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环评观察》发布2021中国环境咨询公司百强榜

首页 > 环评 > 市场 > 正文

《环评观察》发布2021中国环境咨询公司百强榜

2021-12-22 08:53 来源: 环评观察 作者: 满工

2021年12月21日,《环评观察》发布2021中国环境咨询公司百强榜,这是《环评观察》继2018、2019年发布最受业界赞赏环评公司榜单、2020年推出年度环境咨询公司百强榜以来,再次发布环境咨询公司排名榜单,目的是为了全面客观反映环境咨询行业领先企业现状。

一、政策背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十四五”时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时期,是开启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10月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十四五”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的主要发展方向,也为环境咨询公司指明了前进路径。

2021年10月28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21年1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专项整治工作。对在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建立诚信档案的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进行排查,严厉查处诚信档案造假和环评工程师“挂靠”等违规行为,全面清理不具备技术能力的“空壳”环评单位,着力解决诚信档案中存在的信息不真实等突出问题,完善诚信体系建设,筑牢责任溯源和追究机制的基础,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确保环评制度公信力。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一批信用差、技术能力不强、管理混乱的环境咨询公司逐步被清理淘汰,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

二、 榜单解读

1.综述

自从环评资质取消以来,环境咨询公司数量呈现爆发增长格局,行业内一度出现野蛮生长、劣币驱散良币局面。经过一段政策空白期之后,环评信用平台自2019年11月1日正式启用,随着各项配套管理措施逐步完善,数据逐步充实,成为规范环评行业管理的重要抓手,应该说对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作用会更加显著。截止到2021年12月21日,在环评信用平台注册的公司已达7725家,环评工程师14960人,一般环评编制人员34666人。其中守信公司128家,守信人员178人。重点监督检查名单公司301家,人员283人。限期整改公司134家,限期整改人员79人。黑名单内的公司8家,黑名单内的人员30人。

随着环评管理制度再度完善,内部管理规范、技术实力强的环境咨询公司再次显现出实力。在环评市场萎缩的大环境下,这些企业多方拓展业务,反而取得了较大发展。本榜单中的100家环境咨询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2.区域

上榜的环境咨询公司中江苏最多,共13家,其次是浙江,共10家,其后是上海、湖北和北京,均为7家。

5.jpg

三、榜单制作背景与标准

《环评观察》作为环境咨询行业独立第三方自媒体,长期关注环境咨询行业发展,致力于推动行业发展与进步。榜单是数据可视化的一种很好展示方式,《环评观察》制作环境咨询企业百强榜,旨在为行业研究者从事研究、从业人员了解行业现状提供参考,同时也为业界相互学习提供样板。

要做好榜单并非是易事。一份优秀的榜单需要到利益切割、标准科学、数据真实。

《环评观察》首先在利益上进行了关联切割,自制作榜单以来,未与任何环境咨询公司进行任何形式的商业性合作,始终保持评估的中立和独立。

其次在评估标准设置上,《环评观察》注重从权威机构获得权威数据,确保榜单相对客观与公正。本榜单指数共选取五项指标,包括生产能力、经营规模、行业信用、资质情况、行业影响力等,以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境影响评价行业分会等权威机构公开数据为基础,结合各公司官网、官方公众号等公开信息,完成对各公司综合能力的量化分析。

不过,受到水平所限以及数据时效性影响,榜单仍无法完全做到完美和完全客观,难免有遗珠之憾,希望大家原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