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节水管理是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有力举措。各地积极推动开展合同节水管理,研究制定合同节水管理相关政策,推动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落地,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宣传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官微和合同节水管理服务平台同步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合同节水管理典型经验 | 福建:多措并举推进合同节水管理工作

2022-08-04 09:55 来源: 福建省水利厅 

合同节水管理是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有力举措。各地积极推动开展合同节水管理,研究制定合同节水管理相关政策,推动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落地,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宣传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官微和合同节水管理服务平台同步开设专题,陆续发布各地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工作的经验,为进一步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福建:多措并举推进合同节水管理工作

福建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不断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管理,着力推进国家节水行动,积极探索丰水地区节水特色,创新节水投融资机制,采取合同节水模式推进节约用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01 加强顶层设计 出台合同节水政策

早在2015年,福建就在当年施行的《福建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中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模式,鼓励节约用水服务机构与用水单位或者个人签订节约用水管理合同,提供节约用水诊断、融资、改造等服务,并以节约用水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和获得合理利润”。

2016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印发了《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又将合同节水管理作为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工作的任务之一。

02 创新金融模式 激发合同节水动力

2021年4月,福建省水利厅与兴业银行创新政银合作模式,开始推行省内首个由政银联合研发的绿色金融产品——“节水贷”,年利率优惠至不超过3.85%,为省内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供水管网改造、非常规水源利用等节水项目提供贷款,在业务资源和融资成本上享受绿色金融政策倾斜,通过金融资本撬动,引导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节水领域。目前,全省累计入库节水贷项目14个,共批复贷款额度23.23亿元,放款3.75亿元。其中针对合同节水管理项目2个,共放款739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55.5%。

03 强化示范推广 营造合同节水氛围

2021年10月,福建省水利厅联合省教育厅举办全省节水型高校建设培训班,分享合同节水和高校节水典型经验,为高校和节水服务单位搭建合作平台。

建立福建首个节水教育基地,采用图文展板、视频影像、互动体验等形式,通过声光电一体,既生动地宣传了福建水情、节水政策、节水行动、合同节水、高校节水创建的经验做法,也科学地展示了现代节水知识和创新节水技术。

福建省水利厅与福建工程学院签订了节水领域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涉及水资源节约全过程全链条的重要科研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与技术开发,协同积聚专家队伍,实现信息共享,强化政校合作,共同促进福建节水领域科技创新,并以此为契机,为省内其他高校开展节水工作树立榜样。

策划拍摄《节水行动、福见成效》《高校节水有点甜》《开展节水行动,创建节水校园》等节水宣传片,展示福建节水行动和亮点成效,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专项赛一、三等奖;借助水利厅宣传矩阵,开展节水微视频、微动漫宣传,仅腾讯微视就发布6条,总点击率46.5万,单篇最高点击率12.6万;今年组织拍摄的短视频《福建创新推行“节水贷”激发社会资本进军节水领域》,单篇点击量达到44.9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04 推动项目落地 助力合同节水工作

2016年,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实施了福州市城市供水漏损治理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年均节水量1200万立方米,年均直接经济收益2000万元。

2019年11月,福建首个高校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福建工程学院正式签约实施,共计查出地下管网漏点100余处,每天可减少地下漏水1500吨以上,经第三方评估,年节水量在60万吨以上,学校每年节约物业费、管网维修费用约100万元。

2019年4月,福鼎市水务集团通过合同节水引入社会资本,集成运用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对特定项目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将公共管网漏损率由原来的22%降低到10%以内,年节水可达100万吨以上。

通过合同节水项目,实现了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受益的共赢目标。一是政府把节水工作推上去,把水资源节下来,把节水标杆树起来。福建工程学院和泉州黎明职业大学获评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二是高校省钱省力省心,实现了从“劳模”到“老板”的转变。既不投入任何资金,不负责日常运维,又消除消防隐患,还与节水企业分享节水效益。三是企业推广了节水技术,分享了节水效益,实现了自身发展。福建省福水智联有限公司参与研究的“高校(小区)节水智能管控机制、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2020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科学进步一等奖。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