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漫长的20个篇幅的生化池的细节管理内容的探讨后,终于可以从生化池进入到下一个流程了,生化池的管理细节是以活性污泥法为主进行的阐述,关于接触氧化法还有厌氧工艺等,都没有深入提及,主要是考虑大部分实际运行的市政污水厂仍然以活性污泥法的工艺为主流,同时现在越来越严格的出水氮磷指标的管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技术 > 正文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三十)-二沉池的运行细节

2022-05-27 09:26 来源: 微信公众号“治污者说” 作者: 郝晓光

通过漫长的20个篇幅的生化池的细节管理内容的探讨后,终于可以从生化池进入到下一个流程了,生化池的管理细节是以活性污泥法为主进行的阐述,关于接触氧化法还有厌氧工艺等,都没有深入提及,主要是考虑大部分实际运行的市政污水厂仍然以活性污泥法的工艺为主流,同时现在越来越严格的出水氮磷指标的管控,也使A2O工艺越来越成为主流处理工艺,因此这个系列重点围绕A2O工艺进行了工艺细节管控的探讨,关于其他类型的工艺的细节管理,今后根据这个系列的进行情况,会考虑以何种方式编写,也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并参与讨论。

以活性污泥为主的生化反应池最重要的是均匀混合的悬浮状态,因此在污水厂中的污泥浓度指标中的MLSS就是混合液悬浮固体浓度的英文缩写,生化池中保持这种状态下的可以使活性污泥最大程度的和污水中的各种有机物和营养物质充分接触,但是正是因为这种充分混合的状态,混合液流出生化池同时也带走了大量的生化池内的活性污泥,流出速度远远大于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的繁殖生长速度,导致生化池的活性污泥数量开始下降,水气泥三者的平衡就会被打破,最终出现因活性污泥浓度低而造成的出水水质的异常。为了保持生化池内的活性污泥的数量,需要通过特定的设施和设备将这部分流出的混合液中的活性污泥进行回收,来保持生化池内的污泥浓度的数量。在污水厂中,这个设施就是二沉池(MBR池也具备这个功能,后续也将讨论MBR的工艺细节,这里不展开说明)。

二次沉淀池主要是针对传统工艺中的设置在生化池前段的初次沉淀池来命名的,二沉池与生化池共同构成了生化处理系统,将生化池流出的混合液在相对静止的池体中进行沉淀,利用了活性污泥本身良好的沉降性能,活性污泥在沉降过程中,形成的网捕作用,还将混合液上清液中的细小颗粒杂质进一步的去除,使沉淀池内的上清液中的悬浮物得到有效去除。沉淀到池底的污泥通过污泥回流系统回流到生化池前端和进水一起混合进入到生化池内,保证了生化池的污泥浓度,而沉淀后的上清液从二沉池顶部三角出水堰流出,进入到后续的构筑物内进一步的去除。

二沉池的功能决定了它在整个污水厂中的地位,它与生化池一起构成了污水厂的核心的生化处理段,因此二沉池的日常的工艺管理中,也是核心重要的生物反应构筑物之一,而二沉池本身反映出来的各种工况问题,也不能单独的割裂开只考虑二沉池本身的问题,还要结合整个生化池的活性污泥的运行状态来全面考虑。

从二沉池本身的功能来看,对二沉池的工艺细节管理内容有下面的一些内容:

1、二沉池的沉淀效果。活性污泥在二沉池的有效的沉淀是二沉池的主要功能,活性污泥本身的生物性状会对二沉池的沉淀效果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管理二沉池的沉淀性能,其实核心首先就是管理活性污泥本身的生物性状,活性污泥本身的性状管理与活性污泥的污泥龄控制,污泥浓度控制,污泥无机有机比例的控制都相关。

污泥龄过短,活性污泥没有进入到成熟稳定期,微生物处于对数增殖期,活性污泥的絮凝效果差,在沉淀过程中,对水中的悬浮杂质捕捉能力不足,造成上清液浑浊,部分污泥未能絮凝成大的絮凝体,随着上清液流出二沉池,导致出水水质不达标。

当系统内的活性污泥污泥浓度适合,污泥龄适当,活性污泥成熟,微生物生长繁殖处于稳定期,原生动物和后生动物具备了生长繁殖条件,活性污泥絮凝体成熟,网捕能力最佳,在沉淀过程中对上清液中的悬浮颗粒进行了有效的捕捉,出水水质良好,SV值很低,污泥进入到沉淀池池底后,压缩沉淀效果好,刮吸泥设备能高效的运行;在二沉池中的泥水分界面也较低,三角堰出水不会受到下部沉淀污泥的干扰;二沉池池面也较少的漂浮污泥,二沉池整体运行效果最佳。

而当污泥浓度过高,污泥龄过长,活性污泥处于老化状态时,微生物繁殖处于衰亡期,活性污泥的絮凝作用下降,部分老化的活性污泥碎片会脱离絮凝体进入到水中,导致二沉池上清液中的悬浮颗粒增多,二沉池出水整体清澈但是能看到大量的细碎悬浮颗粒。其中部分老化的活性污泥碎片漂浮到二沉池表面,形成大片的堆积污泥层,随三角堰出水进入到后续构筑物内,老化和过多的活性污泥会导致二沉池的泥位上升,当泥位上升到一定高度时,受到二沉池底部的进水和沉淀污泥的异重流的影响,会使沉淀污泥随水流进入到沉淀池上层,随出水流出,这也就是运行人员常说的翻泥现象。翻泥现象会导致后续的处理构筑物的进水水质严重恶化,造成滤池堵塞溢水等生产事故发生。

在活性污泥发生污泥膨胀期间,活性污泥沉降性能变差,SV达到90%以上,进入到沉淀池后,造成沉淀池内的泥水分界面严重升高,在受到水量波动的运行工况下,极易将沉淀的活性污泥带出二沉池,造成翻泥现象。

在发生活性污泥的生物泡沫期间,曝气池好氧区域的生物泡沫随混合液出水流入到二沉池内,由于泡沫内包裹的微小气泡不易破裂,使部分生物泡沫漂浮到了二沉池表面,在二沉池表面形成污泥泡沫堆积,严重时会大量涌入二沉池浮渣井内,造成浮渣井的污泥外溢。

生物池的内回流比较低时,部分硝态氮没有充分回流到前段的缺氧区域,就会随混合液进入到二沉池内,活性污泥沉积到二沉池底部以后,缺少曝气搅拌营造出了二沉池底部的缺氧状态,夹裹在间隙水中的硝态氮继续和反硝化菌进行反应,完成了部分反硝化反应,这期间可以看到二沉池表面释放出氮气气泡。但是由于大量的硝态氮是存在于水中的,沉淀池是一个相对静止的池体,活性污泥和水并不是完全充分接触,因此沉淀到底部的反硝化反应只能完成部分的反硝化反应,不能保证出水的总氮达标,出现这种情况,要加大内回流比,保证硝态氮的充分回流到缺氧区内进行反硝化反应。

从上面的一系列的情况分析,二沉池大部分的运行异常工况都是与活性污泥本身的生物性状相关的,因此在实际运行中,合理的控制厂内的活性污泥浓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季节性工艺控制,对除磷脱氮工艺的活性污泥机理进行精细控制,都是二沉池良好运行的工艺前提。

下周将继续围绕二沉池的工艺管理细节进行探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延伸阅读: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一)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三)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四)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五)-污水提升泵房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六)-调节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七)-细格栅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八)-除砂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九)-初沉池的运行细节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一)-生化池的运行细节2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二)-生化池的运行细节3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三)-生化池的运行细节4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五)——生化池的运行细节6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六)-生化池的运行细节7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七)-生化池的运行细节8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八)-生化池的运行细节9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九)-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0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1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一)-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2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二)-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3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三)-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4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四)-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5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五)-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6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六)-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7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七)-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8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八)-生化池的运行细节19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二十九)-生化池的运行细节20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