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负责人就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答记者问。南方日报记者:请问我们现在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的进展如何?今年会有什么重点任务?接下来会在哪些领域加强监测?谢谢。林文: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厅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评论 > 正文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负责人答记者问: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2022-07-21 11:02 来源: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7月19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负责人就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答记者问。

南方日报记者:请问我们现在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的进展如何?今年会有什么重点任务?接下来会在哪些领域加强监测?谢谢。

林文: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厅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环境监测网络和监测数据效益,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监测体系,我的理解,一共分四个方面,即监测网络的建设、预警预报体系的建设、数据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和数据质量的管控。

一是基本建成涵盖大气、水、土壤、海洋、噪声、生态、污染源等要素的生态环境监测基础网络。布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451个,覆盖了全省所有县(市、区)和部分乡镇。布设5451个地表水水质手工监测断面和自动断面,覆盖所有区县、一级支流、市县饮用水源、主要工业园区以及考核断面。另外布设了7617个土壤环境监测点位,涵盖了农用地、林地、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主要农产品产地、污染行业企业及其周边地区等,建成华南区域土壤样品制备和流转中心,这个中心也是生态环境部授予广东的一个区域中心。布设海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268个,海洋沉积物监测点位135个,开展海水环境质量监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重点海水浴场、海漂海滩垃圾和海洋微塑料等方面的监测。布设环境噪声监测点位6220个,覆盖了城市功能区和道路。

二是推进预警溯源体系建设。451个空气自动站全省联网,建成华南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具备未来15天空气质量预报能力,空气监测预报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在全国率先建成大气复合污染成分监测网开展颗粒物和臭氧污染追因溯源。347个水质自动站全省联网,部分水站增加石油类、叶绿素、重金属及综合毒性等多项预警特征指标。建成广东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预警平台,成功预警了多起蓝藻水华和水质异常事件。

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数据综合分析和信息发布。按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部署,基本建成综合管理平台,集成整合各类监测业务。搭建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初步实现全省环境监测数据统一归集。开展各要素环境质量综合分析,及时编制各类监测报告和信息产品,不断深化对考核排名、污染解析、预警应急、监督执法的技术支撑。发布《广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各类环境质量信息。

四是着力提升数据质量,打击弄虚作假成效显著。2022年初我厅印发《广东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广东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全力保障生态环境监测的独立性、公正性,坚决维护监测数据的权威性,坚决杜绝人为干扰环境监测数据的行为。我厅每年都开展全省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数据质量专项监督检查,以2021年为例,共检查415家(检查比例达80.1%),依法处罚数据失实或弄虚作假机构36家。

此外,疫情期间我厅组织各地加强环境质量(空气、水、饮用水源地)和疫情敏感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厂和隔离场所)应急监测,确保了环境质量安全。

下面介绍一下接下来环境监测的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以健全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为主线,巩固环境质量监测、强化污染源监测、拓展生态质量监测,系统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水平。重点包括两大方面:

(一)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一是深化传统领域监测,强化预警溯源。在“十三五”监测网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从质量浓度监测向预警和追因溯源监测转变。大气方面,完善全省大气二次成分立体监测网络,推进机场、公路等交通污染自动监测站和重点化工园区及大型石化企业自动监测站建设,提升空气中长期预报和精细化预报水平,开展区县空气质量评价、发布和排名。地表水方面,围绕三水统筹大幅增设省控断面,强化流域控制单元内干流及一二级支流水质加密监测,推进跨市交接断面、重点河流断面支流通量监测,加强饮用水源、工业园区预警监测。土壤方面,围绕风险管控增加土壤环境风险监控点,提升土壤污染物溯源解析能力。污染源方面,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发证单位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制度,组织对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自行监测帮扶指导。

二是补强短板领域监测,提升整体监测能力。地下水、海洋这些都是原来从别的部门转变过来的监测能力,转变过来的人员不足,但是监测任务非常重。还有农业方面,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加强的。地下水方面,开展全省地下水监测现状调查,推进监测井规范化建设。噪声方面,全面实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和联网,建设全省声环境质量信息发布平台。生态方面,按国家部署开展以县(区)为评价单元的生态质量指数(EQI)评价。农村方面,加强“千吨万人”集中式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农村黑臭水体监测、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污口、水产养殖集中区养殖尾水等监测。

三是拓展新兴领域监测,提升创新水平。在深圳、湛江、韶关等市试点开展典型城市温室气体监测、典型海岸带、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研究构建符合我省流域特征的水生态监测与评估体系。开展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调查监测试点。与卫生健康部门合作推进构建和完善生态环境健康风险监测、评估及溯源技术体系。

四是推进监测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借助5G、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机、遥感等新技术手段,继续优化整合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视频监控等感知资源,开发各类智慧应用。

(二)持续加强监测机构监管,提升监测数据质量。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常态化监管,严肃查处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生态环境部也在加紧修订监测条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广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通报、处罚,移送市场监管部门撤证、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形成打击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推进联合惩戒,将因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被依法处罚的企业、机构和个人信息通过“信用中国”等信用平台及时公开披露,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强宣传培训,宣贯政策法规,培训规范标准和实操技能,宣传有关案例,营造“不敢假”的氛围。我就介绍到这,谢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