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我国最早也是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科园明年将迎来建园三十周年,它是名副其实的躬身入局者,它的兴盛由园内乡镇企业家无数次的成败汇聚而成。时至今日,它仍然是中国环保当之无愧最健康的行业高地。究其原因,有环科园不断出台扶持政策指引,更是许许多多企业家拼搏得来。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评论 > 正文

新形势下的宜兴环保

2021-11-10 09:54 来源: JIEI创新实验室 作者: 浅白

当下,你一定不止一次的听说过,环保产业的转折期到了,这是一个让人期待又焦虑的话题。

那么在转折期,我们应该做什么?

其实不复杂,一个是看未来会如何变化,要找新需求,新技术,新市场,抓住他,就能走向未来;

还有个办法,就是盯住不变的东西,感受他们如何穿越周期,生生不息,也能走向未来;

如果要列出一个清单,任意列出我们这行5个长久存在的名字,那么宜兴一定会在其中。1976年,中国的环保产业从宜兴起步,40多年,如江渚渔樵看秋月春风,时间久了,自然会有一份笃定和淡然。

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不管过程怎么曲折,都以地球环境能持续为终极目标,如大江奔涌之势不可阻挡。

1.jpg

作为我国最早也是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科园明年将迎来建园三十周年,它是名副其实的躬身入局者,它的兴盛由园内乡镇企业家无数次的成败汇聚而成。时至今日,它仍然是中国环保当之无愧最健康的行业高地。究其原因,有环科园不断出台扶持政策指引,更是许许多多企业家拼搏得来。

【传承】

也有“专家”说,宜兴环保企业家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到现在只有一个上市公司。事实如此,宜兴企业家大部分出身于社会底层的劳动者,落袋为安是对过去困苦生活的条件反射。他们对不可掌控的事,比如资本运作会浅尝辄止,或是敬而远之,更多的是基于商业底层逻辑在经营,做好每一单,赚踏实每一个钢镚。发展慢,发展也稳。宜兴环保历经三十年风雨而不衰,正是依靠这最朴实的经营理念。

4.jpg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有周围太多同行年复一日的对比,不踏实感伴随着宜兴环保企业家的每一天。产业集聚一定会伴随残酷竞争,残酷竞争一定会练就一批百折不挠、专注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家,或极致于产品质量,或精维于销售渠道,或精算于产品成本。

宜兴方言语速快语音“蛮”,说话太过直白少留余地,不像苏州吴语那么软绵。宜兴人聊天常常会脱口而出,“最近有件事,老兄你做得不对呀”,“老兄你最近出洋相了吧,怎么回事”。之外,“死要面子活受罪”也是宜兴环保企业家的显著特征。靠口炮取胜是不屑的,被朋友怼了可不敢立马怼回去,表面虚情假意接受,而后连夜开会商量改进超越,一定把产品搞出名堂、胜人一筹。这种骨子里的正面比拼让宜兴环保企业家乐此不疲,这也正是宜兴环保产业不断前进的动力。

【坚定】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一阵子网上针对环保行业有许多悲观主义者,面对竞争压力大的环境,埋怨行业搅局者,每时每刻焦虑不安。我想说市场经济从来没有一个产业能奶头乐,环保行业更不是有人定时投喂的鱼塘。在宜兴,这么脆弱的想法必不敢上大街,更多是喝口小酒吐槽二句就得捋捋发型再出发。你这一叶扁舟不避礁还搏巨浪,必将死无葬身之地。

新冠疫情和大国竞争使得近年来的经济环境相比差了些,但怨天尤人肯定不是出路。企业家必须对未来谨慎乐观,对挑战充满信心。那最近宜兴老板见面聊什么?

“今年业务增长怎么样,收款好吗?”

“宜兴这两年产品质量有很大提升呀!”

“这两年相互举报这种恶性竞争很少听到!”

“你们又搞了什么新产品?”

“我这有个好技术,什么时候到你公司来交流交流。”

“宜兴环保群是不是来帮推广一下,加强本地合作嘛!”

……

是呀!宜兴环保企业大都千万级、最多几亿规模,在万亿级的环保市场中想要有更多想象,唯有不断努力。

【希望】

新,是一切发展之根,有了新思想才有新希望。有人忙着哀叹产业,宜兴悄然出现许多新事物,闪着光。

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通水

宜高环保供销社成立

宜兴环科园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产业研究院针对北交所的培训规划

……

我对筚路蓝缕之事总怀着崇敬,因为远方充满希望,因为我坚信“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宜兴就在这样前行。

资本是双刃剑。宜兴许多企业开始在关注北交所,它是一个新的发展机会,宜兴有许多企业规模已跨进门槛。我们也要有勇气去面对资本市场,当然想借此跃上新台阶也得谨慎而行。

新形势下的宜兴环保正面临更多的机会。商业的本质是赢利,商业模式的基础是共赢,坚持底线经营,瞄准“专精特新”,一步一脚印。切勿好高骛远,浅尝耻止只会留一地鸡毛。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作为有幸经历环境建设大时代的宜兴环保人,应该积极应对,荣辱不惊,投身于兴国大业,用智慧战胜困难。

3.jpg

延伸阅读:

宜兴环保装备同质化竞争之我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