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北极星水处理网从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以下简称“中广核技”)获悉,公司中标我国首个电子束处理城镇污水示范项目。该项目由中广核技下属中广核达胜科技有限公司承建,采用的电子束处理废水技术由中广核技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我国首个电子束处理城镇污水项目效果图项目概况项目位于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项目 > 正文

电子束已在废水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 | 电子束处理废水项目汇总

2022-06-16 08:50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6月15日,北极星水处理网从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以下简称“中广核技”)获悉,公司中标我国首个电子束处理城镇污水示范项目。

该项目由中广核技下属中广核达胜科技有限公司承建,采用的电子束处理废水技术由中广核技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

1.jpg
▲我国首个电子束处理城镇污水项目效果图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成都市温江区,日处理规模1万m³/d,原设计出水水质为《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中“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标准[其余未列入(DB51/2311-2016)表1的污染物指标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采用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进行提标改造后,出水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域标准要求,其余指标达到《四川省岷、沱江流域水污染排放标准》(DB51/2311-2016)中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

技术原理及优势

该项目原理是利用电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瞬间照射污水,使污水中的水分子分解生成的强氧化物质与各类有机污染物发生作用,实现氧化分解和消毒灭菌。

污水经过电子束深度处理后,可大幅去除COD(化学需氧量),同时促进有机磷与有机氮的转化,实现全指标稳定达标排放,保证出水实现准Ⅲ类水质要求。

与传统处理手段相比,该技术安全、绿色、高效、稳定,具有适应面广、反应速度快、降解能力强、处理效率高、使用成本低等优势。

电子束处理废水项目汇总

2020年12月28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2020年第52号公告,中广核技下属中广核达胜科技申报的“电子束辐照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装备”正式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版)》。

近年来,中广核技在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已在印染废水、医疗废水/固废、抗生素菌渣、制药废水、煤化工焦化废水、油气田采出废水、垃圾渗滤液、危废浓液、城镇污水提标等领域建成或正在建设示范项目。

2017年3月,中广核技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恒昌集团建成国内首座电子束辐照处理印染废水示范项目。随着与恒昌集团签署《电子束处理废水项目销售协议》,标志着中国电子束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应用中迈出实质性步伐,首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应用。

2020年6月,全球最大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冠华针织厂建成投运,该项目实现了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日处理废水量达3万吨,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的电子束治污技术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并迈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

2020年11月,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污水示范项目在湖北十堰市西苑医院投产。该项目能够有效灭杀医院医疗废水废物中的致病菌和病毒,日处理废水最可达400吨。

2022年3月,我国首个电子束处理化工园区废水示范项目在山东省菏泽市开建,项目采用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对原有工艺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处理企业排放的污水,能够显著减少对渔沃河和南四湖的污染物排放,从而提升工业园区的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提高工业园区的投资环境。

2022年6月,由中广核技下属中广核达胜科技承建的位于湖北省襄阳市的电子束处理际华纺织印染废水示范项目出水水质达标,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2022年6月,中广核下属中广核达胜科技中标我国首个电子束处理城镇污水示范项目。

素材来源:中广核技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