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灵活性通常指火电机组的运行灵活性,即适应处理大幅波动、快速响应各类变化的能力,主要指标包括调峰幅度、爬坡速率及启停时间等。为实现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目标,“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将继续维持高速发展态势,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有望达到“双4亿”的目标。与此同时,由于环保压力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企业 > 正文

科创前沿 | 带你了解灵活改造下的电力企业如何选择SCR脱硝催化剂(一)

2022-05-18 14:54 来源: 元琛科技 

火电灵活性通常指火电机组的运行灵活性,即适应处理大幅波动、快速响应各类变化的能力,主要指标包括调峰幅度、爬坡速率及启停时间等。

为实现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目标,“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将继续维持高速发展态势,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有望达到“双4亿”的目标。与此同时,由于环保压力的加大,部分地区已出现短时缺电的情况,“十四五”期间,电源充裕性与灵活性问题将在局部地区同时存在。因此,火电灵活性已被各国认为是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关键,也是我国实现中国特色电力系统转型之路的必然途径。十四五期间,火电灵活性改造仍是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提升的关键手段和最主要调节能力增量来源,电力系统调峰问题、平衡调节能力提升问题将贯穿“十四五”期间。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能源行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煤电机组清洁高效灵活性水平,促进电力行业清洁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了《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发改运行【2021】1519号),要求加快实施煤电机组灵活性制造。

新建机组全部实现灵活性改造:新建煤电机组纯凝工况调峰能力的一般化要求为最小发电达到35%额定负荷,采暖热电机组在供热期运行时要通过热电解耦力争实现单日6h最小发电达到40%额定负荷的调峰能力。其他类型机组应采取措施尽量降低最小发电出力。鼓励通过技术创新示范,探索进一步降低机组最小发电出力的可靠措施。现役机组灵活性改造应改尽改:纯凝工况调峰能力的一般要求为最小发电达到35%额定负荷,采暖热电机组在供热期运行时要通过热电解耦力争实现单日6h最小发电达到40%额定负荷的调峰能力。

21.jpg

灵活性改造的真实目的就是要求燃煤发电机组具备深度调峰能力,以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现可再生电力的大规模使用。这意味着深度调峰将成为燃煤火电机组的工作常态,而深度调峰工况下,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存在值得全盘考虑的问题。

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环保领域技术研发及应用,在工业烟气除尘、脱硝、循环经济、智慧环保、检测等领域开拓创新;致力于引领行业技术前沿,促进环保行业新业态融合,是一家同时具备高效除尘过滤材料和SCR脱硝催化剂研发、设计、生产以及废旧催化剂回收和再生资质的企业,具有CNAS和CMA检测资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