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于城市供水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智慧水务对于加强城市供水管理能力及用水安全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智慧水务建设的浪潮之下,国内运用数字化技术新建设、升级改造了不少水厂、污水厂,在人力资源管理、设计理念、净水工艺和出厂水质等方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

首页 > 水处理 > 智慧水务 > 项目 > 正文

我国上半年新建设、升级改造的智慧水厂、智慧污水厂有哪些?

2023-06-20 09:52 来源: 水务加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于城市供水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智慧水务对于加强城市供水管理能力及用水安全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智慧水务建设的浪潮之下,国内运用数字化技术新建设、升级改造了不少水厂、污水厂,在人力资源管理、设计理念、净水工艺和出厂水质等方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优化。

水务加对2023年上半年国内新建或升级改造的智慧水厂、智慧污水厂进行了盘点,其中智慧水厂共8家,智慧污水厂共2家,详情如下 (按产能进行排序):

1.png

01 花都自来水厂

花都自来水厂隶属于广州水投集团,位于狮岭镇集贤村北面芙蓉嶂水库以东,山前旅游大道北侧。总占地面积约650亩,总设计供水规模为100万立方米/天,是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和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2023年年底完成第一阶段20万立方米建设,达到通水条件;2025年完成第二阶段建设,供水规模达到40万立方米/天。

花都自来水厂的设计、施工和运维全部采用BIM技术,数字化水厂物联网完美呈现;巡检、值守、生产、AI学习和大数据处理等全面应用新技术,各环节信息互通、反应快捷、管理有序。智慧工地云平台对海量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实现施工现场对人员、安全、质量、进度、成本和材料等全天候的监督和服务。

02 南沙黄阁水厂

南沙黄阁水厂隶属于广州南沙粤海水务有限公司,位于黄阁镇西北边广珠高速西面,规划控制占地约20.23 公顷(包括新滘涌占地),规划设计总规模为100万立方米/日,现已建成一期工程,规模为40万立方米/日。水厂二期扩建工程设计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建设用地位于黄阁水厂内的预留用地,计划2023年2月底开始施工,2024年12月项目整体完工。

粤海水务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务运营管理深度融合,全面打造“智慧水务”全流程管控标杆示范。基于“数字孪生”云平台技术,南沙黄阁水厂将成为独具特色的“智慧水厂”。

03 东湖智慧水厂

东湖智慧水厂隶属于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深圳罗湖区,始建于1961年,东邻深圳水库,占地4.5万平方米,是深圳市最早建成的水厂。至今供水规模已达60万吨立方米/日。

东湖智慧水厂采用了BIM和数字孪生技术,构筑“1+1+4+5”的建设方案,涵盖生产、设备设施、安全控制、综合运营、项目管理等多重智慧体系,形成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的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将成为未来“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智慧水厂模板。

04 武汉金口水厂

武汉金口水厂隶属于武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是武汉在运营水厂中最年轻、自动化程度最高,也是最具备智慧化改建条件的水厂。按照目前日供水量50万吨计算,改造后的金口水厂每年可节电约159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约124.8万公斤。

不同于传统水厂依赖于有经验的技术人员的运营模式,武汉金口水厂的“大脑”——中信智慧水务云平台,是一个可以通过算法自主学习的智能系统,会加成最优秀的技术人员的经验,再进行持续地学习进化。

05 五指耙水厂

五指耙水厂隶属于深圳市深水宝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田洋五路,厂区总面积为9.77公顷,于2002年投入运营,是宝安西部片区主力水厂。项目新增14万m³/d的常规工艺及30万m³/d的深度处理工艺,占地仅4.69公顷,较深圳规定用地指标节约65%。

五指耙水厂利用了BIM和数字孪生技术,采用“1+2+3+1”的建设方案,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涵盖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安全控制、综合运营、项目管理、应急指挥等多个智慧体系,形成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的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未来将成为一座“安全、智慧、节约、美观”的标杆型智慧水厂。

06 大罗水厂

大罗水厂隶属于广州南沙粤海水务有限公司,是其首座“碳中和”自来水厂。综合总投资6.79亿元、供水规模14.26万吨/日,重点为丰顺县32.5万人口提供长期、稳定、安全的优质水。

大罗水厂在建设中采取“新能源集控+生产自动化”模式,积极打造生产智能化、管理数字化、安防智慧化的“智慧水厂”,通过多重“智慧管控”大力推动降碳提效。最终以“清洁能源+智慧管控”的全新模式投产,实现水厂CO₂零排放。

07 苍南水务东部制水厂

苍南水务东部制水厂隶属于苍南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钱库镇龙金大道以南、城东路以东地块,总用地面积约55亩工程总投资约5.4亿元,设计供水规模12万m³/d。

新建净水常规处理工程、深度处理工程、排泥水处理工程、软基处理工程、水厂辅助设施工程及其他配套附属工程等,智慧水务等有关设施同步建设。净水处理工艺采用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

08 天津杨柳青水厂

天津杨柳青水厂隶属于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天津市2023年20项民心工程项目。是一座新建的全工艺智慧水厂,供水规模达10万吨/日,用于解决相关区域居民用水及经济发展用水需求以及增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天津杨柳青水厂采用了智慧水厂管控平台系统,净水药剂智能化投加、优化泵组运行参数控制等方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该水厂的智慧运营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09 江北区下沉式再生水厂

江北区下沉式再生水厂隶属于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工程总投资11.93亿元,该项目从2020年9月开始动工,2022年6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日均水处理量是5万吨,按照规划,未来一期工程日均水处理量能够达到15万吨。

通过中控室的智慧操作系统,再生水厂的污水处理全部采取智能化控制管理,24小时运转,依托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水厂的智能运营,任何一项指标一旦出现异常,监测系统会自动报警,确保出水水质达到排放要求。

10 杭州城北净水厂

杭州城北净水厂隶属于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是中建八局首个大型全地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用地面积约5万㎡,污水处理规模为10万m³/d,建成后可做到污水处理智能化,对于美化城市环境、节约土地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城北净水厂一方面采用BIM建模,数字孪生,智能识别等先进的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和水平,辅助做好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加强面向工艺参数调控的设备及仪表的智能化的控制水平,强化一体化中央监控平台与移动化管控互动融合,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科学决策的协调统一,从而实现对厂区的智慧化生产运营管理,保障出水稳定达标,降低运行能耗药耗,提高整体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智慧水务能够减少水厂的人工成本、提高水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还能在确保水质更安全的同时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保障污水处理厂的出水稳定达标,降低运行能耗药耗,提高整体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们期待,接下来将会有更多水厂、污水厂向更高水平的数字化跃升,朝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