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文件的发布引起各方关注,被国际社会认为是中国近期在推动海外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迈出的最有雄心的一步。近日,记者就相关议题采访了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海外投资低碳转型意图明确

2022-05-23 09:1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张倩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文件的发布引起各方关注,被国际社会认为是中国近期在推动海外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迈出的最有雄心的一步。近日,记者就相关议题采访了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与全球发展倡议助理主任Cecilia Springer以及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与全球发展倡议的数据分析师Oyintarelado Moses两位专家。

中国环境报:您认为《意见》的出台有何意义?

Cecilia Springer:《意见》的顺利出台标志着全球最大的海外基础设施双边融资来源国将明确落实其海外投资的低碳转型。我们了解到,这份文件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四部门联合印发,这充分展现了参与中国海外投资发展的最主要部委间的协调配合。

从2021年9月在76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支持低碳清洁能源发展,到2022年1月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印发《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工作指引》,以及最新发布的《意见》将中国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推入高潮,这一系列政策转变,皆发生在中国海外投资合作的关键时刻。整体来看,《意见》将推动中国海外能源投资更多转向绿色。

首先,《意见》基本明确了中国对尚处于规划阶段的海外煤电厂的态度,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第二,文件明确将支持风能、太阳能及其他清洁能源发展。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缺口,中国不仅要缩减煤电投资规模,更要扩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这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绿色转型来说尤为关键。

中国环境报:随着中国低碳绿色的“一带一路”框架逐步搭建起来,当前还需要哪些配套政策或金融工具提供支持?

Oyintarelado Moses:中国海外投资与合作真正走向低碳,更全面的配套政策和有效的金融工具引导支持必不可少。首先,《意见》明确鼓励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中国企业发展绿色金融,因而除官方发展融资方以外的投资方,也可以大力发展绿色融资。为激励中国的商业银行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绿色产业的支持,相应的激励措施和风险管理工具至关重要,例如短期内向与东道国绿色领域挂钩的投资和项目提供税收减免。

同时,加强商业贷款和股权投资信用保障(投资保险和担保)并鼓励其多样化发展,可以增加金融界对绿色交易的信心。为降低风险,金融工具的形式可以是再保险协议、加强出口信用保险协议。比如,除了政策导向的国有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Sinosure)之外,还可以鼓励更多私人投资保险公司参与担保中国的海外贷款和投资,类似于美国的AXA XL和Chubb。这些私人保险公司同样提供保险和再保险,支持企业在绿色行业的商业融资。

此外,创新绿色金融模式和加强绿色合作也可以进一步丰富绿色融资的来源,从而为中国贷方提供新渠道,加大对绿色产品的支持。为此,中国的发展型投资基金可以积极引导绿色投资,建立更多针对发展中国家绿色部门的子基金。例如,2015年由中外公私合作伙伴携手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绿色丝绸之路基金”,提供了可借鉴的理想模版。此外,中国贷方也可以与区域开发银行合作、分担风险,增加针对绿色部门的贷款融资。

中国还可以与区域银行一起建立针对绿色融资的特别基金。例如,中国人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共同建立的非洲共同成长基金(Africa Growing Together Fund)。这类联合基金最好确定某个部门作为支持重点,而不是仅有区域重点。中国已建立了基于发展援助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以及针对非洲、拉美的区域股权基金。此类围绕股权基金的合作模式,可以与绿色发展和气候目标相结合,成为促进带路国家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国环境报:当前阶段,不仅中国提出了相关倡议,欧盟和美国等也提出相关倡议,您怎么看待一些重要经济体对全球低碳发展的倡议?

Cecilia Springer:尽管中国《意见》存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的空间,但这份文件适时出台,为其他致力于推动全球低碳转型的主要排放国设定了很高的标准。

我认为,美国或者欧盟的相关倡议也应与之对标。比如,一些西方国家需要更强有力的政府间协调和完善的政策框架,为指导利益相关方在海外的经贸活动提供具有凝聚力的整体愿景。中国的《意见》为中国与全球携手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是与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和西方国家。同时,西方国家可以通过与中国开展平行协作,使其海外投融资活动与全球气候和发展目标保持同频的步调。

最新发布的《意见》,在生态环境部近一年来发布的政策文件基础之上,展示出了一定的魄力,比如有一些“首次”出现的进展。例如,规定沿线项目不仅要符合当地标准,还要符合国际通行的更高标准。这也是中国在处理海外项目的社会和环境风险方面迈出的一大步。我们期待包括绿色“一带一路”在内的这些全球倡议能够打破界限,拓宽视野,为更多的海外投资活动提供更清晰更绿色的指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