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根据群众举报,浙江省治水办调查发现一些排口存在污水直排和在晴天排水问题。01杭州市上城区京江桥下污水直排运河位于杭州市上城区京江桥下,大运河北岸有一直径2米的排口持续大量排放生活污水,不时有黑色絮状物流出,周围恶臭难闻。经溯源发现,一是秋涛雅苑小区生活污水预留井水闸密封不严,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评论 > 正文

曝光台丨“污水零直排”应“建”“管”并重

2022-12-20 16:03 来源: 浙江省治水办 

近期,根据群众举报,浙江省治水办调查发现一些排口存在污水直排和在晴天排水问题。

01 杭州市上城区京江桥下污水直排运河

位于杭州市上城区京江桥下,大运河北岸有一直径2米的排口持续大量排放生活污水,不时有黑色絮状物流出,周围恶臭难闻。经溯源发现,一是秋涛雅苑小区生活污水预留井水闸密封不严,导致污水渗漏;二是位于天成路东侧创智大厦附近的雨水井有大量生活污水流入。经检测污水氨氮为8.29mg/L,总磷0.96mg/L分别是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Ⅴ类水的5倍和3倍,属于劣Ⅴ类水。

1.jpg

当地治水办已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溯源摸排,落实整改措施。

02 温州市瓯海区、海宁市和东阳市存在排口晴天排水问题

温州市瓯海区、海宁市和东阳市也有群众反映排口存在晴天排水问题。

(1)温州市瓯海区东垟路明月商业广场东侧有排口晴天排水,水质较浑浊,排口周围有大量的泡沫。

1.jpg1.jpg

(2)海宁市经济开发区海韵绿园小区排口晴天向小区东侧河道持续大量排水,有少量泡沫。

1.jpg

(3)东阳市江北工业区江巧溪在航挺精品公寓附近有多处排口晴天排水:①号排口(有标识牌),该排口周边可见黑色絮状物,异味明显;②号排口位于①号排口对面,有白色絮状物从河堤砌石中渗透流入河道,有明显异味。

1.jpg

短评

“晴天无排水,雨天不排污”是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后雨水排口该有的景象,但凡雨、污水收集系统完备,管网布置合理、运行正常,做到这一景象并不难。

我省开展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已近4年,今日曝光的杭州市上城区大运河排口上游周边小区也已经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但是仍出现排口大量排放黑色絮状物的生活污水。据了解,原因是小区存在管网错接和破损的情况,导致污水直排外环境。人们不禁要问,当地的管网建设工程是如何验收通过的?有关部门在后期污水管网运行过程中巡查和维护到位了吗?河长巡河发现问题了吗?当然,今日曝光的温州瓯海区、海宁市、东阳市的个别排口存在晴天排水问题,也请当地有关部门认真溯源,及时整改。

还群众一个良好的水环境,雨污混排问题必须要严查、严防、严管!希望全省各地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及时整改,并做到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创建群众满意的水环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