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环保网获悉,11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的通知,旨在促进工业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详情如下:

首页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政策 > 正文

两部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1-11-23 09:07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11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的通知,旨在促进工业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详情如下: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的通知

工信厅联节函〔2021〕26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局(厅、委):

为加快提升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钢铁、焦化、铁合金、电解铝、铜冶炼、铅冶炼、锌冶炼、镁冶炼、水泥、平板玻璃、原油加工、乙烯、煤制烯烃、合成氨、甲醇、电石、烧碱、纯碱、对二甲苯、精对苯二甲酸等20个行业。

二、基本要求

申请能效“领跑者”的企业应满足以下要求:

(一)年能源消费量超过1万吨标准煤的独立法人单位;

(二)单位产品能耗水平达到能耗限额国家标准的先进值,且为行业领先水平;

(三)按照国家标准《能源管理体系要求》(GB/T 23331)和《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GB/T 19022)建设能源管理体系和测量管理体系,建立完备的能源统计和计量管理体系制度,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 17167)要求并已通过能源计量审查,建立节能奖惩制度,已建设能源管控中心或能耗监测系统;

(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相关要求,未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列入禁止、淘汰目录的落后用能设备和产品;

(五)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环境事故或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且未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三、工作程序

(一)企业申请。按照企业自愿参与原则,相关行业符合要求的企业可向所在地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提交能效“领跑者”申请报告(附件1)。鼓励有关行业协会向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推荐本行业符合要求的企业。

(二)初审。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对本地区企业申请报告进行初审,于2021年11月25日前将推荐意见、企业申请报告及《2021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推荐汇总表》(附件2)等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分别报送至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电子版材料同时通过“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管理平台”(https://green.miit.gov.cn)上传报送。

(三)复审和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专家进行复审,遴选确定2021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名单,并按程序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

2021年11月5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