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现有湿法烟气脱硫存在的缺点一般脱硫过程是,烟气首先进入塔下部的反应区,循环泵通过喷淋装置把浆液喷射到反应区内,烟气中的SO2和SO3被雾化的浆液吸收,然后与浆液中的Ca(OH)2发生化学反应,生成CaSO4、CaSO3与未完全反应的浆液流回反应池中,浆液在循环泵的作用下循环使用,脱硫后烟气经除雾进入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企业 > 正文

问天环保脱硫塔超低排放专利技术介绍

2022-09-14 10:23 来源: 问天环保 作者: 曹金榜

1、现有湿法烟气脱硫存在的缺点

一般脱硫过程是,烟气首先进入塔下部的反应区,循环泵通过喷淋装置把浆液喷射到反应区内,烟气中的SO2和SO3被雾化的浆液吸收,然后与浆液中的Ca(OH)2发生化学反应,生成CaSO4、CaSO3与未完全反应的浆液流回反应池中,浆液在循环泵的作用下循环使用,脱硫后烟气经除雾进入烟囱排入大气。

目前国内湿法烟气脱硫的主要形式有填料塔、鼓泡塔、筛板塔、旋流板塔、喷淋塔等,这些技术虽都具有脱硫功能但仍存在许多的缺点:

1)气液传质交换效果差。

2)抗结垢堵塞性能差。

3)壁流效应使气液两相分布不均匀。

4)易发生烟气短路造成脱硫效率低。

5)脱硫塔内因烟气不稳定、压力变化造成脱硫效率不稳定。

6)脱硫形式虽有很多,但存在着高尘、高硫燃煤不适应的问题。

由于现有空塔喷淋存在以上问题,近年来虽有技术改进,但都未脱离原有技术原理,技术上没有颠覆性重大突破。为节能并解决超低排放问题,经我公司科研人员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并结合以往施工经验和工程实践,借鉴飞机发动机原理,成功研制出涡扇稳压均烟装置并获得国家专利,克服了原有脱硫塔脱硫效率低的缺点,能在低液气比的条件下实现高的脱硫率,并降低运行费用,结构简单,实现节能,在实际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

181.jpg

涡扇稳压均烟装置

182.jpg

涡扇稳压均烟装置布置图

二、涡扇稳压均烟装置专利技术及说明

我公司根据现有脱硫塔存在的问题于2013年研发出多种脱硫专利技术。

专利号:ZL2013 2 0796917.8

ZL 2013 2 0822068.9

ZL 2013 2 0821353.9

ZL 2013 2 0117104.1

ZL 2015 2 1080609.0

ZL 2014 2 0209389.6

1、涡扇稳压脱硫均烟装置主要特点:

用于高硫烟气湿法脱硫,相比空塔喷淋能显著提高脱硫效率,脱硫效率可达到99.8%,相比空塔喷淋液气比可降低至4—6L/m3,降低浆液循环量,减少系统用电量25%-30%。

附图:涡扇均烟旋流增效装置流场模拟图片1--3

183.jpg

(图 1 )

184.jpg

(图 2 )

185.jpg

(图 3 )

2、涡扇稳压均烟装置专利技术简介

优点1、可将反应塔内空间自均烟装置分割为上、下两个气体均压空间,均衡气压、消除壁流,使烟气匀速上升。使不稳定的烟气控制在相对恒定的范围内,解决了吸收塔内因压力变化造成的脱硫效率不稳定,脱硫效果差的问题;

优点2、提高烟气局部速度,在涡扇叶片上方托起一层的浆液层,使高速侵润后的烟气旋切冲击浆液层,大大提高了气液接触面积,使气、液、固体在高度分散的状态下混合。增强了传质效果。

优点3、改变气流的方向,能使上升的旋转气流与喷淋而下的浆液产生旋切,造就了一个气相和液相的相对运动的高流速区,使气液充分接触混合,延长了反应时间。

优点4、降低了浆液循环量,降低了循环泵功率、减少用电量,降低运行费用,可以在低液气比的状态下,实现高的脱硫效率。实现了节能。

优点5、烟气高速旋转冲刷避免了涡扇叶片的结垢和堵塞。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