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刊文,最新披露了“云南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虚作假”问题背后的部分细节。杞麓湖位于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境内,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流域面积354平方公里,是通海县的“母亲湖”。由于流域内蔬菜种植面积居高不下,农业面源污染严重,杞麓湖水质长期为劣V类。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

首页 > 水处理 > 黑臭水体 > 报道 > 正文

副市长、商人、专家沆瀣一气 云南杞麓湖治污弄虚作假案细节披露!

2023-04-07 08:53 来源: 中国环境 作者: 谢佳沥

《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刊文,最新披露了“云南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虚作假”问题背后的部分细节。

杞麓湖位于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境内,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流域面积354平方公里,是通海县的“母亲湖”。由于流域内蔬菜种植面积居高不下,农业面源污染严重,杞麓湖水质长期为劣V类。

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2018年“回头看”均严肃指出该问题。云南省督察整改方案和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提出,要推动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到2020年杞麓湖水质达到Ⅴ类。但2018年以来,杞麓湖水质恶化趋势依然较为明显。

2021年5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玉溪市通海县在杞麓湖污染治理工作中不动真碰硬,为达到水质考核要求,搞样子工程,做表面文章,采取弄虚作假手段,干扰国控水质监测点采样环境,造成水质改善的假象,实际上杞麓湖水质并未得到改善。

弄虚作假干扰水质监测

2021年4月,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玉溪市以生态补水名义,投资2650万元建设通海支管马家湾补水口工程,从大龙潭引水入湖;通海县假借增强水动力、增加水循环之名,投资2093万元,建设5条长1.5公里—4.5公里的入湖延伸排水管道,将生态补水和部分水质提升站出水输送到水质监测点附近区域,稀释水体污染物浓度,人为干扰水质监测采样环境。

其中,生态补水工程、1号水质提升站、4号水质提升站的入湖延伸排水管道出口,均位于湖心国控水质监测点周边700米左右。玉溪市还投资2300万元,用PVC双面涂层防水布,在湖心国控监测点周边建成内外两圈U字型柔性围隔工程,共计长约8公里、深约4至8米,内圈距监测点最近222米,外圈距监测点最近697米,从而在监测点周围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水域,以达到防止好水流出去、差水流进来的目的。

在影响湖泊水质的众多因素中,面源污染最为重要,杞麓湖周边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占到入湖污染物总量的85%以上。

保护好杞麓湖,通海县委、县政府本应加大力度解决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问题,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生产方式等,但实际上,通海县委、县政府缺乏啃硬骨头的信心和动真碰硬的勇气,缺乏做群众工作的有效办法,碰到问题“绕着走”。

当看到2020年水质恶化趋势明显、难以完成水质考核目标后,通海县委、县政府相继召开会议研究上马水质提升工程,并不切实际地提出“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改善水质”。在2020年3月至12月间,投资4.85亿元,陆续在杞麓湖边建成6座水质提升站,期间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调查发现,柔性围隔、水质提升、生态补水三大项目的可行性和实际效果都缺乏科学论证。柔性围隔项目从联系咨询专家、委托科技公司编制方案,到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同意方案报批,再到方案评审通过,前后不到20天;从开工到建成8340米围隔,也只用了34天。

造假行为不仅对杞麓湖的治理没有实质帮助,反而影响了杞麓湖的系统治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典型案例第二天,云南省纪委监委就对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虚作假等有关问题以事立案。

经纪检监察机关调查,玉溪市委、市政府,通海县委、县政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愈演愈烈,不作为乱作为发展到公然造假;三是政绩观扭曲、错位,动歪心思,斥资数千万弄虚作假;四是决策任性,不讲程序和规矩,监督缺失催生造假工程;五是自然生态污染背后,潜藏着政治生态污染,存在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贪腐问题。

幕后黑手已被查清

2021年7月,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虚作假等有关问题追责问责情况,涉及6个责任单位及29名相关责任人。

同月,“清风云南”公众号播出了云南省纪委监委制作的系列专题片《杞麓湖的呐喊》。专题片透露,杞麓湖治理中的弄虚作假、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问题,并非简单的投机造假行为,而是一些党员干部、商人老板、专家、掮客等,以利益为纽带,以潜规则为链条,形成利益团伙,他们彼此相互掩护,权力、金钱、技术之间相互渗透,把魔爪伸向了国有资金和重大项目。

“知道你们的敌人是什么吗?敌人都找不到,怎么打仗?你们现在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改善‘国考’点的水质。”作为分管玉溪市环保和三湖治理的领导,时任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彬竟然这样部署工作。

专题片指出,柔性围隔项目就是贺彬和云南聚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云南中皇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叶国兵联手为之。

贺彬,1963年出生,河南安阳人,1983年9月至2004年11月任省环境科学所工程师,环境空间信息中心主任、工程师,信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所长;2004年11月至2014年3月任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2014年3月至2017年9月任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致公党云南省委副主委(兼);2017年9月至2021年7月8日落马前,任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致公党云南省委副主委(兼),省政府参事。

经查,时任玉溪市副市长的贺彬,为达到水质考核要求,安排通海县弄虚作假,上马杞麓湖柔性围隔项目,干扰水质监测数据。

在项目招标环节,叶国兵通过向贺彬等人行贿,顺利承建造价约2300万元的柔性围隔项目。

在建设方案评审环节,叶国兵向云南省环科院原高级工程师田军等人行贿。参与项目评审的29名专家均收取了数额不等的评审费、专家咨询费,为柔性围隔工程“背书”,无一人给出“不予通过”意见或选择退出。

更令人惊愕的是,柔性围隔建成后,贺彬还邀请了一些专家技术团队,论证该项目能否起到弄虚作假的最优效果。

据披露,贺彬与叶国兵相识已久。2012年,贺彬还在环保系统工作时,叶国兵就开始逢年过节对其有所“表示”。

“因为多年来一直收受他的礼金,成为他今后获取项目的帮凶。守纪守法观念越来越淡漠,总是觉得自己有点专业技术知识,根本不把法纪放在眼里,导致了今天的万劫不复。”这是贺彬的忏悔。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