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30多位市民、6家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负责人,赴太原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开展了以“跟着垃圾去旅行”为主题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带领大家亲眼目睹生活垃圾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的全过程。太原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是山西省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该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报道 > 正文

揭秘山西省最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如何运转?

2022-06-01 08:53 来源: 太原生态环境 

5月31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30多位市民、6家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负责人,赴太原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开展了以“跟着垃圾去旅行”为主题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带领大家亲眼目睹生活垃圾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太原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是山西省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该企业位于太原市清徐县东南社村南侧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内,占地1380亩,主要处理小店区、晋源区、万柏林区和清徐县等地产生的生活垃圾,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相当于300万人口的日产生垃圾量。全年发电量约4亿千瓦时,可满足26万户三口之家的年用电,有效缓解了太原及周边区域生活垃圾的处理压力。

走进太原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垃圾焚烧的工艺流程,以图文、视频、游戏交互等多种形式,打造沉浸式体验的场景,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垃圾处置流程走廊、中控室和垃圾吊控制室等,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将复杂的垃圾回收焚烧发电形态直观展示给参观者,打破了公众对垃圾焚烧的社会偏见,同时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引导参观者了解如何将废物转化为能源。

在垃圾吊控制室,只见工作人员娴熟的运行着垃圾吊,不停地翻滚、抓取、传送,最后把生活垃圾从垃圾仓转送到焚烧炉。

据操作垃圾吊的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吊抓取一次大约有10吨垃圾。“到了夏天,路过垃圾桶都感觉到异味很大,想快步离开,可为什么这堆积如山的垃圾,隔着一层玻璃,却闻不到一点臭味呢?”看着数米高的垃圾,大家疑惑又感叹。

“我们厂区是利用大气压强原理,垃圾池采用负压设计,防止臭气外逸,所以臭味全部被控制在了垃圾吊控制室里,操作间是闻不到的。并且不同于过去垃圾填埋或露天焚烧,我们将垃圾充分发酵后才会送进专门的锅炉燃烧,垃圾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通过余热锅炉回收热量,产生的蒸汽经汽轮发电机组发电。除小部分电量供本厂自用外,剩余电量输入太原电网。”康恒环境负责人介绍。

“生活垃圾处理是重要的惠民工程,对改善咱太原城市环境质量有基础性作用。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此次活动,让企业打开环保大门,让我们老百姓走进来,一方面增强了我们对环境治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大家伙儿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生态环境改善成果,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多举办。”参与此次活动的市民代表李先生说道。

据统计,本次公众开放活动线上参观人数达32.9万人。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日活动是太原市公众参与的品牌活动。目前,太原市有6家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涵盖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四大类。从2010年至今,13年时间累计300万市民通过现场参观或“云参观”的方式参与其中。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每年至少开展6次向公众开放活动,不断满足公众对环境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