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治水攻坚工作部署,打好全省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于7月1日、4日分别在海口、三亚召开全省水污染治理工作片区推进会。会议指出,要坚持源头治理、科学治理、系统治理,通过补齐监管短板实现精准治污,全面提升全省水环境质量。会议通报指出,“十四五”以来,全省41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补齐监管短板 推进精准治水 海南的工作推进会有啥新指示?

2022-07-08 09:4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孙秀英 卢天梅

为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治水攻坚工作部署,打好全省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于7月1日、4日分别在海口、三亚召开全省水污染治理工作片区推进会。会议指出,要坚持源头治理、科学治理、系统治理,通过补齐监管短板实现精准治污,全面提升全省水环境质量。

会议通报指出,“十四五”以来,全省41个水体49个断面存在不同程度水环境问题。包括国省控不达标断面19个,涉及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等13个市县;城镇内河(湖)不达标断面20个,涉及海口、三亚、儋州、澄迈等11个市县;入海河流劣Ⅴ类断面2个,涉及文昌、乐东;省级“河(湖)长制”河流污染断面8个,涉及海口、儋州、定安、澄迈、屯昌5个市县。

“特别是文昌的珠溪河和北水溪,前者作为全国国控入海河流中唯一的劣Ⅴ类水体,被生态环境部长期关注,后者作为国家海洋督察整改事项,水质持续劣Ⅴ类,长期未见改善;琼海的双沟溪和塔洋河下游水质为劣Ⅴ类,处于重度污染状态,不但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督办,还引起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肖建军严肃指出。

为补齐监管短板,推进精准治水,肖建军指出,“要通过找准污染成因、科学编制水体治理方案、从整个流域角度统筹推进,在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上下功夫;严格执法监督和水体治理过程监督、加强已建污染防治设施监管,在严格监管上下功夫;加强市县、部门之间的联防联控,在系统治理、全流域治理上下功夫。”

为确保下半年水体污染治理成效,肖建军提出5点推进意见:推进水质监测评价,充分发挥“耳目”作用;推进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饮水安全;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管好管住污染物入河的“阀门”;推进严格执法监管,依法查处各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定期开展治水效果评估。

“将认真落实此次推进会的要求,做好排污口排查,找准污染成因,通过源头治理、强化联防联控等措施补齐监管短板,全力以赴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来自海口市、文昌市、儋州市、琼海市、东方市、乐东县的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在所属片区会,分别就推进属地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作表态发言。

推进会上,针对水环境监测、执法工作,相关负责人一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部署,省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负责人也围绕“流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试行)”征求书面意见,共同致力于水环境质量的提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