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至8月11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中央督察组)对上海市开展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针对污水排江问题统筹安排了专项督察,并于2020年5月12日向我市反馈了督察报告和责任追究问题清单,要求严肃整改和调查问责处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重点难点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前列打下坚实基础。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政策 > 正文

上海市通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问责情况

2021-11-29 08:43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11月26日,上海市通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问责情况。

2019年7月11日至8月11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中央督察组)对上海市开展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针对污水排江问题统筹安排了专项督察,并于2020年5月12日向我市反馈了督察报告和责任追究问题清单,要求严肃整改和调查问责处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重点难点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前列打下坚实基础。

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整改工作。针对中央督察组移送的4个涉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在查明事实基础上,依据有关规定,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44名责任人予以问责,其中局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16人、科级及以下干部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给予诫勉谈话处理22人。现将有关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排查取缔黑加油站点不力,油品质量不合格问题突出。中央督察组进驻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单位对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前期暗查发现的疑似非法加油站点进行排查,共查获非法加油站点和加油车21个。此外,我市对黑加油站点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又排查出黑加油站点33个。2018年起至中央督察组进驻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未开展过有关打击黑加油站点的专项排查整治工作。2018年以来,我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的非法加油举报件中,有21件未予核查,按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受理件办结,亦未向相关部门通报。据此,给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总经济师杜贵根诫勉谈话处理;分别给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应急指挥处处长熊信坚、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管理处处长邓育川、宝山区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戴悦等5人党内警告处分;分别给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处处长李弘、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江桥所所长肖健等3人诫勉谈话处理。

二、嘉定区督察整改不力,一些环境问题仍然突出。嘉定区在推进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中,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领导不严密、制定整改方案简单化,没有结合地区实际和工作部署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推进整改工作不深不细,存在监管不力、履职不严的问题。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对上海某金属涂装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未批先建、污水处理设施设置超越管等环保问题,发现不及时、监管不严格,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嘉定区水务局在水环境整治中,工作不严不实,对部分河道控源截污不彻底,一些河道水质出现反弹。据此,给予嘉定区原副区长蔡潇飞党内警告处分;分别给予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杨莉萍和嘉定区水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浦浩东等12人党内警告处分;分别给予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范丽超、嘉定区给排水管理所所长徐敏洁2人政务警告处分;分别给予嘉定区华亭镇副镇长万斌斌、嘉定区水务局原副局长赵云峰等13人诫勉谈话处理。

三、一些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偏软偏弱问题依然突出。市生态环境部门对2018年以来发现的67起燃油锅炉废气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实际处罚3起。市生态环境局对监督性环境监测与执法联动规范不够明确,对区级部门指导不够。市水务部门对污水超标纳管企业,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处最低10万元罚款,仅执行较轻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规定,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超标纳管问题仍长期存在。市水务局未能调整相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未指导落实以更严格标准处罚相关案件的新要求。据此,给予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启洲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市水务局原副局长王华杰诫勉谈话处理;分别给予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周军、市水务局法规处处长李剑2人诫勉谈话处理。

四、生活污水直排长江问题依然突出。泰和污水处理厂原计划2018年年底建成,后因部分主体工程位于部队用地范围,工程一度停滞,直至2019年11月才完工通水。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在“十二五”期间未启动,建设计划调整延后至2020年年底完成。市水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和督察整改牵头责任单位,工作推进不力,多个建设项目进度严重滞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水溢流,经5号泵站直接排入长江。2018年3月,5号泵站新建了出水闸门,避免在长江低潮位时,因内外水位差引起自然溢流放江。但生活污水经5号泵站集中排入长江的问题并未得到有效处置。同时,部分污水溢流进入周边河道,管网压力升高、沿线排水不畅、发生污水冒溢,引起周边群众举报。据此,给予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梦江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市水务局副局长周建国诫勉谈话处理;给予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处长庄敏捷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市水务局建设管理处处长王肖军诫勉谈话处理。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引以为鉴、举一反三、以案促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把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堵漏建制、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坚定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突出精准施治、科学施治、依法施治,着力解决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坚决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8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