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加快推动水务领域私有化,助力实现2030愿景近期,在阿布扎比举办的第三届中东北非海水淡化项目论坛期间,沙特对外公布超过60个水务项目,包括海水淡化、海水淡化+热电联产、污水处理、储水、输水管网等领域。项目将以BOO/BOOT等公私合营的投资开发模式实施,计划在未来五年中分批分类招标,总投资约9

首页 > 水处理 > 海水淡化 > 国际 > 正文

93.3亿美元!沙特发布超过60个水务项目规划

2022-03-23 13:42 来源: 走出去情报 

01 加快推动水务领域私有化,助力实现2030愿景

近期,在阿布扎比举办的第三届中东北非海水淡化项目论坛期间,沙特对外公布超过 60 个水务项目,包括海水淡化、海水淡化+热电联产、污水处理、储水、输水管网等领域。项目将以BOO/BOOT等公私合营的投资开发模式实施,计划在未来五年中分批分类招标,总投资约93.3亿美元。

沙特水务合作公司(SWPC)CEO哈立德·阿勒·古莱什表示,沙特目前正在清洁能源、电力和水务领域持续增加投资。在水务领域,沙特正在不断整合提升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两项领域的业务能力,加快实现“2030愿景”项下的水务私有化发展目标。

本次项目计划顺利完成后:

  • 到2027年,沙特海水淡化产能将自2,540,000 m3/天(2021年)达到7,500,000 m3/天,成为世界最大的海水淡化市场。

  • 到2029年,沙特战略水资源储备能力将达到45,700,000m3,紧急情况下可支持沙特全国数天用水量。

此外,沙特正在全国各地规划147个小型污水处理项目及相应管网,计划在未来以PPP模式进行批量招标。

02 沙特水务合作公司,水务领域私有化推手

与沙特新能源领域由REPDO等牵头规划执行的模式类似,沙特水务领域的规划执行和项目发展由沙特水务合作公司牵头完成。

该公司根据沙特内阁会议决议成立,是沙特财政部所属的全资子公司,行政关系隶属于沙特水资源、环境和农业部。作为沙特水务领域以PPP模式进行项目的招标方和独家回购方,沙特财政部为该公司签署的淡化海水、经处理污水、引用水等长期回购协议提供信用背书。自2016年沙特实施2030愿景推动社会经济转型以来,SWPC在沙特水务领域项目模式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2020-2021年,该公司先后发布19个独立海水淡化或海水淡化+热电联产项目、9个独立污水处理项目、8个独立海水淡化和热电联产项目、14个独立战略储水池项目和7个小型污水处理项目招标。得益于沙特庞大的市场体量、私有化改革政策推动和较为成熟的投资开发商业模式等,沙特水务合作公司近年来已发展为海湾地区领先的水务PPP项目公司。2020-2021年,该公司成功实现25亿美元项目开发融资。

除负责对海水淡化项目、污水处理项目和战略储水项目进行招标外,SWPC还负责对沙特境内拟以PPP模式进行的雨水/饮用水大坝项目、输水管网项目的商业模式研究和招标,以投资开发和运营模式全面推动沙特水务领域私有化发展。

03 国际企业充分竞争,本地企业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发展最早、规模最大、发展最为成熟的水务市场之一,沙特水务市场长期以来是大型国际水务集团和国际工程建设企业进行商业竞争的主战场。

在2016年沙特经济私有化转型改革开始前,国际水务投资开发企业如苏伊士、威立雅、法国Engie等企业长期在沙特从事水务领域的工程建设和项目运营工作。

以Vision Invest(ACWA Power母公司)、Marafiq、Mowah、Nesma、Al-Fanar、Tawzea等为代表的沙特本土水务领域或综合工程企业集团在与国际企业的合作中积累了技术经验,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

2016年以来,沙特在包括水务领域在内的国民经济领域实施私有化转型。在促进本国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政策鼓励下,当前的水务市场主要有三大特点:

1. 商业模式成熟,市场竞争激烈

沙特水务领域的投资开发模式,基本复制了早年间独立发电厂(IPP)和独立海水淡化厂(IWP)的发包模式,在“万物皆可BOT”的私有化政策驱动下,该模式被应用到污水处理项目、战略储水项目,甚至是输水管网项目,目标只有一个,尽可能利用私营资本推动沙特水务领域的发展。在稳定的投资环境、财政部信用背书、政策大力支持、市场需求旺盛等利好因素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水务投资开发领域。

在这样的趋势下,中标价格一路走低,中标企业开始往几大已经成熟的合作联营体上集中,充分市场竞争背景下的马太效应开始显现。

2. 项目参与门槛高,本地化比例要求高

在外资准入方面,沙特一直存在“抓大拦小”的问题,在经济转型初期,即发布吸引外资政策,鼓励规模型、领先型、创新型企业进入沙特投资经营,并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凭借沙特市场的规模效应,政府出台“区域总部”政策,即要求在沙特经营的外资企业在2024年之前在沙特境内设立符合要求的地区总部,否则将无法承接政府项目。类似政策的实施,对部分外资企业进入沙特形成诸多挑战。

在水务项目投资开发方面,近两年来的项目均对沙特化提出更高的要求。如 2020年招标的延布-4海水淡化项目、2021年招标的麦地那-3污水处理项目和朱拜勒-3B海水淡化项目,均提出了“建设期不低于40%,运营期前五年不低于50%,运营期五年后不低于70%”的本地化比例要求。对于国际投资开发企业来讲,更高的本地化要求,往往意味着更高的投资成本或面临更多的管理效率问题。

3. 创新发展趋势显现,或成后来者发展机遇

观察近两年来沙特水务领域项目招标,笔者发现,传统的热电联产项目,正在被“光伏+”模式所取代,近两年招标的朱拜勒-3A和朱拜勒-3B海水淡化项目,分别采取“海水淡化+光伏”和“海水淡化+光伏+储水”模式,减少传统电力消费;2021年9月前后完成招标的塔布克-2、布赖代-2和麦地那-3污水处理项目,同样要求安装光伏发电设施,以减少传统电力消费。该模式通过光伏取代部分传统电力供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降低成本的作用,同时也是国际企业支持沙特新能源发展的重要举措,符合沙特绿色发展的大趋势。

同时,海水淡化+储水、小型污水处理项目集中招标、输水管线特许经营等模式不断实践应用。2021年2月,沙特延布-拉伊斯39公里输水管线项目由法国Engie、沙特Mowah和沙特Nesma联营体中标,成为沙特第一个以PPP模式完成招标的输水管线项目。顺应沙特发展趋势,注重商业模式创新,或将成后来者的发展机遇。

04 小结

在以沙特私有化转型为政策驱动,以沙特水务合作公司为执行主体的基础上,沙特水务市场在未来仍将继续快速发展,商业模式更加成熟、参与企业主体增多,价格走势越来越低,本地化要求越来越高,水务项目与新能源结合是一大发展趋势和发展特色,在水务领域获得发展的同时,也将推动沙特新能源领域发展。

总体来看,无论在沙特水务工程EPC时代还是当前的投建营转型期,中国企业参与沙特水务领域项目绝对数量仍然较少,我们在兴趣函提交阶段所见的中资企业,大部分不能出现在资格预审通过名单上,一方面反映了沙特水务领域招标要求的严格程度,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资企业在水务领域仍然存在资质不足等问题。少部分在沙经营企业突破自身原有业务限制,通过在其他领域积累的品牌和影响力进入沙特水务工程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无疑是好的开始。

以该水务项目规划为契机,深入研究市场特点,做好长期经营规划,推动更多国际合作,强化差异化优势,或为成功开拓沙特及海湾国家水务市场的良策。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