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将“嘉兴南北湖未来城EOD项目”推送给国开行等十大金融机构,标志着该项目已成功纳入国家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项目库,步入融资及建设等实质性推进阶段。这是嘉兴市首个EOD项目,也是浙江省首个以地市级名义申报入库的EOD项目。来了解项目吧~南北湖未来城EOD项目投资

首页 > 环境修复 > 流域治理 > 项目 > 正文

投资总额49.48亿元 浙江省首个以地市级名义申报入库的EOD项目来了

2023-06-21 09:45 来源: 浙江生态环境 

近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将“嘉兴南北湖未来城EOD项目”推送给国开行等十大金融机构,标志着该项目已成功纳入国家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项目库,步入融资及建设等实质性推进阶段。这是嘉兴市首个EOD项目,也是浙江省首个以地市级名义申报入库的EOD项目。

来了解项目吧~

南北湖未来城EOD项目投资总额49.48亿元。

该项目采取“自有资金+银行融资”方式解决建设资金,同时深入挖掘收入来源,依托区域生态综合修复和围垦区综合开发,带动土地增值,导入文化旅游、科创服务等关联特色产业项目,并借助资产运营、土地开发等方式,推动生态优势转化,达到资金平衡,形成一条独具海盐特色的“产城融合、双向增益”路径。

其中,该项目的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围绕“山-湖-海”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强化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通过工程项目实施,确保南北湖未来城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为产业发展筑牢良好的生态基地。

了解EOD模式

EOD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持,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具体来看,包含三个核心要点。

“融合”:肥瘦搭配,推进公益性生态环境治理与关联产业开发项目有效融合。

“一体”:一个市场主体统筹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作为整体项目一体化推进,建设运维一体化实施。

“反哺”:在项目边界范围内力争实现项目整体收益与成本平衡,减少政府资金投入。

核心要求可以简单概括为“3555”:

区县级项目投资总额不高于30亿元、地市级及以上项目投资总额不高于50亿元、项目子项目数量不高于5个、各省每年入库EOD项目原则上不超过5个。

项目凭啥入选?

近年来,海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产业、文化、土地等多种资源要素集聚,具备打造全国EOD模式项目标杆的多元优势,且区域拥有杭州湾北唯一集“山-海-湖”一体的完整生态斑块,构成功能完备、层次丰富、结构稳健的生态系统,是整个长三角地区极其珍贵的生态功能区块。

入选国家项目库,海盐将做什么?

对标EOD项目入库范围,海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建设五大子项目,规划实施钱江潮源湿地更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美丽海湾”生态建设工程以及南北湖未来城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先行区(科创园)建设工程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工程等5个子项目,涵盖生物多样性保护、水生态修复、重点海域综合治理等7大方面生态治理内容。

整个EOD项目预计2024年初开工,2026年底完工,建设期为3年,运营期为20年。

“入库后,在政策方面,更容易获得从国家到地方的政策、资源支持。在资金方面,可享受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优先审查审批、优先贷款投放、优先优惠利率、优先延长贷款期限等政策的支持。”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建设亮点抢先看

01 打造滨海滩涂湿地修复示范区

在未来城核心区内,今年下半年将实施钱江潮源生态湿地项目、总面积297.74公顷,其中规划湿地保育区101.72公顷、湿地恢复区98.45公顷、合理利用区97.57公顷。通过梳理水系、扩大水面、更新湿地植物、丰富垂直空间、净化区域水质,给生物多样性保护创造良好条件,形成集湿地修复保护、水质净化、生态体验于一体的海湾湿地。

02 打造亚太候鸟迁徙与越冬的国际驿站

海盐拥有长三角地区江海交汇型湿地资源,是世界七大候鸟迁徙路线,每年有162种15万羽亚欧鸟类在这里中转停留,其中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36种,是中国候鸟最佳观赏地之一。

本着尊重和保护原有自然资源的原则,以复元生物多样性为目标,优化钱江潮源生态湿地内森林沼泽、灌丛沼泽、草本沼泽等生境,为亚太候鸟迁徙与越冬提供最佳栖息地。

03 打造杭州湾山海湖休闲度假首选地

随着生态湿地的打造及与南北湖景区的贯通,实现山、海、湖、湿地景观在合理空间内整合、集聚,呈现出富有层次的旅游产品,成为引流一大爆点。

同时,积极开展詹家湾、夏家湾、宋韵水街等一批生态文旅配套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游客接待能力,力争在1-2年内年游客量破百万人次,确保到2025年旅游总收入年均增幅不低于15%。

04 打造零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结合南北湖未来城先行区(科创园)建设,加快推动“零碳能源”高效利用,以核能综合利用为基础,光伏、氢能等可再生能源为补充,探索增量配电网、清洁化售电、区域供能站等新型能源供应模式,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做好区域试点工作。同步引进工程创新中心、科研院所、科学实验室等科创载体,构建零碳发展产研协作平台,建设产城融合的零碳新城。

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清洁能源供应体系,零碳供热面积超25万平方米,区域内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超70%。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