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香港-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光大环境」或「本公司」)谨此宣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回顾期」)未经审核之中期业绩。回顾期内,本集团面对外部严峻考验,秉持「绿色事业」初心使命,聚焦主业,坚持打造优质高效的环保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企业 > 正文

擎画双碳蓝图 续写绿色篇章 | 光大环境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

2022-08-17 17:24 来源: 光大环境 

2022年8月17日,香港-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光大环境」或「本公司」)谨此宣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回顾期」)未经审核之中期业绩。

1.png

回顾期内,本集团面对外部严峻考验,秉持「绿色事业」初心使命,聚焦主业,坚持打造优质高效的环保项目和服务,守护各地人居和生态环境。与此同时,本集团专注于环境、资源、能源和气候四大领域,聚焦「减污降碳」与「协同增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直面压力,稳步推动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及行业领军地位持续稳固。

经营业绩方面,本集团继续坚持「稳健」的发展节奏,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发展转型、科技创新、企业管治、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回顾期内,本集团共录得收益港币21,448,683,000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为港币7,047,794,000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4%。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港币2,811,148,000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每股基本盈利为45.76港仙,较去年同期下降28%。

回顾期内,本集团旗下环保能源、绿色环保、环保水务项目的收益合共达港币20,844,753,000元。其中,建造服务收益为港币8,835,019,000元,较二零二一年上半年下降44%;运营服务收益为港币9,211,286,000元,较二零二一年上半年上升17%。各收益比重为:建造服务收益、运营服务收益及财务收入分别占43%、44%及13%。运营服务收益于总收益占比大幅上升。

市场拓展方面,回顾期内,本集团积极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外部市场环境,继续巩固垃圾发电、水环境综合治理、危废及固废(「危固废」)处置、光伏发电等传统业务领域并积极拓展协同业务,同时加大力度推动垃圾分类、资源再生利用、节能照明等轻资产业务发展。此外,本集团组建柔性工作团队,积极探索和跟进香港市场的优质业务机会。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本集团共签署14个新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17.57亿元;另承接2个环境修复服务、1个垃圾分类服务、4个工程总包(「EPC」)项目以及2个委托运营项目,合同总额约人民币1.61亿元。此外,本集团于回顾期内在湖北、湖南、广西、安徽、云南等多个省份,已中标多个环保项目,涵盖垃圾发电、污水处理、废旧轮胎综合利用等业务领域。

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业务覆盖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遍及210多个区县市,以及德国、波兰、越南和毛里求斯等海外市场;已落实投资的环保项目540个,总投资约人民币1,540.77亿元,另承接44个环境修复服务、3个垃圾分类服务、26个EPC项目、5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以及6个委托运营项目。本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垃圾发电投资运营商,旗下环保能源、绿色环保板块合共落实垃圾发电项目178个(含委托运营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51,200吨。

工程建设方面,回顾期内,本集团坚持「多快好省法安廉」七字诀,围绕安全、质量、成本、合规几个主要方面,对各项目建设工程进度进行动态管理,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保障各项工程有序推进。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本集团建成投运项目20个、建成完工项目3个;完工并交付的环境修复服务2个、EPC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27个(含EPC项目)及新执行各类服务5个。

运营管理方面,回顾期内,本集团坚持「降本增效」、「价值创造」两大抓手,高质量推动项目的运营管理工作,在确保项目稳定运行、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推进安全与环境管理系统建设,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手段,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持续推动运营服务收益的提升。

本集团于回顾期内持续拓展融资渠道,打造长短兼备的多元融资工具组合。此外,本集团加大力度回收各类应收账款,与银行磋商获得新贷款额度,并获得国家各类资金补助达人民币1.84亿元。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手持现金达港币147.13亿元,负债水平合理,财务状况健康。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引领下,本集团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两方面着力探索并取得良好进展。本集团装备制造板块进一步优化厂房屋顶光伏设施,提升光伏发电能力,补充厂区用电需求。环保能源板块垃圾发电项目推动「低碳蒸汽」试点工作,为项目所在园区企业供应工业蒸汽,增加绿色能源(「绿能」)使用。环保水务板块将「厂内光伏」试点推广至多个水务项目,进一步增加绿能在项目总能耗中的占比;此外,环保水务深挖旗下项目的污水再生利用潜力,增加绿能来源。绿色科创板块进一步优化本集团碳核算模型,完成了本集团二零二一年贡献498万吨温室气体减排量的校核工作;推进「碳捕集」相关技术研发工作,完成百公斤级固态胺二氧化碳捕集材料生产研制;积极推动本集团项目碳资产开发试点工作;推动碳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开发,开发了垃圾发电项目的碳排放监测、数据分析减排项目管理等模块。

光大环境执行董事兼总裁栾祖盛先生表示:「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反复拖累经济复苏进程,各行各业面临重重挑战。光大环境顶住疫情冲击和市场环境的不利影响,攻坚克难,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综合实力和行业龙头地位持续巩固。一方面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在重大战略区域的业务布局,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坚定稳主业、促转型,收入结构显著改善,转型业务续见成效,科技竞争力持续提升。随着下半年经济形势逐步向好,本集团将充分预判发展形势,积极开拓市场、加大改革创新,释放管理潜力,以贯彻国家落实重大战略为机遇,全面谋划发展新篇章。」

光大环境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黄海清先生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新冠疫情不时反弹,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中国在防治污染、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始终步伐坚定,毫无动摇,环保行业向好的长期趋势不变。随着经济复苏、市场回暖,国家稳经济措施落地见效,环保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光大环境作为中国环保领军企业、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将秉承『情系生态环境、筑梦美丽中国』的企业使命,积极把握『双碳』的时与势,推动企业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国家、社会和民众对环保服务与产品的需求。」

板块业务回顾

环保能源

二零二二年上半年,环保能源积极应对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市场环境变化,聚焦存量及增量市场,持续调整市场拓展策略、完善产业链布局,巩固于垃圾发电行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推动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回顾期内,环保能源共取得7个新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11.50亿元。其中包括1个垃圾发电项目;6个垃圾发电协同项目,涉及餐厨垃圾处理、飞灰处理、炉渣处理等,进一步强化本集团垃圾发电协同类业务发展策略,促进协同增效;新增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规模500吨、日处理餐厨垃圾990吨。

工程建设方面,回顾期内,环保能源共有17个项目建成投运,总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0,650吨,日处理餐厨垃圾400吨;13个项目开工建设,总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2,050吨,日处理餐厨垃圾640吨。

运营管理方面,环保能源持续挖潜、降本增效,同时加大智慧电厂相关课题的投入力度。回顾期内,现场总线技术、渣吊无人值守系统、一键启停功能自动化编程系统(APS)方案等智慧电厂相关课题先后落地见效,显著提升运营管理效率。二零二二年上半年,环保能源垃圾发电项目平均每吨入炉垃圾发电量约470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约15%。

绿色环保

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持有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光大绿色环保」)69.7%的权益。

市场拓展方面,二零二二年上半年,光大绿色环保共取得4个新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2.29亿元;承接2个环境修复服务,服务合同总额约人民币7,785万元。新增设计规模为年处置危固废1,5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146,000吨、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20兆瓦。

工程建设方面,回顾期内,光大绿色环保共有2个项目建成投运、2个项目建成完工,设计规模为年处置危固废180,000吨、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15兆瓦;2个环境修复服务于二零二二年上半年完成修复工程并交付。此外,7个项目开工建设,设计规模为年处理生活垃圾365,000吨、光伏发电装机容量6.10兆瓦;3个环境修复服务陆续开始提供修复工程。

环保水务

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持有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光大水务」)72.87%的权益。

市场拓展方面,二零二二年上半年,光大水务取得2个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3.61亿元;承接2个委托运营项目。新增设计规模(含委托运营项目)为日处理污水70,000立方米、日供中水30,000立方米、日处理渗滤液1,500立方米。

工程建设方面,回顾期内,光大水务共有1个项目建成投运,设计日水处理规模40,000立方米;3个项目开工建设,设计日水处理规模20,000立方米。

装备制造

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本集团装备制造板块依托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有限公司为主要平台,积极构建传统及新业务相结合的新发展格局,探索打造「零碳」工厂,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市场拓展方面,回顾期内,装备制造共签署外销合同9份,外销设备共计8台套,其中包括焚烧炉5台套、渗滤液处理系统3台套;落实的外销成套设备合同总金额达人民币1.54亿元;在「民用品」市场,净水器系列产品的销售进展良好。

项目供货及服务方面,回顾期内,装备制造启动项目供货服务11个。完成本集团内部项目及外部客户炉排炉生产11台套,设计规模达日处理垃圾5,300吨。此外,完成各类成套设备供货54台套,涵盖焚烧炉系统及渗滤液系统等。

售后服务方面,回顾期内,装备制造共签署外销售后服务合同46份,合同总金额达人民币2,121万元。二零二二年上半年共提供售后服务项目115个,其中内部项目81个,外部项目34个。

回顾期内,装备制造继续坚定推动技术研发工作,开展多项设备、技术、工艺研发课题。国产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技术成功应用于本集团位于浙江的环保项目,使用情况良好;医疗废弃物焚烧技术在本集团位于四川的环保项目完成主体设备安装;高热值水冷炉排炉系统成功落地本集团位于安徽、江苏、四川等地的环保项目,逐步推进设备安装、调试等阶段;固废处置成套设备(处理规模在200吨╱日以下)的研发工作已有序开展。

生态资源

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本集团生态资源板块继续紧密围绕垃圾分类「五点一线」技术路线,专注于垃圾分类及无废城市、环卫一体化及再生资源回收三大主营业务,推动市场拓展。

回顾期内,本集团取得江苏盐城再生资源项目、苏州吴江七都镇庙港片区暨公厕运行维护服务,为后续推进七都镇环卫一体化项目奠定良好基础;中标山东济南槐荫区餐厨垃圾收运项目,可实现与本集团旗下济南厨余垃圾处理项目的末端协同,对未来在济南开展厨余垃圾及生活垃圾收运业务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生态资源于回顾期内在安徽、江苏、湖北、贵州、云南等省份,密切跟踪垃圾分类、环卫一体化等业务机会。

光大照明

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本集团光大照明板块专注于节能健康照明光源产品及基于智慧灯杆的智慧城市建设核心软硬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城市道路照明、文旅景观照明、教育照明及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建设系统解决方案。

市场拓展方面,回顾期内,光大照明于济南、临沂以EPC模式签署3个节能照明项目,合同总金额约人民币1,680万元;另签署光大新钠灯等各类直销合同共计35份,合同金额约人民币455万元。

工程建设方面,回顾期内,2个EPC项目先后完工交付,3个EPC项目有序开工。

产品研发方面,回顾期内,光大照明围绕其核心产品推动相关管理系统和产品功能的优化升级。智慧园区管理平台融入「双碳」管理等功能,并已在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试运行;智慧灯杆管理平台及管理系统已在多个项目推广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网关、单灯控制器、集中控制器及预制设备舱已投入生产并在多个项目中投入使用;学习台灯及教室灯已新增更多功能模块及产品种类,并在本集团项目中投入使用。

绿色科创

二零二二年上半年,作为本集团科技研发创新的引擎,绿色科创板块持续基于香港、深圳、南京、青岛的「一院四城」研发体系,为本集团战略转型、结构优化、新兴业务培育加速赋能。

研发布局方面,绿色科创于回顾期内重点聚焦「面向传统业务、面向新业务、面向未来发展」三个方向推进研发工作,相关研发课题涵盖垃圾发电厂节能增效技术、渗滤液深度处理系统、智能物联网核心技术、卫星遥感碳监测技术、废塑料热解技术、生物质高效热解气化技术、小型化垃圾焚烧技术及设备等多个领域,为本集团各业务发展蓄势赋能,提供技术支持。

回顾期内,绿色科创成立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探索清洁能源替代、非化石原料替代、废弃物高值化、碳捕集利用等前沿技术方向,积极助推本集团的绿色低碳转型。

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本集团共获得授权专利175项(包括实用型专利132项、发明专利18项、软件著作专利13项、外观专利12项)。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495项。

环境规划

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本集团环境规划板块以光大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环境设计院」)为主要平台,围绕环保、能源两大领域,积极打造核心技术能力,探索多元化经营,强化技术能力深度,拓展业务宽度,延伸产业链长度。

回顾期内,环境设计院继续密切跟进本集团其它业务板块需求并承接相关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外部市场业务拓展能力和部署力度,签署多个咨询设计、EPC等领域的内外部服务合同,合同总额约人民币9,300万元。

能力提升方面,回顾期内,环境设计院深入多个环保领域开展新技术学习与应用。为响应本集团项目建设需求,环境设计院围绕钢结构设计进行重点攻坚,并已于本集团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的垃圾发电项目首次独立开展钢结构设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