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下午,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五院”)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在京签订EOD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国内最高规格的EOD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将面向“美丽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建立体现时代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院企合作”新机制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成立国内最高规格的EOD联合研究中心

2022-06-17 09:27 来源: 铁五院 

6月16日下午,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五院”)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在京签订EOD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国内最高规格的EOD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将面向“美丽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建立体现时代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院企合作”新机制,共同为国家EOD模式的探索及实践贡献力量,进一步打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铁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汤友富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何军,铁五院副院长、EOD研究中心主任时环生出席会议并代表双方签订EOD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王金南介绍了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他指出,铁五院作为中国铁建在生态环保和新兴业务领域的“排头兵”,具有很强的政策敏感度;去年,铁五院成功举办了首届EOD峰会,也让双方形成了良好的互信关系,为建立体现时代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院企合作”新机制奠定了基础;希望双方以共建EOD联合研究中心为契机,为国家EOD模式的探索及实践贡献力量。

汤友富表示,在首届EOD峰会举办将满一年之际,双方紧密携手,全面加强合作,共同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积极发挥科研、技术、人才、资质等优势,面向“美丽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打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科技发展与国际合作处、生态环境工程咨询中心、EOD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铁五院企管部、经营部、资本运营事业部、EOD研究中心、生态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EOD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按照“成为国内权威EOD研究平台”的发展目标,面向美丽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邀请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委员会,共同打造服务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高端智库”。期间,该中心将凭借“院企合作”的资源优势,服务EOD项目的孵化与开发,开展EOD全过程咨询服务和技术咨询服务(建立EOD全过程体系),尽快打造出EOD模式下的国家示范性项目。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提早布局、赢得先机。近年来,铁五院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中国铁建关于发展新兴产业要求,坚持“生态+”理念,主动顺应生态环保产业市场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设计院规划引领作用和资质、人才、技术优势,创新内外协同经营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生态环保业务。

2021年6月20日,由铁五院主办的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研究峰会在北京举行,并对外宣告成立中国铁建首家(央企首家)EOD研究中心,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研究工作,赋能中国铁建“环保+”新产业,为企业“生态环保+城市开发”板块决策咨询预判、规划设计技术支撑、建设运营管理推演等搭建重要研究平台。

一年来,EOD研究中心先后参与马鞍山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辽源市北部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生态(EOD)模式试点项目、蒙自市水环境治理项目、青海零碳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等多个项目的规划与实施,为中国铁建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此次,铁五院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共同成立EOD联合研究中心后,将提供满足EOD项目的高端咨询服务,涵盖流域水生态环境整治、矿山环境修复、固废综合整治与资源化、地下水污染防治、新兴污染物防控、美丽乡村建设等区域性、流域性工程项目实施及关键技术研究,进一步探索EOD实施路径与投融资研究,以及北斗等关键技术在EOD项目的场景应用等。

此外,该中心还将以提升“EOD关联的重点产业在国内外市场整体竞争力”为目标,联合全产业链的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构建包含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在内的“EOD产业联盟”,助推行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该EOD联合研究中心将继续落实“两山”理念,践行“双碳”目标,为各级政府、投资机构、行业企业打通生态价值转化路径,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持,为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作出积极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