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上海城投老港基地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处得知,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二期项目进料量达到1500吨/天,现已实现全量投产。上海市已于去年下半年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上海市老港生态环保基地通过革新产业结构、严把排放标准、人力解决并进等方式,打造和周边市民的新相处模式。上海老港生态环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餐厨垃圾 > 项目 > 正文

助力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上海老港生态二期工程实现全量投产

2022-01-14 09:12 来源: 新华网 

近日,记者从上海城投老港基地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处得知,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二期项目进料量达到1500吨/天,现已实现全量投产。

上海市已于去年下半年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上海市老港生态环保基地通过革新产业结构、严把排放标准、人力解决并进等方式,打造和周边市民的新相处模式。

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老港镇东首,距市中心约70公里,基地面积15.3平方公里。基地始建于1985年,目的是解决上海中心城区面临的生活垃圾产量逐年增多而出路日益困难。作为上海市“一主多点”固废处置体系布局的“主基地”,目前承担着上海全市50%的固废末端处理和资源化重任,日处理能力近20000吨,启运迄今已累计处理各类城市固废逾1亿吨。

作为全市重大建设项目,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二期项目设计处理规模湿垃圾1500吨/天,其中包括餐厨垃圾处理900吨/天,厨余垃圾600吨/天。上海城投老港基地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贺旭东说:“作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湿垃圾处理场所,加上一期工程的处理能力,目前已能达到处理规模湿垃圾2500吨/天的产能。”

据悉,本项目采用“预处理+厌氧”作为主体工艺。通过采用双道门封闭及全厂微负压控制,不仅防止了异味外溢,而且采用先进除臭工艺,异味去除率达到了99%。厌氧日产沼气达15万立方米,燃烧日发电量可达24万度。

与此同时,在无害化和减量化的基础上,本项目将进一步提高资源化水平和项目的经济效益,实现生物资源的全利用,以废养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分选固相物黑水牤生物处置、沼渣制肥等资源化处置方式。黑水虻产出的虫粪作为花肥,鲜虫用于养殖鱼类;厌氧沼气产热作为温室的热源;渗滤液处理后作为灌溉用水及鱼塘补水;沼渣干化后将与老港基地内焚烧厂炉渣、建筑垃圾处理厂废弃物合理配比后作为种植土虫粪培育花卉。充分诠释“虻基鱼塘”的循环经济理念,建成“大型温室+自然呼吸”的花园式厂区。

除产业结构的革新之外,上海市老港生态基地严卡烟气排放标准。自主设计、建造、集成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焚烧发电及烟气净化技术。城投老港运营管理中心高级经理吴海仁表示:“在世界上普遍采用的欧盟2000标准的基础上,按照上海市的要求,我们又将排放标准做了提高。氮氧化物的实际排放,欧盟2000标准是200mg,而我们的标准是80mg,实际运行更控制在50mg以下,更增加了超大型处理厂的环境保护的可靠性。”

未解决多年难以根治的异味扰民问题,上海城投集团于2020年12月11日,建立了上海市首个人民建议征集企业联系点。通过信箱、二维码等设施的设置收集人民建议。一年以来,硫化氢等主要异味指标同比下降20%,周边居民投诉率下降80%。

通过设置“6+4”——基地外围6个、中心区域4个空气污染监控站、多个居民人力检测员等方式,切实了解群众感受。老港镇离退休老干部沈新平作为环境巡视员,已经在此处工作了十年:“以前垃圾填埋时,异味较为严重,通过机器测试和嗅觉感应,2014年曾有49天异味严重影响生活。到2021年,这数字下降为0,达成了全年无臭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