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随着国家两批EOD试点的征集,EOD模式成为生态环保行业的爆点。从第一批EOD试点项目分析可知,流域治理项目是EOD项目的重要类型。在此背景下,我们基于去年发表的【带你认识流域综合开发】专题文章,将EOD与流域治理场景相融合,从政策梳理、申报流程、收益途径和企业实践四个角度,阐述流域治理E

首页 > 环境修复 > 流域治理 > 评论 > 正文

【流域再认识】EOD企业逻辑

2022-08-01 09:45 来源: 中交发展研究 

近年,随着国家两批EOD试点的征集,EOD模式成为生态环保行业的爆点。从第一批EOD试点项目分析可知,流域治理项目是EOD项目的重要类型。在此背景下,我们基于去年发表的【带你认识流域综合开发】专题文章,将EOD与流域治理场景相融合,从政策梳理、申报流程、收益途径和企业实践四个角度,阐述流域治理EOD项目的四个逻辑,即底层逻辑、申报逻辑、收益逻辑、企业逻辑,作为我们对流域治理项目的认识升华和阶段性总结。

本文是第四篇:企业逻辑。

作者:贾博 刘晓斌 祁星荣 边志伟 倪江涛 徐晨

要点提示

EOD企业逻辑

1、EOD1.0: <天津蓟运河EOD项目>

项目端:流域治理+产业导入

模式端:投资人+EPC

资金端:土地出让+政府补贴+增值收益+股权回购

2、EOD2.0: <马鞍山向山EOD项目>

项目端:环保治理+产业升级+矿山修复+土地整治

模式端:特许经营+EPC

资金端:碳汇交易+固废收入+经济林收益+文旅项目

运营端:公益项目联合开发+经营项目特许经营

3、总结

项目端:生态和产业奠基础+治理和收益强关联

模式端:大范围片区开发+小区域EOD项目打法

资金端:产业导入运营收益+专项资金多种路径

运营端:公益项目联合开发+经营项目特许经营

全文如下:

EOD项目综合性较强,投资规模较大,交易结构较复杂,专业跨度大,项目周期长,盈利难度高,既兼顾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又难以形成超额经济收益。因此,从职责属性而言,大型企业操盘EOD项目具有其独特优势。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2022年进入实施阶段的EOD项目中,中标社会资本方多为国企,其中不乏中国交建、中化建设、中国电建等知名企业。

十九大生态文明体制提出后,紧密结合国家生态环保及EOD政策,通过一系列治理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实现EOD项目的实施迭代。我们选取几个典型项目,从项目端、模式端、资金端、运营端,梳理企业参与流域EOD项目的发展历程。

一、EOD1.0:<天津蓟运河EOD项目>

中交天津蓟运河EOD项目全称为“蓟运河(蓟州段)全域水系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提升及产业综合开发项目”,被业界称为全国首个EOD流域项目,具有典型的开创效应。

1.1项目端:流域治理+产业导入

蓟运河项目端包括流域治理和产业导入,与后续EOD试点模式相吻合。本项目始于2019年,此时EOD试点尚未全面推广。中交通过生态项目与产业项目的“融合”,将两类项目打包成一个整体,由中交进行“一体化”开发,实现投资成本及产业收益“反哺”生态治理费用。这与《试点通知》(环办科财函[2020]489号)对EOD三个核心要点:“融合+一体化+反哺”吻合,该项目走在全国EOD的前列,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表1天津蓟运河EOD项目端内容表

1.jpg

1.2模式端:投资人+EPC

蓟运河项目采用“投资人+工程总承包(EPC)”模式运作。中交采取的“片区综合开发”打法,与《试点通知》中对EOD“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的要求不谋而合。操作大致可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是政府确定实施机构。由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认定“蓟州区水务局”成为本项目的实施机构。但需要注意的是,本项目的实施机构是政府部门,而非建设单位。即并没有采用ABO模式,即授权(Authorize)-建设(Build)-运营(Operate)模式,存在隐形债务的风险。

第二步是政府选定投资人。由“蓟州区水务局”对该项目投资人暨工程总承包人(勘察、设计及施工总承包)进行公开招标,确定合法社会投资人“中交联合体”。

第三步是选定出资代表。蓟州区政府指定“天津蓟州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城公司”)为出资代表,该公司为“蓟州区国资委”、“蓟州区土地整理中心”控股,为后续资金回流奠定基础。

第四步是组建EOD合资公司。“新城公司”与“中交联合体”双方签订合作协议,依法组建合资公司:“中交疏浚(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天津公司”)。该公司负责EOD项目的一体化实施,具体包括投融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运营维护、产业导入及开发等。

1.3资金端:土地收益+政府补贴+超额收益+股权回购

蓟运河项目的回款来源包括:土地出让+政府补贴+增值收益+股权回购。该阶段大部分通过“土地出让+政府财政补贴”,返还投资成本及收益,回款来源较为单一,可能会形成政府的隐性债务。

回款路径特点为:通过“专项资金”形式,打通回款路径,实现资金封闭运作。“中交天津公司”编制《水系综合治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通过蓟州区政府会议,明确项目的回款方式及回款路径的合法性,实现资金闭合运作,为资金回流提供了依据,确认回款路径顺畅。因此,本项目的投资和回款路径闭合。

1)土地出让及回款路径

土地收益,包括土地出让、土地指标、土地整理收益等。即基于蓟运河项目资源整合而落地的“中交天郡苑”,以该盘的开发销售来搭建资金回流路线,项目开盘当日即实现3亿以上的销售额。

获取“土地出让金”的途径为:政府方将土地出让金按照约定的比例和金额,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拨付到“水系综合治理专项资金”,用于支付“中交天津公司”投资成本及收益,保证回款方式的合规性。

2)政府补贴及回款路径

政府补贴为政府职能部门负责申请与本项目相关的各项奖补资金,含中央、地方政府奖补资金等其他收益。

获取“政府补贴”途径:政府补贴申请成功后,奖补资金流入蓟州区财政,由蓟州区财政拨付至“水系综合治理专项资金”,再由专项资金拨付到区实施机构“蓟州区水务局”,按《水系综合治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由“蓟州区水务局”支付给合资公司“中交天津公司”,用以偿还项目投资成本及投资收益。

3)增值收益及回款路径

额外收益,如中交联合体可按比例获得土地增值收益、新增税收等。“土地增值收益奖励”为基于 EOD 模式,由于生态改善、产业引入、城市综合开发等带动周边土地增值,政府方就土地增值收益的部分对中交联合体进行奖励。“新增税收”是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内的新增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

获取“土地增值收益奖励”途径:由“蓟州区土地整理中心”返还项目公司投资成本,由“中交天津公司”支付对应的投资收益。

4)股权回购及回款路径

蓟运河项目中,“股权回购”也是项目回款的来源。需要注意,社会投资人若以“股权回购”协议方式退出,有被认定为“名股实债”的可能。

上述方式仍不能使“中交天津公司”实现资金平衡时,“新城公司”等其他股东分期收购社会资本方股权;也可经股东协商,将社会资本方股权转让予股东以外的投资者。

二、EOD2.0:<马鞍山向山EOD项目>

马鞍山向山EOD项目全称为“马鞍山市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为环办科财函〔2021〕201号公布的第一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名单》之一。该项目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向山地区,包括慈湖河、采石河流域涉及的花山区、雨山区部分城区及向山镇区,2021年12月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联合体成功中标该项目;2022年1月,获得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10亿元贷款。

该项目特点是丰富了项目内容,完善了交易模式,提升了产业导入的收入比重,相较天津蓟运河项目实现了优化。

2.1项目端:环保治理+产业升级+矿山修复+土地整治

首次引入矿山修复内容,丰富了EOD项目内容。相比较而言,蓟州EOD项目端聚焦在流域生态治理,马鞍山向山EOD项目增加了矿山生态修复、土地整治等多项内容,形成四大类项目:水务环保治理、产业升级提升、矿山生态修复、土地整治。

表2马鞍山向山EOD项目端内容表

2.jpg

2.2模式端:特许经营+EPC

马鞍山向山EOD项目采用“特许经营+投资人+EPC”模式运作。在蓟运河项目原有模式的基础上,突出“特许经营”模式,项目的合法合规性得到更多保障。操作大致可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是政府确定实施机构。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授权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雨山区政府”)为本项目实施机构。

第二步是确定特许经营者。雨山区人民政府通过竞争性程序选择本项目的特许经营者: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联合体。

第三步是工程总承包(EPC)。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联合体作为招标人以EPC+产业导入方式确定项目的总承包单位。

2.3资金端:碳汇交易+固废收入+经济林收益+文旅项目

马鞍山向山EOD项目回款来源更加多元。主要包括:碳汇交易、固废填埋收入、种植经济林、停车场运营、文旅项目开发与运营等收益。其中,固废填埋收入占项目总收入比例约为76%。

不同于蓟运河项目 “专项资金”形式,该项目通过“产业服务费”形式,构建了新的回款路径。雨山区政府和中化建设联合体签署《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产业服务协议》,并享有相应的收益权,通过项目经营性收入方式获得投资回报。雨山区人民政府作为实施机构,负责牵头对特许经营者进行监督和考核。合作期满后,特许经营者将本项目设施及其权益无偿移交给市政府指定机构。

3.4运营端:公益项目联合开发+经营项目特许经营

该项目的涉及的运营维护管理内容包括两类,分别是:公益及准公益类项目+经营及准经营类项目。

1)公益项目联合开发

公益及准公益类项目运营模式为“联合开发”。负责公益、准公益类城市运维管理工作,并编制公益类运营管理项目的单项管理方案。

“区政府”负责制定片区城市运维标准,并进行运维工作监督管理和绩效考核。根据既定绩效考核指标和核定成本纳入“运维补贴”范围。

2)经营项目特许经营

经营及准经营类项目主要是“特许经营”。根据《特许经营协议》具体条款,由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对直接关系公共利益、涉及公共资源配置和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项目,进行实施特许经营。

三、总结反思

4.1项目端:生态和产业奠基础+治理和收益强关联

在既有生态与产业项目基础上,不断创新EOD项目内容。在全国EOD试点尚未推广情况下,蓟运河项目端就坚持“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并重;马鞍山向山EOD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矿山修复”“土地整治”等新内容,丰富了EOD项目的内涵及收益来源;在其他项目实践中,更不乏以“文旅产业”和“农业产业”等为特色的产业运营支撑实例。

4.2模式端:大范围片区开发+小区域EOD项目打法

采取“片区综合开发”打法推进EOD项目落地。这符合《试点通知》中对EOD“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的要求。同时,EOD成功申报试点或入库,也为片区综合开发增信和背书。

在EOD项目上经历不断迭代,从“ABO+投资人+EPC”模式基础上,演进为“片区综合开发+特许经营+联合开发”。

采取“大片区开发,小EOD项目”的策略。整体片区综合开发投资规模较大,将整个片区综合开发都包装成EOD难以实现自平衡。建议采取将涉及生态和产业的子项目,进行二次包装,打造片区综合开发中的子EOD项目,达到局部子项目的生态和产业的内部平衡,最终实现流域片区综合开发的“水城融合”。

4.3资金端:产业导入运营收益+专项资金多种路径

在资金端,强调产业导入+运营服务收益。由于可能会形成政府的隐性债务,逐步摆脱早期依赖政府“土地出让金返还”+“财政补贴”的局面。随着EOD模式的不断升级,提升产业、运营的收入比例,逐步化解“烧钱项目的缺钱困境”。

在资金操作路径上,不断探索多种的合规路径。通过设置生态提升专项资金、城市运营专项资金、产业发展资金、招商补贴等多种方式,构建合规的资金回款路径。实现“政府不承债、财政不兜底、资金自平衡、区域封闭运行”。

4.4运营端:公益项目联合开发+经营项目特许经营

以产业平台为突破口,做流域EOD“运营官”。建议以产业平台搭建为突破口,负责招商引资,通过“公益项目联合开发+经营项目特许经营”等多种路径,不断提高项目运营能力。

表3 企业EOD项目端、模式端、资金端、运营端汇总表

3.jpg

结语

流域EOD的本质就是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的相互反哺,从项目端、模式段、资金端、运营端,探索资源、资金、资本、资产如何有效转化,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奔赴。

生态环保处于蓝海市场,EOD是蓝海市场中的新兴赛道,企业是EOD项目实施的主力军,给时间以时间,做生态的长期价值投资主义者。

参考文献:

[1] 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中交流域治理创新与实践〔M〕.北京∶2021.

[2] 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中交EOD模式的探索和实践路径[R].北京,2020.

[3] 范彦波, 崔莹, 赵芳. EOD项目生态价值实现的路径与实践——以天津蓟运河项目为例[J]. 中国土地, 2021(10):2.

[4] 边志伟 刘晓斌. 【漫谈城综开发】城市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特许经营模式”的新路径探析[EB/OL]. https://mp.weixin.qq.com/s/N4B5VZ8MNUevPorf1LPJgw, 2021-11-22

[5] 中交疏浚(天津) 投资有限公司.蓟运河(蓟州段)全域水系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提升及产业综合开发 EOD 项目(一期)自评报告[R].天津,2021.

[6] 何弘婧. 理一理 EOD模式[EB/OL]. https://mp.weixin.qq.com/s/f_D0-On7VzQqqhDOjY1Pkg, 2021-12-15

[7] PPP拾穗者. 马鞍山EOD项目两步走:①特许经营②EPC+产业导入[EB/OL]. https://mp.weixin.qq.com/s/pHEG8EeQV6A1pYaDHCgLyA, 2021-11-18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