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城投水务下属南市水厂数字孪生系统一期建设于近日正式建成并投入生产运行,这是上海水务行业首家数字孪生水厂。该系统融合了三维仿真、数据交互、运行模拟、仿真控制等要素,通过对真实水厂的数字映射,实现运行的模拟、监控、诊断、预测和控制,消除运行过程中的不确定性。百年南市水厂有着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上海城投集团发布首家数字水厂

2022-03-23 13:26 来源: 上海国资委 

近日,上海城投水务下属南市水厂数字孪生系统一期建设于近日正式建成并投入生产运行,这是上海水务行业首家数字孪生水厂。该系统融合了三维仿真、数据交互、运行模拟、仿真控制等要素,通过对真实水厂的数字映射,实现运行的模拟、监控、诊断、预测和控制,消除运行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百年南市水厂有着较好的数据积累和信息化基础。作为数字孪生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水平衡系统能够自动接收来自于黄浦供水示范区管网模型推送的压力需求和水量预测,通过模型计算后实现最优化调度方案并向生产系统下达指令,从而实现“按需供应、动态调整”。目前,该全自动水平衡系统可以实现“能效”和“稳态”两种模式调度,在能效模式下可以利用水库高液位,实现供水能耗的最大节约,在稳态模式下可以发挥水库调蓄作用。通过全自动水平衡系统让黄浦供水示范区的整体服务压力更加平稳,不仅直接给市民带来用水体验的提升,而且有效降低水管爆裂和用水设备故障的概率。

南市水厂数字孪生系统是上海城投水务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一次试水,目前南市水厂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国内第一家自动化实验室、智慧安防及水质模型等探索实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