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给排水设施在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保护人类生存环境,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重要前提,是衡量现代化城市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随着城市生产规模的迅速发展、人口的聚集快速增长,现状的排水管网建设后长期维护管理较少或不及时等多种原因,导致管道内部淤积、外壁破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技术 > 正文

新乡市城区管网错混接改造更新及破损修复工程

2022-06-10 09:20 来源: 城建水业 作者: 郭龙天

城市给排水设施在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保护人类生存环境,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重要前提,是衡量现代化城市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随着城市生产规模的迅速发展、人口的聚集快速增长,现状的排水管网建设后长期维护管理较少或不及时等多种原因,导致管道内部淤积、外壁破损严重,使部分管道收集和输送雨污水的功能降低,造成污水外溢。同时,合流管道内长期存在污水会产生污泥及杂质,如不及时进行清淤及维护等工作还会对管道形成淤积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堵塞等现象,对城市防洪排涝带来巨大隐患。此外,排水管网建设不完善导致部分工业及居民污水直接通过雨水管渠排入就近水体,造成对新乡市河道水体的污染,影响人居环境和居民的身心健康。

1 项目概况

为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新乡市开展了城区管网错混接改造更新及破损修复工程。

1.jpg

2 设计目标及思路

结合新乡市城区排水管网现状,通过检测溯源查明上游排污单位、明确管道缺陷病害程度,明确管网错混接点,对排水系统进行完善、优化和提升,提高管道系统的过流能力,加强雨、污水管道系统的收集和转输能力,增强城市防洪排涝的能力。

项目首次采用“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边验收”的“四边”建设模式,设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指导现场测量物探和管道CCTV检测等前期工作,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出谋划策。在项目设计高水平、施工高质量、建设高速度的前提下,根据项目建设需求,合理安排设计周期,尽快推动工程项目开工并做好施工配合工作。

1.jpg

3 总体方案

本项目为新乡市首个大规模的管网改造和修复项目,涉及新乡市主城区七个雨水泵站汇水范围,总面积约35km2,管道总长约180km,主要建设内容为城区管网错混接改造、破损修复及管网清淤。结合存在问题采用管道CCTV检测、非开挖修复等新型技术手段,减少工程建设过程中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1.jpg

图四工程实施范围

根据对现状排水管网进行相关检测的成果,总体设计方案如下:

(1)根据现状管网、泵站情况,制定对管网进行溯源、检测、错混接节点排查方案,根据相关检测结果,确认管道及设施存在的缺陷及类型,有针对性的设计修复或改造措施。

(2)针对现状淤积的排水管道,确定清淤范围及相关工程量,制定清淤设计方案,确保管网通畅无阻。

(3)对现状雨污错混接的管段,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设计,实现雨、污水各行其道,消除污水直排周边水体的现象。

4 新技术应用

项目设计团队既重视现场调研,也注重新技术应用,为新乡市成功引入了管道机器人检测技术、BIM建模及施工巡查技术和紫外光固化、局部树脂固化、检查井离心喷涂、铣刀机器人清障等全套管道改造新技术,实现排水系统相关设施及产业的升级换代。

“管道机器人”在施工时无需破坏路面即可对地下管网实现“点对点”精准定位、对管道进行360°体检,破解了以往在城市管网修复中“拉链施工”的难题。

1.jpg

紫外光固化内衬修复技术是将玻璃纤维编制成软管浸渍光固化树脂,然后将其拉入原有管道内充气扩张紧贴原有管道,以原有管道为外模,软管内膜为内模,然后在紫外光的作用下使树脂固化形成具有一定强度的复合内衬管的管道整体修复技术。其原理图如图所示,该技术在修复过程中不产生废水,不污染环境,固化速度最快可达1m/min,整个固化过程可视,便于质量控制,安全可靠。

1.jpg

局部现场固化修复技术是一种排水管道非开挖局部内衬修理方法。利用毡筒气囊局部成型技术,将涂灌树脂的毡筒用气囊使之紧贴母管,然后用紫外线等方法加热固化。实际上是将整体现场固化成型法用于局部修理。

局部现场固化采用聚酯树脂、环氧树脂或乙烯基树脂,可使用含钴化合物或有机过氧化物作为催化剂来加速树脂的固化,进行聚合反应成高分子化合物。该材料是单液性注浆材料,施工简单,设备清洗也十分方便。

1.jpg

项目建成后将向新乡市移交排水管网“数字地图”,完成管网提质增效的同时也为后续的管养提供极大便利。

1.jpg

5 效果评估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新乡市中心城区雨污水收集系统,有效削减污染物的排放,改善城市水环境,降低内涝风险,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助力新乡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6 结束语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道”,在城市建成区解决黑臭水体的核心是解决管网问题。本项目首次采用“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边验收”的“四边”建设模式,参与人员化身为“生态卫士”,谱写新乡市“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新篇章!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