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首创环保可谓大动作频现,一方面继续巩固和拓展其水务、固废领域的优势地位,并进一步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将产业链条将延伸至大气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领域,以成为“水、固、气、能”业务有机融合的综合环保产业平台。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出资12亿元成立新公司 首创环保近期大动作不断!

2021-11-12 08:59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11月5日,首创顶峰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由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合资成立。

最近,首创环保可谓大动作频现,一方面继续巩固和拓展其水务领域及固废领域的优势地位,并进一步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将产业链条将延伸至大气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领域,以成为“水、固、气、能”业务有机融合的综合环保产业平台。

下面,就跟随北极星水处理网一起看看首创环保近期的大动作。

一、注册资本20亿元首创顶峰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2021年11月5日,首创顶峰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王光辉,由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合资成立。

股权穿透图显示,首创环保出资12亿元,持股比例为60%;住友商事出资8亿元,持股比例为40%。首创顶峰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股人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受益股份为27.822%。

公司经营范围包含一般项目: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首创顶峰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是由首创环保与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合资成立,

据悉,住友商事在山东省有着广泛的业务基础,通过与住友商事的深化合作,可以提升首创环保在山东省水务市场上的业务拓展能力。同时,通过引入住友商事先进的体制和技术,有助于提高首创环保的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二、注册资本1500万元 首创环保成立环境监测公司

2021年11月1日,四川清源慧创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50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贾金明。

经营范围包含一般项目:环境保护监测;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会议及展览服务;软件开发;工程管理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机械设备销售;电子产品销售;化工产品销售(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仪器仪表销售;业务培训(不含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需取得许可的培训);环保咨询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检验检测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股权穿透数据显示,该公司为首创环保全资子公司。

三、筹划收购首创大气100%股权

11月3日,首创环保公布,为了进一步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正在筹划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

首创大气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控股股东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首创大气主要从事公共环境下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服务,提供城市及工业园区大气污染的投资—监测/检测—治理—运营的综合防治解决方案等。

如能顺利完成本次收购,公司的产业链条将延伸至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综合竞争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成为“水、固、气、能”业务有机融合的综合环保产业平台,各个业态将充分融合,客户、资源、市场等协同效应明显,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公告称,因本次交易对方之一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首创集团(持有首创大气 60.69%股权) 及首创集团控股的首创创投(持有首创大气 2.73%股权),其他交易方为非关联方, 且首创集团亦为首创大气的控股股东,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本次交易 构成关联交易。本次关联交易预计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 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四、“水固气能 数智运赢” “生态+2025”战略发布

8月31日下午,首创环保“首创生态+2025”战略发布会暨2021年上半年业绩说明会在北京召开。首创环保董事、总经理李伏京代表首创环保正式发布了“首创生态+2025”战略,他表示,首创环保将基于过去“水务+固废”业务布局,积极开拓大气工业和资源能源业务,实现“水、固、气、能”多业态的“5+4+1”业务组合:包括5项基础业务(城镇水务、固废环境、大气工业、资源能源、生态环境),4项价值链业务(工程技术、环保装备、智慧环保、资产管理),1项引领业务(科技创新)。

“生态+2025”是“生态+”战略在“十四五”时期的落地与迭代。

“客户+”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成就客户的首要准则,做实做深政府客户,依靠城市深耕,打造100个优势城市集群;推动业务从“To G”到“To B”的跨越,积极开拓100个企业客户,实现客户多元化的跨越。

“业务+”体现企业价值的全面升级。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包含“技投建运”逻辑的资产业务和“研产销服”逻辑的服务业务,业务体系涵盖“系统治理+专业支撑”的系统解决方案,价值贡献升级为“污染治理+资源能源”;同时,深耕卓越运营,追求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的实体业务,和以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为特征的线上业务,实现“线下+线上”的数字化深度融合。

“资源+”致力于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与客户、股东、伙伴通力合作,锚定长期价值,通过资源整合强化自身业务能力,更好地响应客户需求,实现环境治理目标。

五、高管变动

8月27日,首创环保公告称,因公司管理和业务需要,刘永政先生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聘任董事兼执行总经理李伏京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李伏京先生不再担任公司执行总经理职务。

9月22日,首创环保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董事变更的议案》,因石祥臣先生已届退休年龄,公司控股股东北京首都创业集团不再推荐石祥臣先生担任公司董事及所任专门委员会的相关职务。同时,提名聂森先生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八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日止。

同时,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议案》,因公司管理和业务需要,同意江瀚先生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同时,聘任刘静女士、游美华女士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八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日止。

六、更名

6月18日,“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21年6月24日上午9时起,该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买卖的股票简称将由“首创股份”更改为“首创环保”,股票代码维持不变,并正式启用全新品牌形象。

此次推动环保旗舰企业首创股份更名为首创环保集团,是首创集团审时谋势做出的战略决定,未来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以环保作为第一主业,带动其他业务板块的协同效益,服务美丽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七、打造全国首座“未来再生水厂”

今年4月,由首创环保打造的全国首座“未来再生水厂”——东坝再生水厂投入使用。之所以用“未来”形容这座水厂,是因为这里使用了最前沿的水处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集资源转化、能源回收、低碳和谐于一身,处理污水时,不仅能耗更低、而且水质更好。

技术人员称,未来再生水厂就是资源和能源的提取工厂,以前的污水处理是以能源摧毁能源就是以能消能我们现在把污水当作一种资源,我觉得它里面富含大量水资源,还有不可再生的磷资源以及它里面还有大量的热能,我们觉得要把这些能量提取出来才能实现我们的未来水厂。

八、国内首支水务公募REITs上市

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富国首创水务基础设施投资公募基金成为了国内首支上市的水务公募REITs。

从金融产品的角度来讲,REITs填补了股和债之间的空白地带,丰富了投融资工具。从投资者角度讲,REITs的好处是流动性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高,同时国家对于REITs产品还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所以好于直接认购ABS。

最重要的,对于水务企业来讲,它可以实现了一部分重资产的IPO,借此实现存量资产的盘活,使重资产行业向轻资产转型,真正地降低资产负债率,缩短标的项目的投资实际回报周期,提高资产周转率。

5月17日,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的公告》,18日发布《关于基础设施公募 REITs 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告》,正式敲定了该事项。

本次首创股份选取的标的资产为深圳市福永、燕川、公明污水处理厂 BOT 特许经营项目及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 PPP 项目。

1、深圳市福永、燕川、公明污水处理厂 BOT 特许经营项目

总处理规模为 37.5 万吨/日,属于污水处理类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包含福永污水处理厂、燕川污水处理厂、公明污水处理厂的特许经营权。

2、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 PPP 项目

总处理规模为30 万吨/日,属于污水处理类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富国首创水务REIT采用“公募基金+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结构,80%以上的基金资产都将投资于污水处理类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通过资产支持证券、项目公司等特殊目的载体取得标的基础设施完全的经营权利。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