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节能降碳科技创新,推进实施节能降碳与碳中和相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加强碳中和关键共性技术、零碳工业流程再造等技术研发攻关与示范应用,节能降碳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取得积极进展。一、科技创新引领新能源技术实现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科技部:科技创新推动节能降碳成效显著

2022-06-14 09:19 来源: 发改委环资司 

科技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节能降碳科技创新,推进实施节能降碳与碳中和相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加强碳中和关键共性技术、零碳工业流程再造等技术研发攻关与示范应用,节能降碳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取得积极进展。

一、科技创新引领新能源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逆变器等产品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晶体硅电池组件效率屡创世界纪录,薄膜电池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10年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约75%。风能技术实现了从陆地到海上、集中式到分布式、关键部件到整机设计制造、风电场开发到运维的全面突破,10MW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并网,主要装备实现了国产化,平均度电成本与煤电基准价基本相当。核电技术已实现三代大型压水堆核电机组研究、设计、建造、运行的一体化发展,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二、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持续进步

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燃煤机组技术实现突破和应用,66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发电系统实现了宽负荷条件下发电煤耗﹤256g/kWh、发电效率≥48%,有力支撑了我国煤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依托“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功研制的5000型电动压力泵成套装备可使能耗降低20%、效率提升71%,实现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零排放。

三、绿色建筑技术发展显著降低我国建筑能耗

研究开发不同气候区建筑节能高效供暖空调设备,形成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技术体系,墙体、门窗等围护结构材料性能大幅提升,建立全球最大的绿色建筑实时在线运行性能数据库。建设完成532项绿色建筑示范工程,能耗比现行标准约束值低30%;绿色施工示范实现固体废弃物减排70%,建设工期缩短50%。

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产业发展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技术与政策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从跟跑向并跑和领跑的转换。在关键部件领域,量产三元材料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90Wh/kg,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80Wh/kg以上,系统成本下降到0.8元/Wh左右,A级纯电动乘用车新欧洲驾驶周期(NEDC)工况百公里能耗11kWh,主流国产纯电动轿车NEDC工况续驶里程已超过400公里,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基于“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成功研制氢燃料电池客车,可实现高强度、高寒、高海拔陡坡等特殊场景下的高效、安全运营。

五、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经过多年研究,工业固废建工建材利用与安全处置、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与清洁焚烧、废旧器件拆解利用等技术取得突破。垃圾焚烧发电效率达到25%,与国际先进水平并驾齐驱;废旧轮胎处置综合能耗降低20%,裂解炭黑可全部回收用于轮胎生产,废电路板高值元件实现100%自动拆解利用。

六、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实现规模化示范

持续推进源汇评估分析、生物能源与碳捕获和储存(BECCS)及空气捕集等负排放技术基础研究,深入开展低成本低能耗捕集、地质封存、风险监测等共性关键技术示范。“十三五”期间,二氧化碳捕集能耗降至2.4GJ/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氧化碳到淀粉的全人工合成技术取得突破,二氧化碳矿化利用、制备化学品和微藻固碳等利用技术不断进步,实现了万吨级技术示范,并建成年注气规模10万吨级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集成示范工程。

(科技部供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