作用。作为政府的风向标,指引更多的风投资金投向环境保护相关的产业。

第二,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环保产业基金本身能够充分体现政府扶持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方向,发挥政策优势,并且政府信用背书能够为环保产业基金增信。除此之外,财政补贴和贴息等措施,可以有效抵御项目风险。

第三,积极发挥杠杆优势。环保产业基金可以在自有资金的基础上撬动多倍杠杆,以获得更多有效融资。通过杠杆作用获取的资金收益,除去付给优先级有限合伙人(金融机构)的管理费、托管费等,仍然可以在营业收入一定的情况下提高净资产收益率。

(二)PPP环保产业基金设计要点

责权明晰、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PPP契约是PPP环保产业基金设计的基础。PPP的核心在于合同双方的契约精神。一般在运作PPP项目时,会需要一个特殊目的载体(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在证券行业,SPV指特殊目的的载体,也称为特殊目的机构/公司,其职能是在离岸资产证券化过程中,购买、包装证券化资产和以此为基础发行资产化证券,向国外投资者融资。

SPV中包含投资、管理、建设、运营到维护的完整体系,而且这个SPV会作为与政府签约的主体。在PPP环保产业基金中,出资的政府有时也参与SPV的构成,从而通过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在SPV中的融合,伴随其投资、管理、建设、运营和维护的全过程,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风险分担和利益共享。

所以,第一层次的契约,就体现在政府与SPV之间签署的合约。首先,合约要明确SPV主体;其次,要明确SPV的环境责任和目标;第三,明确出让的特许经营权范围;第四,确定具体可操作的考核指标;第五,明确政府与SPV之间的责权利规定。

三、案例─土壤修复产业基金

土壤修复产业基金是由北京易修复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联手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鸿大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共同筹建,称为“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该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总规模是100亿元,首期基金大约10亿元。

基金自筹建成立过程中,易修复生态平台是主要的牵头发起方。是由中国生态修复网团队策划,平台包括项目众包、产品发布、在线预约服务、修复社区等功能。中国生态修复网、易修复生态平台定期将适合的项目信息(包含具体可实施项目或者优质企业等)优先推荐给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由产业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对项目组织调研评估,并召开项目投资研讨会讨论商定是否参与投资。

四、推进PPP环保产业基金的建议

第一,认可PPP环保产业基金是一种特殊形态的PPP模式。目前国家为推广PPP模式有各种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国家应该认可并大力推广这种特殊形态的环保PPP模式,以解决中低利润环保项目投融资问题。

第二,PPP环保产业基金中合同和特许许可是关键。PPP环保产业基金,往往涉及整个流域或者整个区域,地域面广,涉及的行业众多,这就使合同管理更为复杂,怎样签订有严格法律效力的合同,明确政府和SPV之间的责权利,是十分重要的。为规范和扶持这种特殊形态的PPP模式,建议环保部门出台专门的政策和操作指南,以规范和理清责权利,减少纠纷。

第三,在基金融资中,担保是关键。作为PPP模式环保产业基金,其最大的产出是生态资源产品。例如,流域水资源保护,其最大产出就是流域纯净的水资源,是生态资源产品。这些生态资源产品是否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获得价值评估,是否可以将生态资源产品作为抵押用于发行债券或者获得银行贷款,这些都需要政府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资源的定价及其市场价值化、货币化、金融化。

参考资料:

[1]环保项目ppp模式PPP模式环保产业基金概念./a/396923599,2020.05.22

[2]蓝虹、刘朝晖.PPP创新模式:PPP 环保产业基金[J].环境保护,2015-02-008.

作者: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 张海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