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混改失败,重整旗鼓破产重整的博天环境迎来转机,在2022年实现了扭亏为盈。3月30日,博天环境披露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下降4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1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65元。对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企业 > 正文

扭亏为盈 调整业务结构 重整后的博天环境逐步突破危局!

2023-04-03 09:07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历经混改失败,重整旗鼓破产重整的博天环境迎来转机,在2022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3月30日,博天环境披露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下降4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1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65元。

对于近几年许多业绩下滑资不抵债亟需现金流的环保民营企业来说,靠国企纾困成功者有之,联姻后仍业绩平平者有之,与股东矛盾不断者亦有之。虽然最初的博天欲选择混改作为出路而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最终选择了重整之路,但作为第一家在没有退市的情况下进行了公开债务重组的环保上市公司,博天环境能够突破困局获得新生确实值得同样遭此境遇的环保企业借鉴,也让此时“陷入泥潭”的同好们看到了更多希望。

债务重整,扭亏为盈

博天环境近两年着实经历了些许难熬的时日,被ST、多次混改失败、业绩巨额亏损、多名高管辞职、项目终止、断薪、员工流失、官司不断……

2019-2021年,博天环境连续三年亏损,总额高达25.69亿元。

2019年博天环境亏损7.21亿元,系上市首亏;

2020年,博天环境净亏损约4.28亿元;

2021年,博天环境净亏损幅度继续扩大达14.2亿元。

陷入“至暗时刻”的博天环境也在积极自救,自2019年以来,博天环境的“引战”之路历经三年多,多次“无疾而终”。

一方面,博天环境巨额负债加之较低的评估资产,国企此时进入存在较大投资风险,因此都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态度;另一方面,博天环境眼看“引战”迟迟没有动静,也果断选择股份转让交易不再履行。随着2022年6月博天环境与葛洲坝生态的“解约”,博天环境的三年“引战”路终于告一段落。

对于彼时的博天环境来说,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陷入经营和财务困境。混改之路走不通,必须另觅他法。

于是,在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之下,博天环境确定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每天新能源产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成的投资人联合体为重整投资人,进入了债务重整程序并取得了成功。

用博天环境公告中的话来说,“公司迎来重生的曙光,全体员工、债权人及广大投资者权益得到了公平、有效的保护,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png

博天环境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7亿元,较去年增加了 231.44%,实现了大幅提升,博天环境在公告中表示,这主要是因公司面临严重的经营和债务危机以及退市风险,公司在2022年进行了债务重整。在公司以及社会各方大力支持下,2022年公司完成了债务重整工作。根据重整方案以及相关准则规定,在债务重整完成的同时,公司确认了大额重整收益。

2.png

截取自博天环境公告

通过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利用以股抵债方式清偿主要负债及引进重整投资人,增厚了公司净资产,并使公司总股本从 415,079,056 股增至 968,495,801 股,转增后公司股价未做调整,公司市值大幅增加。经审计,公司 2022 年度确认司法重整收益 338,009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 166,978 万元,实现大幅回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1,622 万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从 2022 年初的 104.18%下降至 76.42%,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从113.88%下降至44.76%,随着清偿工作的开展,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下降。

通过重整,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经营状况得以改善。

1.png

1.png

截取自博天环境公告

顺应变化,调整战略

面对严峻考验的博天环境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经历重整,让公司逐步重回正轨,也顺应市场变化及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要求,逐步调整了业务结构。

业务方面,博天环境在“水业关联的环境产业布局”业务定位下,转变公司“工业+市政”双轮驱动为“环境+资源”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提锂和氢能相关科技产品业务。

博天环境持续在工业水系统、城镇水资源、膜产品与资源化、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业务深耕,同时,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转换市场赛道,比如,2022年,博天环境技术研发团队完成了低压正渗透工艺替代传统膜浓缩工艺在盐湖提锂的实验室论证,推进新的资源化领域尝试。

2022年,博天环境转战新能源领域,不断发力。

博天环境聘请业内顶级咨询公司编制完成了氢能行业详细计划书,与潜在合作方、科研机构进行商业洽谈。

公告称,重整完成后,博天环境将发挥上市公司的平台价值,协同产投资源,与地方政府及相关合作方一同,扩大废弃工业副产氢闭环应用,拓展绿氢应用场景,并购具有核心技术及成长性的上游供给端企业,推动行业技术发展与产品迭代。代传统膜浓缩工艺在盐湖提锂的实验室论证,推进新的资源化领域尝试。

主要经营模式方面,博天环境也进行了一定调整。

水环境解决方案方面,博天环境将“定位EP或EPCM业务模式,以产品和服务为依托,聚焦高难废水工业市场,向高价值类型服务、高端客户群体延展,并适时拓展水系统以外的其他工业环境业务,逐步向数字化工业环境管家服务商转变”。

水务投资运营方面,博天环境将在存量资产运营持续改善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服务与产品迭代,不断增长水务运营规模,拓展生态服务应用场景,提质增效,降低客户成本、提高产业利润,实现二次营销的内外协同增长,行稳致远。

结语

博天环境的重整是多方作用的结果,也是个较复杂的案例。一方面在破产重整之下企业涅槃重生,另一方面,博天环境发出了第五次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但难得的是,博天环境能在几次失败后适时调整方向,尽管这种调整看似是被市场推着走的结果,但这之后,博天环境也能充分自省,没有躺平摆烂,而是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去思考利用自己的优势去转变,比如迎接新能源这个风口,比如利用自己优势的膜技术去进军盐湖提锂领域。后续,我们希望听到更多好消息,毕竟,经历了几年的行业洗牌,我们还是愿意看到更多民营企业崛起与重生。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