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包钢(集团)公司200万吨CCUS一期50万吨示范项目开工奠基。作为超前部署国内最大、自治区和钢铁行业首个CCUS全产业链示范工程,项目破土动工,标志着包钢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迈出了坚实一步,不仅为自治区碳减排目标实现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也为我国钢铁行业实现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项目 > 正文

包钢200万吨CCUS一期50万吨示范项目按下启动键

2022-07-01 08:39 来源: 包钢集团 

6月30日,包钢(集团)公司200万吨CCUS一期50万吨示范项目开工奠基。作为超前部署国内最大、自治区和钢铁行业首个CCUS全产业链示范工程,项目破土动工,标志着包钢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迈出了坚实一步,不仅为自治区碳减排目标实现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也为我国钢铁行业实现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专家李宁,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包头市政府党组成员王秀莲,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植昌,以及包头市有关部门领导,中国银河证券、北京百利时、中国寰球工程等公司领导出席奠基仪式。

包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国龙致辞,公司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王胜平主持奠基仪式,公司领导刘振刚、李晓,总经理助理周晖,公司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奠基仪式上,包钢低碳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作项目介绍,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代表设计单位作表态发言;李宁、马焕龙、王秀莲、孙国龙、刘植昌等与会领导为包钢200万吨CCUS一期50万吨示范项目奠基培土。

孙国龙在致辞中表示,包钢200万吨CCUS一期50万吨示范项目按下启动键,是包钢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号召的具体行动,也是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对于包钢、对于自治区工业企业,对于钢铁行业都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包钢将以项目开工奠基为起点,抢抓发展机遇,强化校企合作力度,进一步凝聚合力,早日把项目打造成为钢铁行业第一个真正实现“CCUS碳中和”净零排放的示范项目,力争成为钢铁行业低碳治理新典范,为钢铁行业低碳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奋力开辟出一片低碳全产业链发展的蓝海。

王秀莲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包钢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在CCUS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包头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指出,包钢作为自治区驻地企业,是包头发展的根基,在全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CCUS项目启动,是包钢探索绿色发展路径,推进钢铁行业前沿技术创新应用,加快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希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积极打造包头市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典范,在CCUS技术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为包头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实质性贡献。

据了解,包钢CCUS项目将对工业废烟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一部分经管道输送包钢碳化法钢铁渣综合利用项目固化利用,另一部分经过压缩液化后,采用低碳运输(换电重卡)方式送至周边油气田做增产技术服务,实现二氧化碳永久地质封存。一期50万吨示范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36.53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900万棵,对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