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场环保公益宣传活动在大面街道车城西五路818号陡沟河生态公园广场举行,居民们纷纷前来领取环保科普资料、聆听环保知识讲解,在家门口上起了“节水课”。可你知道吗?就在居民们的脚下,竟然藏着一座污水处理厂。位于陡沟河生态公园广场下的污水处理厂,整个厂区明亮通透,设备分布整齐,而且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项目 > 正文

北控水务投资建造 探访成都市龙泉驿区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2022-03-28 10:31 来源: 见证龙泉驿 

近日,一场环保公益宣传活动在大面街道车城西五路818号陡沟河生态公园广场举行,居民们纷纷前来领取环保科普资料、聆听环保知识讲解,在家门口上起了“节水课”。

可你知道吗?就在居民们的脚下,竟然藏着一座污水处理厂。

位于陡沟河生态公园广场下的污水处理厂,整个厂区明亮通透,设备分布整齐,而且闻不到异味。出水口处,从主城区、经开区、大面街道部分社区汇聚而来的污水,经过一道道处理流程,摇身变成达标的水源。

这就是龙泉驿区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陡沟河污水处理厂二厂。

作为龙泉驿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该污水处理厂由北控水务集团投资建造,总投资5.74亿元,设计日处理量10万吨,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3.3179公顷(49.77亩),污水厂建筑面积约3.92万平方米。配套两层综合楼,总建筑面积为4607.28平方米。该污水处理厂的投用,进一步缓解了龙泉驿区的污水处理压力。

有别于其他的污水处理厂,陡沟河污水处理厂二厂最大的亮点在于采用地埋式设计。全部的生产工艺、操作流程都是在地下解决,噪音小、异味少。

1.jpg

地面则实施景观绿化,不仅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还推动了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在陡沟河生态公园广场可以看到,这里有市民休闲广场、儿童乐园、漫步走廊,一座造型优美的生态水池,在清风中荡漾碧波,深受群众喜爱。地下治污、地上造绿,颠覆了世人对污水处理厂的传统印象。

1.jpg

地面则实施景观绿化,不仅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还推动了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在陡沟河生态公园广场可以看到,这里有市民休闲广场、儿童乐园、漫步走廊,一座造型优美的生态水池,在清风中荡漾碧波,深受群众喜爱。地下治污、地上造绿,颠覆了世人对污水处理厂的传统印象。

1.jpg

虽然占地面积“缩减”,但污水净化处理能力没有打折扣。据北控水务集团西部大区成都区域公司总经理李俊介绍,该项目采用目前水处理行业十分先进的“预处理+多级AO生化池+周进周出二沉池+反硝化滤池+高密加砂沉淀池+紫外消毒”工艺,使出水水质达《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排放标准》(DB51/2311-2016)中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远优于国家最严格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

“我们的生态水池所用的水,就是来自厂区净化的水,达地表4类水质标准,可用于市政绿化设施、河道生态补水。”李俊说。

1.jpg

陡沟河污水处理厂二厂还从“智慧”“低碳”发力。在中控室,400多台污水处理设施正在智慧平台远程监控下正常工作,这里是污水处理厂的心脏,依托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厂区的智能运营,大大提升了设备工作效能、降低了设备维护成本。该厂还充分转化设备运行产生的热能差,实现全厂区空调设备无电化运行,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智慧”。

据了解,陡沟河污水处理厂二厂是北控水务集团在我区投资修建的第二个污水处理厂,其建造的芦溪河污水处理厂、西江河污水处理厂二厂也将以新工艺、新效能推动龙泉驿区水环境的持续提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