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拉萨市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城市。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倡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打造高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幸福家园。日前,拉萨市政府印发了《拉萨市“十四五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评论 > 正文

拉萨市全域推进“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

2023-01-31 10:58 来源: 西藏生态环境保护 

2022年4月,拉萨市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城市。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倡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打造高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幸福家园。日前,拉萨市政府印发了《拉萨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域推进拉萨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

《实施方案》围绕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当好七个排头兵”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将“无废城市”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到2025年,固体废物“变废为宝”“变废为材”“变废为能”等资源化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建成固体废物环境风险管控严格、资源集约利用协同有效、生态系统绿色健康的高原“无废城市”典范。基本实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不含尾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达到100%。

《实施方案》以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主线,结合拉萨市“十四五”发展思路与战略定位,聚焦“强化顶层设计引领、补齐固体废物治理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体系、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提出“推进绿色工业发展,加快循环化体系建设;持续发展绿色农业,推动农业固废资源化利用;践行低碳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推进全程闭环管理,促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坚守危险废物安全底线;一体谋划双碳行动,促进多领域降碳减污;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强化无废建设保障能力”7个方面29项“无废城市”建设主要任务和47项建设指标,描绘了全方位深入推进拉萨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的作战图、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强力推进拉萨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确保“无废城市”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和见效,《实施方案》还从强化组织领导、资金保障、技术支撑、责任落实、宣传引导等5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保障措施。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培育生态环保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拉萨的有力抓手,更是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迫切要求,做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拉萨市将锚定“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全面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固体废物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拉萨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拉萨实现新发展、赢得新优势、开创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