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背景霍山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腹地,县域面积2043平方公里,全县常住人口为286197人,辖16个乡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44个村(社区),地貌特征“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革命老区县,历史厚重,是一片最具奉献的红色土地。霍山县于2000年开展国家生态

首页 > 固废处理 > 环卫 > 环卫一体化 > 项目 > 正文

PPP项目良好实践分享|安徽霍山县互联网+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

2022-05-10 11:03 来源: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 

一、项目背景

霍山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腹地,县域面积2043平方公里,全县常住人口为286197人,辖16个乡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44个村(社区),地貌特征“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革命老区县,历史厚重,是一片最具奉献的红色土地。

霍山县于2000年开展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2004年获得国家生态示范区称号,同年开展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工作。十多年来,霍山县委、县政府始终高举“生态立县”战略,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抓。霍山县是淮河一级支流淠河源头,其垃圾处理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当地及下游5000多万人口的生活质量,为有效解决全县城乡垃圾污染问题,守护绿水青山,创造“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宜居生活环境。2017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将城市与农村的环卫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科学有序地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彻底解决农村环卫事业发展滞后、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推进美丽霍山建设,走生态文明的发展之路。

项目总投资37955.7万元,于2017年开始实施,合作期为建设期1年,运营期10年。项目共涉及115个行政村,10个社区(包括15个乡镇、衡山镇的7个村庄和2个社区、经济开发区的2个行政村和城东社区部分村民组、高桥湾1个行政村),服务面积约2000平方千米,项目建设用地面积23244.8平方米,环卫垃圾约140t/d(不含城区)。

项目新建环保深埋桶255座,新增50L垃圾桶53506只,新购置电动保洁车509辆,三轮燃油保洁车436辆,燃油挂桶车27辆,吊装式垃圾运输车16辆,大型密封转运车6辆,洒水车5辆,高压冲洗车2辆,扫路车7辆,吸污车1辆,维修保养车4辆,督查车3辆,管理用车3辆。建有1套完善的互联网环卫管理系统,用于时刻监控乡镇环卫概况。

二、经验做法

(一)高位谋划,真干不难

县委、县政府下决心改变农村垃圾点多、面广、难治理的状况,下决心解决各自为政、责任不明、治理标准不一、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让“老大难事”不再难。

(二)建章立制,实招管用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互联网+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实施机构县执法局在日常考核工作中印发了《霍山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办法》(霍城乡组[2019]1号),内容包括:管理考核体系、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考核方式和计分办法、考核结果运用、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资金安排。同时制定了可操作性考核量化指标体系,具体包括:1、霍山县城乡环卫一体化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转运服务项目作业质量标准。2、霍山县城乡环卫一体化乡镇(经开区)履行职责考核评分表(县级考核乡镇)。3、霍山县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业质量考核评分表(镇级考核保洁公司)。4、霍山县“三大水库”水面保洁质量考核评分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领导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日差明查加暗访工作,并定期通报结果,按考核结果付费。

乡镇进一步把制度细化,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群众自觉认领”,定目标任务、定区域责任、定整治成果,做到“道路保洁有人管、塘沟水体有人问、卫生死角有人扫”。“纵横双向管理”模式,把县级明查暗访、组织乡镇交叉互查、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让问责更准、奖惩分明。

(三)共建共享,常态长效

在各村设立文明超市,采取文明积分、评先评优等激励举措,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认领房前屋后、菜园厕所等责任区,着力解决卫生死角整治等问题,巩固生活垃圾治理成果,有得于各项长效管理措施落在实处。

三、亮点成效

(一)农村环卫队伍健全

结合地形地貌、人口分布等实际情况,山区按300人、畈区按450人标准配备1名环卫保洁员,共配备农村环卫保洁员958人;每名保洁员配备1辆电动或燃油保洁车辆,及时收集和清运各自责任区内的生活垃圾。

(二)城乡环卫设施充足

配足保洁设施和清运工具,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采取“深埋桶收集点+多功能吊桶压缩车相结合”的收集转运模式,做到收运过程中垃圾不落地、臭气不外溢、渗滤液不滴漏。配置清漂打捞船3艘、机械保洁船6艘、拦网6副,解决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三大水库库区水域保洁问题。

(三)存量垃圾清除

按照“先减存量、再控增量”思路,逐村推进农村陈年垃圾集中清理行动,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四)处理手段先进

采取“互联网+”模式,将垃圾桶、收集站、保洁车辆等设施设备集成到数字化管理平台,“数字化、视频化”定位监控系统运转,确保保洁服务及时、高效,做到山里山外一个样、城市农村一个样。新建日处理能力4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并网发电。

近年来,霍山县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来抓好城乡垃圾处理工作,先后投入6亿多元清除农村陈年垃圾、建设新的垃圾处理运行机制、兴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从而建立起一套“户投放、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一直保持在100%。日前,安徽省市环保部门联合发布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内三大水库水质良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纳入监测、考核的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常年在Ⅱ类~Ⅰ类之间,支持霍山县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养生宜居县等称号,连续两次获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